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4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9 白色母貓的真面目

  小花和小波斯一夜長談之後,第二天一早他打算獨自去市場巡視。「小白,今天我自己去市場,妳留在家裡,我很快就回來。」
  「我要跟你一起去,你等我一下。」小白慢條斯理地整理她那引以為傲的白色毛髮。
    小花遲疑了一下,才說:「小白,巡視市場是貓老大的事情,我自己去就好了。」
    小白停止了整理毛髮的動作,兩眼烱烱有神地注視著小花。「你今天是怎麼了?之前我不是都陪著你去巡視市場嗎?為什麼今天你要自己去呢?」
    小花顯得有點心虛,不敢正視小白的眼睛,可是他又想不出什麼理由說服小白不去市場,只得支吾其詞地說:「市場裡又髒又亂,我怕弄髒了妳美麗的毛髮,妳還是待在家裡比較好啦!」
    「我不怕呀,在市場裡生活了那麼久,怎麼還會怕髒呢?我從小就是隻流浪貓,可不像小波斯是隻家貓出身的,你放心,我早就習慣了市場裡的環境,我們走吧!」小白說完就要往市場走去。
    小花趕緊搶先一步,擋在小白面前。「小白,我想妳還是不要去比較好。如果妳尊重我是貓老大的話,請妳不要去。」
    「就是因為你是貓老大,所以我才要去呀!」
    「我不懂妳的意思。」
    「傻瓜,連這點都不懂,真是的,你難道不知道跟在貓老大身邊是一件多麼風光的事嗎?我每天跟著你去市場,大家都用羨慕的眼光看我,多有面子呀!有一些流浪貓還會來巴結我、奉承我,供我差使,這不是很好嗎?」小白沉浸在擁有權勢的滋味裡。
    小白的這一番話如醍醐灌頂,頓時讓小花領悟了一些事情。「妳跟我去市場是為了炫耀妳的身分?」
    「這不是炫耀,而是昭告天下,我小白不只長得漂亮,身分也高人一等呢!」
    「小白,妳錯了,貓老大是為大家服務的,並不代表他高人一等呀!」
    「你真是死腦筋,貓老大擁有無上的權勢,是你太笨了,不會利用這些權勢,我可不像你笨得每天吃魚頭,我不必花一點力氣就天天有鮮魚可以吃,真搞不懂你為什麼有好日子不過呢?」
    「妳是說妳每天吃的鮮魚是其他的貓送妳的,不是妳自己去偷的?」
    「我何必自己花力氣去偷呢?我要吃多少就有多少。」
    原來小花一直被蒙在鼓裡,他以為小白每天在他還沒起床的時候就去市場偷魚,就像貓老大生病時她偷魚來送他一樣。「小白,妳明知道我禁止群貓送東西賄賂,為什麼妳還接受群貓的餽贈呢?」
    「別那麼死心眼好不好,貓老大本來就享有特權,你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
    小花頓時覺得心灰意冷,問了一個他最不想問的問題:「妳和我在一起,只是因為我是貓老大嗎?」
    「你這個問題實在太蠢了,市場裡的每隻母貓都想和貓老大在一起,難道你不知道嗎?」
    「我以為妳是愛我才和我在一起的。」小花的心裡如此說著,小白當然聽不見。他頹然地坐了下來,心情跌到谷底,連要去市場巡視這件事也忘了。
    「走呀,你不是要去市場巡視嗎?我們走吧!」小白連聲地催促著,
    「我覺得不太舒服,今天不想去了,妳自己去吧!」
    「你不去,那我去有什麼意思呀!沒有貓老大陪伴,哪能顯得出我的地位呢?算了,你不去,我也不去。」小白賭氣地回到窩裡繼續整理她的毛髮,不知不覺地就睡著了。
    小花像個洩了氣的皮球似的,垂頭喪氣地呆坐了一會兒之後,他漫無目的地往前走,時間隨著他的腳步聲一分一秒地流逝,也不知道過了多久,他竟然像個遊魂似地來到了草地上,若不是一個微弱的聲音叫喊他,他還不知要走多久呢!
