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4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4 站穩腳跟就能夠熬過寒冷的冬天

  「你們看,那是誰來了?」草兒料準了小波斯今天會來草地玩耍,遠遠地就看到了小波斯的身影。
  「真的是小波斯耶!」貓老大對著小花說:「待會兒小波斯過來,你可不要罵他喔!」
  「我知道啦,我不會罵他的,你放心。」
  小波斯踏著輕鬆的步伐,緩緩地走過來,一看到貓老大和小花,驚訝得張大了眼睛,「貓老大、小花哥哥,你們怎麼會在這裡?」
  貓老大瞇著眼,佯裝吃驚的樣子。「咦!你怎麼也來這裡呢?」
  「我……我來找草兒玩。」小波斯尷尬地搔搔頭,好像做壞事被抓到了似的。
  「你要來找草兒玩,也不邀我們一起來,我們也好久沒見到草兒了呀!」貓老大故意這麼說,好讓小波斯自己說出常常外出的理由。
  「貓老大、小花哥哥,對不起,我不是不邀你們一起來,而是貓老大你生病了,小花哥哥又這麼忙,沒人陪我玩,我覺得好無聊喔,才會來找草兒玩的。」小波斯無辜的眼神投向小花,他希望小花哥哥不要生氣。
  「小波斯常來陪我,讓我度過許多快樂的時光。小花,你把小波斯教得很好,他很有禮貌,很貼心。」草兒也幫小波斯說話。
  「我知道他是隻好貓,是我太忙了,忽略了他。」小花轉頭對小波斯說:「小波斯,你覺得無聊的話,可以去市場裡找群貓玩呀,多交幾個朋友不是壞事呀!」
  「可是……小花哥哥你教我不要獨自進入市場,上次我去市場,惹你生氣,我……」
  小花溫柔地說:「小波斯,小花哥哥錯了,我忘記你已經長大了,一直都把你當成未成年的小貓看,以後你想做什麼事情就勇敢地去做,我不會阻止你的。」
  「真的嗎?」小波斯抬眼望著小花。
  小花微笑頷首,草兒在一旁幫腔:「當然是真的呀!小波斯,別忘了小花是一隻貓老大,他說的話可是一言九鼎喔!」
    「那我可以吃一整條新鮮的魚嗎?」小波斯流露出渴切的目光。
    「這個嘛……」小花思忖了一會兒,回頭看看貓老大,只見貓老大閉目養神,一副事不關己的神態。於是,他說:「只要是你自己憑本事找來的鮮魚,我沒意見。」
    「別人送的不行嗎?小花哥哥。」
    「凡事都要靠自己,依賴別人是不行的。今天你拿了別人的魚,下次你就得用更多的東西回報人家,小波斯,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想要得到就必須先付出,越珍貴的東西,付出的代價越高,若是你想吃新鮮的魚,就得先學會偷魚的本事,鮮魚不會自己跑到你的嘴巴裡的。」
    小波斯聽了小花的一番話之後,面有難色地說:「我看過大雄貓偷魚,他差一點被老闆打死,偷魚好像真的很危險噢!」
    「危險的事情最好不要做,魚頭的味道也不錯呀,不一定要吃鮮魚呀。」小花原想說服小波斯打消吃鮮魚的念頭,但他心念一轉,改口說:「如果你真想吃鮮魚,改天你跟我去市場,我教你偷魚的技巧,等你學會了一身的本領之後,就不怕沒鮮魚吃了。」
    「我……我去偷魚?小花哥哥,你不是說偷魚是不好的行為嗎?為什麼還要教我偷魚呢?」
    「你不是想吃鮮魚嗎?不去偷架子上的魚,哪來的鮮魚吃呢?」
    「那我會不會像大雄貓一樣,被老闆打呀?」
    「如果你笨手笨腳的,被老闆發現了,當然會被他打呀!」
  小波斯聽了,不禁打了個寒顫。貓老大看出了小波斯心裡的恐懼,笑著說:「其實市場裡的那些流浪貓常挨老闆的棍子,也沒聽說過有哪隻貓被打死,真正恐怖的,不是老闆的棍子,而是群貓之間的你爭我奪,常常為了爭食一條魚,或是搶佔地盤而流血厮殺,甚至犧牲了生命。小波斯,小花要教你偷魚,不只是希望你有求生的本領,也希望你有保護自己的能力,才不會被兇惡的貓兒欺負。」
