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4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12 小波斯心中解不開的困惑

    漫長的冬天在寒風中徘徊、在淒冷的雨水中流連,灰濛濛的天空找不到一絲陽光的踪影。當人群散去之後,空蕩蕩的市場只剩下凜冽的空氣凝結著。
    一隻斷了右後腿的流浪貓,一跛一跛地在冷冷清清的市場裡找尋可以果腹的東西,可憐的他,斷了腿的傷口血跡依稀,又飢又冷的他,強忍著傷痛,流浪到這個不知名的市場,可是他來的不是時候,市場已經收攤了,想要找到食物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喂,你這隻三腳貓,也不打聽看看這是誰的地盤,隨隨便便的就闖進來,還不快滾!」這一帶的角頭老大是隻黃褐色、又高又肥的大雄貓,他一看到有外來的流浪貓闖入他的地盤,立即出來驅趕。
    「對不起,我只是想找點東西吃,不是故意要闖進來的。」三腳貓低聲的說,想必已經餓得沒有力氣了。
    「這裡沒有東西給你吃,快走,快走。」
    「我餓了……」
    大雄貓不等三腳貓說完,大聲地斥喝著:「少囉嗦,再不走就別怪我對你不客氣了。」
    三腳貓嚇了一跳,夾著尾巴,一跛一跛地走出了市場。雨水淋濕了他的傷口,讓他覺得痛苦難耐,竟喵喵喵地哭了出來。
    「小花哥哥,你聽到了嗎?」小波斯和小花正準備睡午覺,忽然聽到貓兒的哭聲。
    「不知道是誰哭得這麼傷心。」貓老大的責任感促使小花的睡意全消。
    「我出走看看。」小波斯搶在小花之前衝了出去。
    「這個小波斯真是的,總是冒冒失失的。」小花不放心地在屋簷下張望。
    過了一會兒,小波斯帶著一隻三腳貓回來,「小花哥哥,這隻貓好可憐哦,他的腳受傷了,我們可以收留他嗎?」
    「進來再說,別在外面淋雨。」小花趕緊整理一些乾淨的報紙讓三腳貓取暖,小波斯也忙著幫三腳貓弄乾濕透了的毛髮。
    「謝謝你們,謝謝你們。」三腳貓的眼眶濕濕的,分不清是淚水或是雨水。
    「你一定餓了,先吃點東西吧!」小花轉而對小波斯說:「小波斯,把晚餐的魚頭拿出來。」
    小波斯二話不說就從報紙堆裡拿出兩個魚頭送到三腳貓面前,「請用。」
    「謝謝,謝謝!」早已餓扁了的三腳貓迫不及待地拿起魚頭,狼吞虎嚥地,一下子就把兩個魚頭吃個精光。
    等三腳貓吃完,小花才說:「我不曾見過你,你叫什麼名字?」
    「我的主人都叫我小寶貝。」
    「這麼說你並不是隻流浪貓,怎麼會到這裡來呢?」
    「我……我……」三腳貓哽咽得說不出話來。
    「小花哥哥是這裡的貓老大,有什麼困難你儘管說,小花哥哥會幫你解決的。」心地善良的小波斯一邊幫三腳貓清理傷口,一邊與有榮焉地介紹貓老大小花。
    「貓老大是什麼?」三腳貓沒聽過貓老大這個名稱。
    「貓老大就是群貓的領袖,市場裡所有的流浪貓都要聽貓老大的,這個市場裡所有的貓都要聽小花哥哥的。」
   「那貓老大是不是比那隻又高又肥的大雄貓還要兇啊?」三腳貓偷偷地看了小花一眼。
    「哪隻又高又肥的大雄貓呀?」
    三腳貓將剛剛在市場裡發生的事情說了一遍,小波斯聽了,一臉驕傲地說:「你放心,小花哥哥是隻溫和有禮的貓老大,那隻又大又肥又兇惡的大雄貓見了小花哥哥也得閃到一邊去。」
    「小波斯,別胡說。」小花不許小波斯誇口炫耀。「小寶貝,既然你是隻有主人的家貓,為什麼不回去找你的主人呢?」
    三腳貓突然悲從中來,喵嗚嗚地又哭了起來。小花只得安慰他說:「對不起,惹你傷心了!你不想說也沒關係,安心地在這裡休息,等你的傷好了再說。」
    三腳貓深深地吸了一口氣,平靜一下激動的心情,才說:「前幾天我的主人帶我去散步,我在過馬路的時候不小心被車撞了,主人看我的腿斷了,就把我丟棄,不讓我回家。我在外面流浪了好幾天,肚子餓得受不了,跑到市場裡去找東西吃,卻被大雄貓趕了出來。」說到傷心處,三腳貓的眼淚又流了下來。
    「怎麼有這麼狠心的主人呢!」小波斯的心情頓時沉重無比,他一直懷念著在主人家那段快樂的時光,沒想到這個世界上竟然有那麼狠心的主人!
