0102
經典民歌欣賞:李泰祥的「告別」
二重唱:李泰祥、齊豫

◎請打開音箱聽歌!〈提醒:此聽歌之網頁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之瀏瀏覽器開啟,否則指令碼無法執行!〉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在曾經同乘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再笑一笑 一笑就走了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嗚∼
 
各自曲折
  讓原來的歸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李泰祥1941年2月20日生於台東市馬蘭部落原住民家族。國立藝專音樂科畢業,並赴美國各大音樂學府暨美國各大交響樂團訪問觀摩進修,1974年冬回國後,受聘擔任台灣省立交響樂團及國立台灣大學管弦樂團指揮,業餘更致力於創作。
    除了在藝術歌曲的創作上,有著豐富的成果之外,在校園民歌風起雲湧的年代,他也開始創作民歌,企圖在精緻的藝術和通俗歌曲之中,找到一個「新的空間」,期望自己是藝術與通俗之間的一座橋,因此他寫出了很多燴炙人口的歌曲,如:橄欖樹、告別、春天的浮雕、錯誤、答案、菊嘆、旅程、你是我所有的回憶、一條日光大道、嘆息瓶、既然你問起...等歌曲。
    李泰祥的流行歌樂慣常以古典樂風為基,並喜結合語意洗練的現代詩作,使他的作品呈現出華語流行樂壇中少有的精緻質感,擁有崇高且獨特的地位,並自成一派。古典音樂裡有個舒曼,喜歡以詩入樂。台灣也有一個李泰祥,把新詩都譜了曲。每句長短不一的新詩,譜了曲後,聽起來還能那麼自然!舒曼似乎也有類似的巧思,舒曼的鋼琴,常常不知道要斷句在哪裡。

  我醉了 我的愛人 在你燈火輝煌的眼裡
  (我醉了 我的愛人 不要 不要說話)
  多想啊 就這樣沉沉的睡去 淚流到夢裡 醒了不再想起
  (你的目光 已擁抱了我 我們一生 已經滿溢)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你的歸你 我的歸我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沒有人會流淚 嗚∼
 

     


  請聽我說 請靠著我 請不要畏懼此刻的沉默
  (我醉了 我的愛人 不要 不要說話)
  再看一眼 一眼就要老了
  (你的目光 已擁抱了我 我們一生 已經滿溢)
  再笑一笑 一笑就要走了
  (我們一生 已經滿溢)
  在曾經同向的航行後 嗚∼
  (不要抱歉 不要告別 在這燈火輝煌的夜裡)
  各自曲折  各自寂寞  原來歸的原來 往後的歸往後
  (沒有人會流淚 嗚∼


    李泰祥的「告別」不但保留了「不要告別」的全部的和弦、背景音樂;兩首歌的前兩句歌詞是相同的,「不要告別」的一部旋律成為「告別」的和聲。音樂家的創作力突破了一切障礙,他不但創作了新曲,也擁有了舊曲。
    李泰祥還是很在意自己古典音樂出身的背景,希望經過時間篩選的作品,也能通過自己嚴苛檢驗、重新賦予新生命而流傳下來,新版的「告別」就是被李泰祥再次重新賦予新生命的歌樂之一,由他與另一女弟子齊豫重唱。李泰祥用室內樂的編曲寫出歌劇形式的二重唱,重新賦予「告別」一個新的面貌,一首有故事性、戲劇性極強、令人扣緊心弦的歌樂。
 
您現在的位置是「影音媒體」第 1頁目錄的第 2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影音目錄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