    「小花,你終於來了,小花。」微弱的叫聲卻費了草兒九牛二虎之力。
    小花四處張望,草兒在他的前方向他招手,老朋友見面的喜悅使他的腳步輕快了許多。
    「小花花,我好想你喔!我還以為這輩子再也見不到你了,小花花。」
    「草兒,你怎麼叫我小花花?好奇怪唷!」見到草兒,小花低落的心情也輕鬆了許多。
    「見到你太高興了,不禁就脫口而出了。我覺得小花花也滿好聽的,你覺得呢?」
    「無所謂,不過是個名字罷了!」
    「你怎麼了?一副無精打采的樣子,身體不舒服嗎?」小草流露出關心的眼神。
    小花兩眼無神地坐了下來,欲言又止,因為他不知該從何說起。
    「貓老大小花,你今天心情好像不太好嗬!是不是我變醜了,讓你覺得難過?」草兒故意抖動幾乎乾枯的身體,卻更顯得衰弱無力。
    小花看了覺得心疼,「草兒,你一點都不醜,再過一陣子,春天就來了,你就可以生龍活虎地享受美麗的春光了。」
    「你也是一樣啊!等到春天來臨,我們又可以像以前那樣盡情地嬉戲玩耍了。」
    「我生命中的春天已經消失了,再也不會回來了!」小花像隻鬥敗的公雞,一點鬥志也沒有了。
    草兒從沒看過小花如此失志過,不禁替小花擔憂。「小花,你是隻勇敢堅強的貓老大,碰到困難就要勇敢的面對,我相信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
    「草兒,你談過戀愛嗎?」
    「小花花,你別開玩笑了,我的世界就在這塊泥土上,怎麼談戀愛呢?不過我知道戀愛是什麼滋味,每當溫暖的陽光照射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就愛上那燦爛耀眼的陽光;每當和風輕拂我臉上的時候,我也愛上那令人陶醉的和風;有時候我會看到遠處有株小草向我招手,搖擺著她曼妙的身軀,不知不覺地我就喜歡上她,可是我無法接近她,也不能擁有她,我只能遠遠地看著她。那種感覺很奇怪,和風和陽光不可能天天有,但卻不停地期待著;我永遠也不可能靠近那株小草,卻又總是喜歡看她,我想這就是戀愛的滋味吧!」
    「你不想接近她,擁有她嗎?」
    「我是一棵小草,是一種植物,我的腳長在地底下,可不像你這隻貓老大,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只要遠遠地看著她,就覺得很幸福了。」
    「真希望我也是植物,沒有太多的慾求。」
    「每種生物都會有慾求,只是想要的東西不一樣罷了,植物想要有更多的陽光,更多的水份,卻又不喜歡被太陽曬昏頭,更不喜歡被雨水淋濕,有時候想要得太多,反而失去得更多,不是有句話說知足常樂嗎?把握眼前所擁有的,就不會覺得不快樂了。」
    小花搖頭嘆息。「我並不想要擁有什麼,只要和小白快快樂樂地過日子就夠了,可是她卻欺騙我,其實她並不是真心的喜歡我。」
    「小白?」草兒想了一下,接著說:「我記起來了,小波斯說有一隻漂亮的白色母貓和你們住在一起,既然你們已經住在一起了,為什麼她不喜歡你呢?」
    「她喜歡的是貓老大,不是我。」
    「你就是貓老大啊!既然她喜歡貓老大,就是喜歡你呀,為什麼你說她喜歡的不是你呢?我真被你搞糊塗了。」
    「她喜歡貓老大為她帶來的權勢,如果今天我不是貓老大,她就不會喜歡上我,你明白我的意思嗎?」
    草兒恍然大悟,「我明白你的意思了,原本我以為你找到了陪你共度一生的伴侶,沒想到小白是個勢利的傢伙!」草兒又繼續說道:「不過沒關係,小花,你是隻帥氣十足的貓老大,一定有很多母貓喜歡你,我相信將來你會找到比小白更漂亮的母貓。」
    小花露出一抹苦笑,「她們喜歡的是貓老大,不是喜歡我!」
    「你就是貓老大呀!」草兒故意這樣說,想要逗小花開心。只見小花一臉的無奈,勉強露出一絲笑容。
    「我就說嘛,天底下又不是只有小白這隻母貓,比她漂亮的多的是,憑我們小花的條件,要多少就有多少。」
    「草兒,你越說越離譜了。好了,不談這個,小波斯常來找你嗎?」
    「說起小波斯,我還真該感謝他呢!這些日子要不是他常常來陪我,我還真熬不過去呢!」小草滿懷感激的說:「他不畏寒冷的來陪我,不斷地鼓勵我撐下去,我才可以活到今天啊!」
    「小波斯是個好孩子,可是他活得並不快樂,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使他快樂。我是隻貓老大,卻無法使他快樂,我真慚愧!」小花的臉上又布滿了愁雲。
    「我也感覺得出來,尤其是前任貓老大過世之後,他顯得更不快樂,我怕萬一我像貓老大一樣離開這個世界,小波斯又會失去一個朋友,所以我必須堅強的活著,不能讓小波斯傷心。」
    「草兒,謝謝你,我做不到的,你都幫我做到了,我這個做哥哥的只顧著沉迷在不實的愛情裡,竟忽視了小波斯,謝謝你一路上陪著他成長。」小花懇切地說出他的心聲。
    「你不要這麼說嘛,其實你並沒有錯,到了一定的年紀,談戀愛是很正常的,只可惜你碰到的對象並不適合你,只要你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幸福就在你身邊。」
    「只要市場裡的群貓們和平相處,小波斯能夠平安快樂,我就覺得很幸福了。」
    「這就對了,不愧是貓老大小花,小花花。」
  草兒詼諧的樣子,使得小花終於笑出聲來。但他隨即正色地說:「草兒,你要答應我一件事。」
  「只要我做得到,我一定答應。」小草也神情嚴肅地回答。
  「好好的活著,不要被嚴寒的冬天打倒。」
這句話深深地感動了小草,「為了你,為了小波斯,我會好好的活著,再冷的冬天我也不怕。」
    「不,不是為了我,也不是為了小波斯,你要為你自己而活,只有自己才能體會生命的價值,才能活得了無遺憾。」
    草兒不住地點頭,深有同感地說:「我瞭解你的意思,生命的意義要靠自己去體會,為了享受春天的陽光,我會勇敢地活著,堅強地等待。」
    小花和草兒在寒風中相濡以沫,珍貴的友情溫暖了彼此的心靈,他們相信充滿陽光的春天很快就會來臨。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4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