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5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13 從三腳貓的身上體會生命的意義

    三腳貓在小花和小波斯的照護下,身體漸漸復元,傷口也慢慢地痊癒了。生性活潑開朗的他,雖然失去了一隻腳,但他並不因此而自憐自艾,反而時常逗得小花和小波斯哈哈大笑。他覺得三隻腳走路一跛一跛地很難看,又容易失去平衡,於是他想了一個辦法,同時用三隻腳一起跳躍,剛開始的時候還不習慣,常常摔得鼻青臉腫,可是他並不氣餒,跌倒了再爬起來,不停的反覆練習,現在他像隻小鳥般地能夠隨心所欲地跳躍,輕快的腳步彷彿隨著音樂翩翩起舞,看得小花和小波斯心花怒放,笑聲不斷。
「小花哥哥,你覺得我這三腳貓的功夫可不可以去偷魚呀?」三腳貓跟著小波斯稱呼貓老大小花為小花哥哥。
    小花笑著說:「偷魚可不像跳舞那般的輕鬆喔!」
    「小心賣魚的老闆把你剩下的三條腿都打斷。」小波斯故意嚇唬三腳貓。
    「真的嗎?你是嚇唬我的吧!小波斯。」
    「偷魚的確是一件很危險的事,不過有志者事竟成,只要你努力的學習偷魚的技巧,我相信你可以辦得到的。」
    小花的鼓勵讓三腳貓充滿了信心,「小花哥哥,你可以教我怎麼偷魚嗎?」
    「小寶貝,教你偷魚當然沒問題,但是你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因為你少了一條腿,自然有些不方便的地方,因此你必須比一般的貓兒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學會偷魚的技巧,你瞭解我的意思嗎?」
    「嗯,我瞭解,我會努力學習,不會讓你失望的。」
    「小寶貝,若是你想吃鮮魚,跟我說就好了,不必自己冒險去偷魚呀!」小波斯十分同情三腳貓的遭遇,將他當做弟弟看待。
    「我想靠我自己的力量去偷魚,自己偷來的魚更香、更好吃。」
    「可是你少了一隻腳,怎麼去偷魚呢?」小波斯真是替三腳貓擔憂啊!
    「沒關係,雖然我少了一隻腳,但我還有三隻腳啊!我相信憑我三腳貓的功夫,一定可以偷到魚的。」三腳貓不諱言地揶揄自己,卻也看得出他的樂天知命。
    「小寶貝,你很勇敢,我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的。」小花對三腳貓深具信心。
    「那我可以開始學習了嗎?小花哥哥。」
    「這麼心急呀!」
    「你不是說我必須比其他的貓兒加倍努力才行嗎?當然越早開始越好嘍!」
    「好吧!但在你學習偷魚之前,你得先學會爬牆,不,應該說是跳牆,看到我們前面那座牆沒?如果你能輕鬆的跳上那座牆……」
    三腳貓的勇氣深深地感動了小波斯,他暗自思忖著,是什麼樣的力量令三腳貓有這麼大的勇氣面對殘缺的身體?又是什麼樣的力量讓他如此地樂觀看待那些傷痛的記憶?看著三腳貓一次又一次地堅定的想要躍上那座高牆,小波斯不禁想到自己的軟弱,四肢健全的他,竟不如少了一隻腳的小寶貝!
    所謂「失敗為成功之母」,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嘗試,即使摔倒了也不喊痛,重新站起來挑戰面前的高牆。三腳貓憑著一股毅力,今天跳不上去,明天繼續練習,只要還有一點兒力氣,他就是不放棄。終於他跳上了五、六尺高的高牆,他越跳越輕鬆,彷彿腳上裝了彈簧似地得心應手。
    「小花哥哥,你看,我可以毫不費力的就跳上來了。」三腳貓興奮的在牆上大喊著。
    「很好,小寶貝,你真了不起!」
    小花的讚美令三腳貓充滿了信心,「那你可以教我怎麼偷魚了嗎?」
    「瞧你心急的很!你不下來,我們怎麼去偷魚呢?」
    三腳貓二話不說地一躍而下。「小花哥哥,我們走吧!」
    「小波斯,你來不來?」小花回頭問了一聲。
    小波斯搖搖頭,「你們去就好了,我不想看到小寶貝挨老闆的棍子。」
    「小波斯,我不會被老闆打的,你等著我帶美味的鮮魚回來。」三腳貓的眼睛閃爍著堅毅的光芒,似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難倒他。
    小波斯眼望著三腳貓一跛一跛的背影,心裡頭翻湧著難以名狀的浪濤,他從三腳貓殘疾的身上看到堅定如山的意志,從三腳貓令人同情的遭遇看到生命的光輝與快樂,為什麼他不能像三腳貓那樣活得快樂又滿足呢?
    小波斯反覆地思索著,不知道經過了多久,小花和三腳貓終於回來了。
   「小波斯,對不起,我今天沒有偷到魚,不過你別擔心,我相信明天一定可以偷到魚。」兩手空空的三腳貓反過來安慰小波斯。
    「我剛開始學偷魚的時候,也曾經失敗過,還差點被老闆的棍子打到呢!只要勤加練習,我相信你一定可以辦到的。」
小花不禁望了一眼小波斯,他沒想到一向消極的小波斯也會說出激勵三腳貓的話來。
    「現在我想好好的睡一覺,明天再去學偷魚。」說著說著,三腳貓已經悠悠地睡去,一次次的挫折,似乎並沒有對他造成任何困擾。
    「小波斯,你覺得小寶貝能夠偷到魚嗎?」小花如是地問小波斯。
    「我相信他一定可以偷到魚。」
    「嗯,我也相信,因為他勇敢地面對自己是隻流浪貓的事實。」小花彷彿意有所指。
    「小花哥哥,我是不是太軟弱了?」
    「怎麼說?」
    「我不敢面對現實,不願承認自己是隻流浪貓。」
    「做一隻流浪貓並沒有什麼不好啊,你看看小寶貝,他殘而不廢,活得快樂又有尊嚴,誰說流浪貓一定要過著可憐兮兮的生活呢?小波斯,外表的美麗並不代表心靈的高貴,那些受到人類百般寵愛的家貓活在被拘束的象牙塔裡,並不見得比流浪貓快樂呀!我知道你常常暗地裡幫助市場裡弱小的流浪貓,如果你仍然住在人類的家裡,就無法幫助他們了,不是嗎?」
    「對嗬!如果我不在這裡,那些弱小的流浪貓就沒東西吃了!」小波斯的內心油然生起一股使命感!
    「小波斯,其實你並不孤獨,市場裡那些受你幫助過的流浪貓都很想接近你,可是因為你美麗的外表讓他們不敢靠近你,若是你敞開心胸把自己當成他們的一份子,這樣你就可以交到很多好朋友,也就不會感到孤單寂寞了。」
    「我也想和他們交朋友呀!可是每次我一靠近,他們就跑了。」
    「那是因為你的心不在這裡呀!」
    「我的心不在這裡——」小波斯細細地思量這句話的含義。
    「這裡是流浪貓的世界,而你仍然活在過去的記憶中,一直不願意接受自己已經是隻流浪貓的事實。小波斯,這裡是你的家,我希望你能做一隻快樂又有尊嚴的流浪貓。」
    「小花哥哥,我完全明白你的意思了,從今以後,我要做一隻快樂又有尊嚴的流浪貓,就像小寶貝一樣。」小波斯的臉上閃耀著自信的光彩,長久以來籠罩在他心中的陰霾一掃而光,寒風中,他找到了生命的春天。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5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