    「小寶貝,你不要傷心,我們這裡有很多貓和你一樣是被主人遺棄的家貓,如果你沒有地方去,就在這裡安心的住下來,好好的活下去。」小花收留三腳貓,就像當初貓老大收留他一樣。
    「謝謝你,貓老大。你對我的恩情,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
    「別想那麼多,好好的休息吧!」
    身心俱疲的三腳貓懷著感恩的心情,很快的就睡著了,小波斯卻輾轉難眠,一點睡意也沒有。
    「怎麼了?小波斯,是不是太冷了睡不著?」小花挪了一下身子緊靠著小波斯,好讓小波斯取暖。
    「小花哥哥,為什麼人類要遺棄寵物貓呢?」
    「我也不知道,或許人類有他們的苦衷吧!」
    「小寶貝好可憐喔!不但腿斷了,還被主人遺棄,以後他要怎麼生活呢?」小波斯不禁替三腳貓擔憂。
    「希望他的腿傷能夠很快地好起來。」小花也為三腳貓擔心。
    「就算他的傷口痊癒,終究還是少了一條腿,以後他怎麼去偷魚吃呢?」
    「小波斯,這個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無法十全十美的,小寶貝雖然少了一條腿,但只要他勇敢的面對,努力的克服,我相信他會活得很快樂的。」
    「原本我以為我失去了主人是世界上最不幸的貓兒,沒想到小寶貝比我更不幸,不但被主人遺棄,還斷了一條腿,真是可憐!」
    小花這才發現小波斯至今還為失去主人這件事而耿耿於懷,難怪他一直悶悶不樂,如果他無法面對自己已經是隻流浪貓的事實,那麼他這輩子怎麼快樂得起來呢?於是小花語重心長地說:「小波斯,已經發生的事情,不管是好事或是壞事,我們都必須接受已經存在的事實;若是一味地沉湎在過去的美好當中而逃避眼前的缺憾,將會錯失更多美好的事物,就好像去旅行的時候,你心裡一直想著過去的事情,卻忘了欣賞沿途的風光,那你這一趟旅程就毫無意義了。你瞭解我的意思嗎?小波斯。」
    小波斯似懂非懂地望著小花。小花只得說得更明白些:「生命就像一段不能回頭的旅程,你只能繼續往前走,不可能從頭來過。你曾經是一隻受主人寵愛的家貓,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但那已經過去了,現在你是一隻沒有主人的流浪貓,你就必須接受這樣的事實,勇敢地面對眼前的生活,做一隻快快樂樂的流浪貓。」
    「小花哥哥,流浪貓沒有人愛,沒有美味的食物,沒有家,怎麼能過得快樂呢?」
    「這裡就是我們的家呀,魚頭的味道也不錯呀,何況並不是每隻家貓都受寵愛呀,小寶貝不就是被他的主人遺棄了嗎?我們在這裡有東西吃,有地方住,還有群貓作伴,誰說流浪貓的生活不快樂!」
    小波斯立即反駁說:「可是大家為了搶食物、佔地盤而你爭我奪,一點都不快樂。」
    「難道家貓每天都過得很快樂嗎?當主人不在的時候,你焦急地等候主人回來;當主人忘了拿食物給你吃的時候,你餓著肚子卻又無法自己找到東西吃,這樣的日子,你快樂嗎?我也曾經是隻受主人疼愛的家貓,但比較起那段為主人而活的日子,我寧可像現在一樣做一隻為自己而活的流浪貓。」
    「為主人而活的家貓……為自己而活的流浪貓……我是為自己而活的家貓……小花哥哥,你把我搞糊塗了。」小波斯左思右想,理不出頭緒來。
    小波斯的反應讓小花意識到自己太心急了,要改變小波斯的想法可不是三言兩語就做得到的!「別想太多,這些道理以後你慢慢會明白的,睡吧!」
    小波斯躺在小花旁邊,閉著眼睛思考著剛剛小花說的那些話,想著想著就睡著了。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4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