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5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14 做一隻快樂又有尊嚴的流浪貓義

    當冬天悄悄地走遠,春天踩著輕快的舞步翩翩而來,新綠趕走了風寒,溫暖的陽光蒸融了淒涼的冬雨,枯黃的大地又重新活了過來。
    小草們換了一件新衣裳,油亮亮的散發著春天的氣息,搖曳著新生命的新鮮活力。
    「夥伴們,春天終於來了,恭喜大家又熬過了一個寒冷的冬天。」草兒的聲音充滿活力,洋溢著重生的喜悅。
    「可不是嗎?好不容易熬了過來,能夠活著真是太好了!」草兒的鄰居亦都滿心歡喜地迎接新的生命。
    碧藍的天空下,一片綠油油的青草在和煦的春風中搖曳生姿,芬芳的空氣訴說著無窮的希望,小草們期待著充滿陽光的每一天。
    「草兒,你在哪裡?我是小波斯,小波斯來看你了。」
    「嗨!小波斯,我就在你面前呀!」草兒滿臉笑意地揮揮手。
    「哇!草兒,你好漂亮喔,葉子比去年更茂盛,衣服的顏色也更亮麗了。」小波斯的眼睛裡映照著一株綠意盎然、精力充沛的小草。
    「有了這身新衣服,我就不怕你在我身上打滾了。要不要試試啊?」
    「這麼漂亮的新衣服,我怎麼忍心在你身上打滾呢?不過我可以叫我朋友來,他一定很喜歡在你身上滾來滾去。」
    「你的朋友?我怎麼不知道你有其他的朋友呀?」草兒打量著小波斯,似乎不相信小波斯說的話。
    這時小花笑瞇瞇地走過來。「草兒,我們來看你了。」
    「我親愛的小花,你來了,我真是太高興了。」小草笑得很開懷,但一想到小波斯剛剛說的話,他回過頭來,問小波斯說:「你說的朋友就是小花?」
    「我不告訴你,待會兒你就知道了。」
    「你唷!真是頑皮。」
    「草兒,你變漂亮了,這件新衣裳真好看。」小花見到老朋友,心裡有說不出的快活。
    小草眉開眼笑,卻心存感激地說:「如果不是你們的鼓勵,我怎麼有機會穿這件新衣裳呢?這都要感謝你呀,貓老大小花。」
    「這是你自己努力的成果,我們可沒幫什麼忙呀!」小花又繼續說道:「今天我帶了個新朋友來,你不介意吧?」
    「我最喜歡交朋友了,怎麼會介意呢?」草兒話剛說完,就看到一隻三腳貓一跛一跛地走過來。「小花,你的朋友好像少了一隻腳嗬!」
    「他雖然少了一隻腳,但他可厲害了,不但會爬牆,還會偷魚,靈活得很。」
    小波斯也得意洋洋地說:「草兒,他就是我說的新朋友三腳貓小寶貝。」
    草兒對著三腳貓望了好一會兒,心疼地說:「小寶貝,你的腳痛不痛啊?」
    「一點也不痛,你看,我會三隻腳跳舞喔!」三腳貓在草地上輕快地跳躍著,臉上的笑容燦爛如春天的陽光。
    「小寶貝,你要不要在草兒身上打滾啊?很好玩喔!」小波斯慫恿三腳貓。
    「不好吧!這樣會把草兒壓痛的,我看還是不要好了。」
    「沒關係,你儘管壓,我不怕痛的。」草兒竟自告奮勇地要讓三腳貓在他身上打滾。
    「真的沒關係嗎?」三腳貓看看小草,又看看小花。
    小花點點頭說:「你就試試看吧!」
    三腳貓小心翼翼地躺了下去,起先還不敢太用力地滾動,怕壓傷了小草,後來玩出興趣來了,也就顧不得那麼多了,前滾翻,後滾翻,不停地滾來滾去,弄得草兒腰酸背痛,只得求饒了。
    「對不起,草兒,我太得意忘形了。」三腳貓連忙道歉。
    草兒忍著痛說:「沒關係,沒關係,休息一下就好了。」
    「真的沒關係嗎?草兒。」小花顯得有點自責。
