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403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5 前任貓老大的愛情故事天

    小花為了訓煉小波斯的膽識和和求生的技能,決定每天進市場巡視的時候,帶著小波斯一起去。這一天清晨,小花先偷了一條鮮魚回來給貓老大吃,等貓老大吃完後,清理乾淨了,他將小波斯從睡夢中喚醒,領著他到市場裡去。
    小波斯跟著小花一進入市場,許多流浪貓就圍了過來,跟在小花的後面,那是一些想要博取小花對他產生好感的大貓,每當小花來巡視的時候,他們就跟在小花的後面,這些攀權附勢的傢伙,以為跟著貓老大,群貓們就會覺得他和貓老大的關係匪淺,甚至將他視為下一任貓老大的人選。
    其實小花並不希望那些大貓跟著他,可是大貓們不聽勸告,老是要跟著他,久而久之,小花也習慣了,但他總是和那些大貓們保持適當的距離,以免讓群貓們誤以為他們是貓老大的手下,如此一來,他才可以公正無私地執行貓老大的任務。
    「你們看,跟在貓老大身邊那隻純白色的長毛貓,就是傳說中的小波斯吧?」
    「真漂亮啊!他那一身白得發亮的長毛都快垂到地上了,真是一隻高貴的波斯貓啊!」
    「我今天終於見識到波斯貓的樣子,真是太漂亮了!」
    市場裡的群貓們你一言我一語地讚嘆著,紛紛投以羨慕的眼光。
    小波斯在眾目睽睽之下,覺得很不自在。「小花哥哥,那些貓為什麼一直看我呀?我長得很奇怪嗎?」
    器宇軒昂的小花踩著規律的步伐,邊走邊說:「他們都是可憐的流浪貓,在市場裡討生活,大概是從來沒見過波斯貓的樣子,對你感到好奇罷了!」
    「為什麼有些大貓一直跟在我們後面呢?他們看起來好兇噢!」
    「那些大貓都是市場裡的頭頭,各自霸佔一些地盤,但他們還是得聽貓老大的,所以跟在我們後面。」
    「我懂了,小花哥哥是貓老大,所以他們跟在小花哥哥後面,隨時聽候小花哥哥的差遣。」
    小花笑著說:「你這樣說固然沒有錯,但我並不需要他們的幫忙。小波斯,你要記住我說的話,凡事都要靠自己,不管別的貓是不是真心的對你好,都不能依賴他們,今天我帶你到市場裡來,就是要教你一些本事,以後你不必靠其他的貓就可以找到東西吃,也不會被別的貓欺負,知道嗎?」
    「我知道呀,我不吃他們給我的東西,上次大雄貓給我的魚我就沒吃,我只吃小花哥哥為我準備的食物。」
    「小波斯很乖、很聽話,但我希望你自己有能力找東西吃。以前我剛來這個市場的時候,也是貓老大給我東西吃,後來貓老大費盡苦心地教導我,我才能成為一隻貓老大,我也希望你和我一樣,有能力照顧自己、保護自己。」
    「我覺得市場裡的貓都很和善呀,他們應該不會欺負我吧?」小波斯四下望了一會兒,許多貓都對他發出友善的叫聲。
    「那是因為我的緣故,所以他們對你好,如果有一天我不再是貓老大,他們就不一定對你好了!」小花突然停下腳步,「好了,別說那麼多了,現在你聞聞看,有什麼特殊的味道嗎?」
    「臭臭的,什麼味道都有。」
    「閉起眼睛,什麼事都不要想,仔細地聞聞看,有沒有聞到你喜歡的味道?」
    小波斯閉起眼睛,只覺得五味雜陳,沒有特別吸引他的味道。
    小花看小波斯沒什麼反應,心想小波斯可能還不太適應市場裡的氣味,於是他說:「沒關係,跟我來。」
    小波斯跟著小花來到一家賣魚的攤販前面,鮮魚的味道撲鼻而來,使得他的口水差點流了出來。
    「小波斯,那些架子上的魚,又新鮮又美味,如果你想吃那些魚的話,就必須趁老闆不注意的時候,跳上攤架去把魚叨走,你做得到嗎?」小花刻意找一家女老闆的攤販,以免小波斯心生畏懼。
    小波斯抬頭望望那位濃妝艷抹的老闆娘,不禁想起他以前的女主人,只要他喵喵地叫個幾聲,女主人就會拿好吃的東西給他吃。「我可以請老闆娘給我魚嗎?」
    「那些魚是要賣錢的,老闆娘不會給你的,你只能靠自己的本事去偷魚。」
    「我一定要去嗎?」小波斯睜著大眼睛望著小花。
    「如果你連偷魚的勇氣都沒有,如何在市場裡生存下去呢?」
    小波斯明白小花的用心,他不願使小花哥哥失望,只得勉強地說:「好,我去。」才剛說完,小波斯就蹲下身子要往架子上跳。
    「等一下。」小花連忙阻止,「偷魚不能莽莽撞撞的,要先觀察地形,找一個最適當、最安全的位置,選擇你要下手的目標,再趁老闆娘不注意的時候,一躍而上,叨了魚就走,瞭解嗎?」
    小波斯似懂非懂地點點頭,望了望架子上一排排的鮮魚,遲疑了一會兒,才鼓起勇氣,蹲低了身體,奮力地往架子上一跳。腳短毛長的波斯貓並不擅長於跳高,小波斯一個重心不穩,踉踉蹌蹌地差點摔跤。好不容易取得平衡點站穩了,老闆娘卻已經轉過身來看見他了。小波斯嚇得直發抖,喵喵喵地發出叫聲向小花求救。
    小花正想奮不顧身地衝上去救小波斯的當口,老闆娘用她充滿魚腥味的手摸了摸小波斯的頭,還說:「多可愛的波斯貓啊!一定是人家走失的寵物貓,真可憐!」
    小波斯一動也不敢動地站在那裡,任憑老闆娘腥臭的手撫摸著。這時他聽見老闆娘說:「可憐的小東西,一定是肚子餓了,沒關係,賞你一個魚頭吃,吃飽了就趕快回家,不要讓主人擔心喔!」
    好心的老闆娘從桶子裡揀了一個魚頭放在小波斯的面前,小波斯遲遲不敢吃,正好有人來買魚,他逮到機會,一個轉身躍了下去,小花領著他離開了人聲嘈雜的菜市場。
    小花和小波斯回到他們的窩裡,小花心裡餘悸猶存,這一次驚險的市場探險之旅,著實讓小花替小波斯捏了一把冷汗,幸好碰上了一個好心的老闆娘,不然小波斯可就慘了!
