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404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6 小波斯的第一場戰鬥

    小波斯每天跟著小花到市場裡學習,漸漸地練就了偷魚的技巧,雖然不如貓老大小花那般地身手矯捷,但也不至於餓肚子了。小花並不奢望小波斯將來能和他一樣成為一隻貓老大,只要小波斯有能力照顧自己,他就心滿意足了。
    寒冷的冬天悄悄地來臨,貓老大的身體越來越虛弱,小花十分擔心貓老大熬不過這個冬天,他幾乎寸步不離地守在貓老大身邊,就怕有個萬一。這一天,天空飄著細雨,寒風不停地呼嘯著,小花依偎著貓老大蜷縮著的身體,讓貓老大取暖,又擔心貓老大肚子餓,便叫小波斯去市場裡找條魚給貓老大吃。
    小波斯心想這是他表現的大好機會,他一定要找一條最新鮮、最好吃的魚給貓老大吃。於是他飛快地跑進市場,小心翼翼地在市場裡梭巡,看看哪家魚販有最新鮮的魚貨。考慮了許久,小波斯終於決定在轉角處的一家魚販下手,他趁老闆和隔壁賣菜的老闆聊天的時候,使出渾身的力氣一躍而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叼了一條魚,隨即躍下轉角的那一端,老闆渾然不知他的攤架上少了一條魚。
    小波斯暗自竊喜順利地偷到魚,他叼著那條香噴噴的鮮魚正要離開市場,突然不知道哪裡冒出一隻兇惡的大花貓,搶了小波斯口中的魚轉身就跑,小波斯反應不及地愣在那裡,等他反應過來的時候,大花貓已經跑出了市場口,正想大快朵頣,小波斯說時遲那時快地衝到大花貓面前,厲聲喝道:「你為什麼搶我的魚?快把我的魚還給我。」
    大花貓放下口中的魚,不甘示弱地說:「這魚明明在我的嘴裡,憑什麼說是你的魚?」
   「是你從我的嘴裡搶過去的,想吃魚的話,就自己去偷呀!」小波斯在小花的調教下,已經不再是膽小怕事的小波斯了。
   「有本事就把魚拿回去呀!」大花貓露出尖利的牙齒,一副挑釁的模樣。
    小波斯一心只想把魚拿回來給貓老大吃,毫不考慮地就往前衝,早有準備的大花貓揚起兇猛有力的爪子,惡狠狠地就往小波斯的臉上抓去,小波斯漂亮的臉龐被抓破了幾道傷口,頓時鮮血直流。這時市場裡聞風而至的群貓已經將小波斯和大花貓團團圍住,有些貓是來看熱鬧的,有些貓大聲地為小波斯加油,還有一些貓畏於大花貓的兇暴,靜靜地在一旁觀戰,什麼話也不敢說。
    小波斯聽到群貓的加油聲,又看到那麼多貓在圍觀,他可不想丟臉,更不能丟貓老大小花哥哥的臉,於是他忍住流血的傷痛,弓彎著背脊,將全身的力量蓄積在強而有力的兩隻後腿上,奮力向前一撲,再將力量灌注在兩隻手上,使勁地往大花貓的身上撃打。忽然一個轉身,大花貓厚實的背樑淌出了鮮血。
    大花貓被小波斯這一陣突如其來的攻擊,完全無力招架,只有俯首稱臣的份,眼巴巴地看著小波斯把魚拿走,在群貓面前顏面盡失。許多平日被大花貓欺凌的貓兒們盡皆拍手叫好,而那些各據山頭的大雄貓卻各自暗暗地擔心,深怕小波斯將來會成為競爭貓老大的對手,尤其是大黃金在一旁默默地觀戰,對小波斯簡直是刮目相看,從此再也不敢小覷了。
    小波斯奮勇地打贏了一場戰爭,但他並不覺得快樂,與其用流血去換得一條鮮魚,他寧可吃魚頭,但為了貓老大的身體,他不得不狠下心來將大花貓撃退。他啣著那條得來不易的戰利品,悵然若失地走著,心想:「這是一個多麼殘酷的世界啊!就為了一條魚,我和大花貓爭得頭破血流,值得嗎?萬一因為這樣而失去寶貴的生命,豈不是太傻了嗎?小花哥哥教我要保護自己,我這樣做對不對呢?如果我把那條魚給大花貓,自己再去偷另一條魚,大花貓就不會受傷了呀,我是不是應該這樣做才對呢……」