    「沒事啦,那麼冷的冬天我都熬過來了,這一點痛算不了什麼。」草兒看到三腳貓自責得手足無措,就安慰他說:「小寶貝,你雖然少了一隻腳,身手卻比四肢健全的貓兒更靈活哩!」
「沒什麼啦!」三腳貓尷尬地傻笑著。
    「小寶貝常常和我一起去偷魚給市場裡找不到東西吃的流浪貓,他現在在市場裡可是赫赫有名呢!」小波斯的誇獎更讓三腳貓難為情。
    小花接口說:「草兒,小波斯和小寶貝現在可是市場裡出了名的,大家都喜歡他們,連我這隻貓老大都比不上呢!尤其是小波斯,那些小流浪貓們總是喜歡找他,他現在比我還忙呢!」
    「我也覺得小波斯和以前不一樣了,看樣子我的擔心是多餘的了。」
    小波斯笑著說:「草兒,你不必為我擔心,我現在過得很快樂,我在小寶貝的身上學到了生活的意義,也體會出生命的價值,我不會再自怨自艾了。」
    「小波斯,你終於想通了,我太高興了!以前我們說了那麼多,還是無法打開你的心結,沒想到來了個小寶貝,竟然打開了你的心房,我該好好的謝謝小寶貝。」草兒眉開眼笑地看著三腳貓。
    三腳貓更覺得不好意思了,忸忸怩怩地說:「我什麼都沒做呀!」
    小花娓娓道出三腳貓的遭遇,並述說他學習偷魚的過程,草兒聽了更加佩服,免不了又是一句讚美:「小寶貝,你真是了不起!」
    「哎呀!我只是一隻三腳貓,你們不要這樣看我啦!」
    「三腳貓又怎麼樣?三腳貓也可以成就一番大事業啊!」
    草兒的這句話,又激發了三腳貓的鬥志,「三腳貓真的可以成就大事業嗎?我少了一隻腳也可以像小花哥哥一樣成為貓老大嗎?」
    小花並不覺得意外,反而覺得三腳貓是個生命的鬥士,於是他毫不吝言地鼓勵三腳貓:「有志者事竟成,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只要你努力不懈,三腳貓也可以成為貓老大。」
    「小波斯,我看你遇到對手嘍!」草兒語露玄機。
    「什麼對手?」小波斯不明就裡。
    「競爭下一任貓老大的對手呀!」
    小波斯一臉的不在乎,悠哉遊哉地躺了下來,仰望著晴朗的天空,燦爛的陽光讓他覺得溫暖又舒服。「草兒,我真羨慕你能夠天天曬太陽,天空這麼遼闊,陽光這麼溫暖,如果我像你一樣也是一株小草,那該有多好呀!」
    「你是一隻貓,怎麼可能變成一株草呢?」
    「沒錯,我是一隻貓,不可能變成一株草,也不會是下一任的貓老大,我只想做一隻快樂的流浪貓。」小波斯微微揚起的嘴角,在陽光下顯得心滿意足。
    「小波斯,那你覺得我可以做一隻貓老大嗎?我覺得做貓老大比做一株小草好。」三腳貓也學著小波斯的樣子躺在芬芳的草地上。
    小波斯氣定神閒地說:「小寶貝,如果你相信自己的能力,終有一天你會成為貓老大的。」
    「小波斯,難道你不相信自己有能力做一隻貓老大嗎?」草兒反問小波斯。
    「我是一隻快樂又有尊嚴的流浪貓,我是一隻快樂又……」小波斯突然唱起歌來,滿足的笑容在他的臉上盪漾著。
    貓老大小花也露出了滿足的笑容,他心裡明白小波斯絕對有能力做一隻貓老大,只是不願意罷了!只要小波斯覺得快樂,做不做貓老大又有什麼關係呢!
    「我是一隻快樂又有尊嚴的流浪貓……」小波斯快樂的唱著,大家也跟著唱了起來,綠油油的草地上響起一片大合唱的聲音,美麗的春天真的來了!
【全文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5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