    貓老大睡了一覺,覺得精神好多了,正在擦手洗臉,小波斯迫不及待地將歷險的情形一五一十地告訴貓老大,貓老大聽完之後,心情變得好沉重,他思忖著:雖然小波斯在市場邊生活已經有一段時間了,但在小花無微不至的保護下,他還沒有學會過流浪貓的生活,再加上他是一隻自古以來就受人類寵愛的波斯貓,有些天性已經根深柢固改變不了了,要在群貓中平安順利地生存下去,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小花不可能照顧他一輩子呀!他該如何面對將來的生活呢?
    「貓老大,你是不是累了?怎麼不說話?」小波斯凝視著沉默不語的貓老大。
    「噢!我不累,只是忽然想起一件事。」
    「想起什麼事呀,可以告訴我嗎?」
    貓老大望著晦黯的天空,思緒飄回遙遠的從前,卻又彷彿昨天才發生的事情,他緩緩地說道:「我剛當上貓老大的那一年,有一隻從外地來的母貓,她長得可真漂亮啊!大大的眼睛、扁扁的鼻子,一身金黃色的長毛閃閃發亮,他的聲音像春天的和風,令人覺得溫暖又舒服;她的行為舉止優雅,是一隻很有教養的家貓。那時候市場裡的每隻大雄貓都很喜歡她,希望和她做朋友,我……我也很喜歡她。」
    「後來呢?」小波斯好奇地問,連小花也不禁坐下來想聽聽貓老大的故事。
    「因為和她相依為命的主人突然生病去世了,她為了找尋食物而流浪到這裡,我便盡心盡力地照顧她,拿最好吃的魚給她吃,整理乾淨舒適的窩給她睡,因為我是貓老大,所以沒有任何貓敢欺負她,她對我很溫柔,常常幫我整理毛髮,還唱歌給我聽,那美妙的聲音宛如天籟,至今猶在我的耳邊縈迴,那是我這一生當中最幸福的時光。」
    「哇!原來貓老大談戀愛了!」小波斯驚呼一聲。
    「你年紀那麼小,哪知道什麼是談戀愛?」小花笑著說。
    「我當然知道啊,每天晚上都有母貓在牆頭上對著小花哥哥唱歌,那就是談戀愛呀!小花哥哥,難道你不知道嗎?」
    小波斯的這些話讓小花紅了臉,不知該說些什麼。
    貓老大老氣橫秋地說:「你小花哥哥呀,是個大傻瓜,連母貓對他獻殷勤都不懂得,真是的,年紀也不小了,連這種事情都不會,難道還要我這個老頭子教你不成!」
    小花頓時紅了臉,但他依然不失貓老大的威嚴,持重地說:「市場裡的事情太多了,不必在意這種小事情。」
    「小花啊,這可不是小事情喔!繁洐後代是大自然的法則,你已經夠成熟了,該考慮找個女朋友了。」
    「是啊,小花哥哥,市場裡那麼多漂亮的母貓,一定可以找到你喜歡的。」
    「小波斯,我的事你不必操心,你只要好好地照顧自己,我就很高興了。」
    小波斯討了個沒趣,趕緊轉移話題,以免小花又說出一篇大道理來。「貓老大,後來那隻母貓呢?你和她結婚了嗎?」
    貓老大的思緒被小波斯的一句話又拉回到從前,他臉上洋溢著幸福,娓娓地道來:「沒錯,我們結婚了,我很愛她,給她吃最好吃的魚,讓她過最好的生活,她真是漂亮啊,在我的心目中,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母貓。」說到這裡,貓老大突然嘆了口氣,臉色變得好沉重。「可是她越來越瘦,吃不下也睡不好,總是悶悶不樂的,我好擔心,想盡辦法希望她快樂起來,卻都是徒勞無功,她終究還是離開了我。」
    「好可憐喔!」小波斯替貓老大感到難過。
    提起這段往事,貓老大猶心痛難忍,他紅著眼眶說:「其實都該怪我,我以為只要讓她過好日子就夠了,沒想到她過得並不快樂,臨終前,她告訴我她好想家,好想吃煮熟的魚。她原本是一隻備受人類呵護的家貓,過慣了與人類相伴的日子,以至於無法適應流浪貓的生活,我忽略了這一點,才使得她抑鬱而終!」
    「我也喜歡吃煮熟的魚耶!」小波斯輕聲地自言自語。小花卻聽到了,他看看眼前這隻一身潔白長毛的波斯貓,再想想貓老大剛剛說的故事,憂傷已經悄悄地襲上心頭,他不禁擔憂小波斯也像貓老大心愛的母貓一樣過得不快樂!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4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