    當小波斯回到家裡的時候,早已經有貓老大小花的屬下來通風報信了,小花一見到小波斯回來,不捨地問道:「傷口痛嗎?」
    小波斯放下口中的魚,將魚上面的泥土清理乾淨,拿到貓老大的面前,才說:「不痛。」
    貓老大在小波斯的臉上找不到一絲戰勝的喜悅,因而他故意開玩笑地說:「你是不是不高興給我魚吃呀?如果你不高興的話,這條魚還給你好了,我也不想吃了。」
    「不是的。」小波斯連忙說:「我不是不高興偷魚給貓老大吃,我只是覺得打架是一件很笨的事情。」
    「打架的確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剛剛小黑貓跑來說你把大花貓打得落花流水,他說你很勇敢,一點都不害怕兇暴的大花貓。小波斯,你打贏了大花貓,應該覺得高興才對呀,怎麼愁眉苦臉的呢?」身體虛弱的貓老大強打起精神,他不願看到小波斯垂頭喪氣的樣子。
    小波斯摸摸臉上的傷,心情低落地說:「如果我把那條魚留給大花貓,我再去偷另外一條魚,那麼我和大花貓就不會受傷了,這樣不是更好嗎?」
    小花和貓老大互看了一眼,然後說:「你有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可是大花貓並不這樣想呀!如果他也想到這一點的話,就不會去搶你的魚了,更何況你今天把魚給了他,他食髓知味,下次還會來搶你的魚,甚至天天叫你偷魚給他,這樣不是更糟糕嗎?」
    「大花貓為什麼要搶我的魚呢?他想吃架子上的魚應該自己去偷啊!」
    「偷魚是有風險的,他覺得搶你的魚比偷架子上的魚來得容易多了,所以他寧可搶你的魚,也不去偷架子上的魚。今天你勇敢地把魚奪回來,而大花貓因此受了重傷,為搶魚這件事付出了慘痛的代價,以後他就不敢再搶你的魚了。」小花詳細地分析整件事情的利弊得失。
    「是啊,小波斯,打架雖然不是解決事情的好方法,但為了捍衛自己的權利,你必須勇敢地站出來。以前小花不讓你獨自進入市場,就是怕像大花貓這樣的貓兒欺負你,經過今天的搶魚事件,我相信其他的貓再也不敢欺負你了。」貓老大即使年邁體衰,依然不失貓老大的威嚴。
    「當時我只想到要把魚拿回來給你吃,並不想和大花貓打架。」
    「謝謝你,小波斯,今天的這條魚一定特別好吃。」
    「那你趕快吃呀,這可是我好不容易才搶回來的唷!」
    「好,我吃,我這就嘗嘗小波斯為我帶回來的魚。」貓老大咬了一口魚,細細地咀嚼著,吞下之後,一臉滿足的樣子,「真是好吃呀!小波斯,謝謝你給我吃這麼好吃的魚。」
    小波斯看到貓老大滿足的樣子,心情也跟著快活了起來。「明天我再去偷魚給你吃。」
    「你不怕大花貓再來搶你的魚嗎?」
    「不怕。」小波斯充滿了自信。
    貓老大和小花都覺得很欣慰,小波斯終於長大了,是一隻勇敢成熟的大貓了。但他們隨即又聽到小波斯說:「大花貓受了重傷,我相信他明天不會來搶我的魚。」
    小花和貓老大不禁又替小波斯擔心,他溫和膽小的個性可是一點都沒改變!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4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