  「我並沒有欺負他們呀,為什麼他們會欺負我?」單純的小波斯,還不能體會世間的險惡。
  貓老大望著一臉天真的小波斯,無奈地搖搖頭。「哎!終究是一隻高貴的波斯貓,沒有吃過苦頭,永遠也不瞭解流浪貓的世界!」
  小花也覺得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小波斯必須學會求生的本領,才能在流浪貓的世界生存下去。因此他下定快心,要教導小波斯求生的本事。「小波斯,以後你每天早上都跟我到市場去,我教你如何偷魚。」
  「我……我吃魚頭就好了,其實魚頭也不難吃呀!」小波斯畏怯地說。
  「學會偷魚的技巧,並不表示就要去偷魚吃。在學習當中,可以培養你強健的體能、堅強的意志,別的貓就不敢來欺負你了。」
  「像小花哥哥你這樣嗎?」
  「如果你認真學習,就可以像我一樣。」
  「我也可以像小花哥哥一樣,做一隻貓老大嗎?」
  「你想成為貓老大嗎?小波斯。」小花的口吻裡有著幾許的期許。
  小波斯毫不考慮地就回答,「我不想。貓老大太忙了,如果我像小花哥哥一樣是隻貓老大的話,那我就沒有時間玩耍了,我不要做貓老大。」
  聽了小波斯說的話,大家都哈哈大笑,小花卻暗暗地感到憂慮,他深怕小波斯無法適應流浪貓的世界,將來萬一他不在了,小波斯該怎麼辦?
  「終究是個愛玩的小波斯!」小草笑聲未止,就說:「小波斯,要不要在我身上打滾啊?以後可就沒機會囉!」
  「為什麼沒機會?以後我還是會來找你玩呀!」
  小草苦笑一聲,「你看我這一身枯黃衰敗的葉子,被你一滾,可能就會掉落了,我大概已經沒有多少日子了!」
  「草兒,你怎麼又說這種喪氣的話呢?」小花不願看到草兒自暴自棄的樣子。
  「那我不在你身上打滾,你的葉子就不會掉了呀!」
    「小波斯,就算你不在我身上打滾,只要冬天一來,我這一身枯黃的葉子也會掉落的,這是天命,是大自然的法則,我們無法抗拒的。」
    「不對,草兒你說的不對。」小花忍不住插話:「雖然你的葉子枯了,掉了,但你的根還活在土裡,只要你的腳跟緊緊地抓住泥土,堅毅勇敢地度過寒冷的冬天,當春天來臨的時候,你就可以重新披上美麗的綠衣裳,享受溫暖的陽光。草兒,答應我,不要輕言放棄,你一定可以度過今年的冬天。」
    「草兒,不要離開我,除了小花哥哥之外,你是我唯一的朋友,不要離開我,好嗎?」小波斯苦苦地哀求。
    原本躺著的貓老大也不禁坐了起來,像個慈祥的長輩似的勸說:「草兒,你的情形和我不一樣,你還年輕,生命還沒走到盡頭,花兒謝了還會再開,草兒枯了還會再綠,只要你的根不腐爛,牢牢地抓著泥土,你的生命就可以延續下去,你要對自己有信心啊!」
    「貓老大,你說的道理我都懂,可是我的腳越來越沒有力氣,你看看我的手,它們已經枯黃得抬不起來了,我能夠怎麼辦呢?」
    「不要灰心,只要你站穩腳跟,緊緊地抓住泥土,努力地從泥土中汲取養分,過了這個冬天,一切將會重新來過,你仍然是那株美麗、快樂又熱心助人的小草!」
    貓老大的話一字一句都激勵著草兒,頓時使他對未來充滿了信心,因此他精神抖擻地說:「貓老大,謝謝你,我不會再自怨自艾了。」他又說:「小花,小波斯,謝謝你們的鼓勵,我會勇敢堅強地撐過冬天,明年的春天,你們又可以在我身上打滾了!」
    「太好了,草兒,看到你重拾信心,我真是太高興了。」小花的臉上充滿笑容,他著實為草兒感到高興。
    小波斯更是樂不可支,興奮得在草地上翻起觔斗,弄得草兒直喊:「噢!好痛!好痛啊!」
    「啊!對不起,草兒,我忘了你身體不舒服,對不起。」小波斯趕緊站起身來連聲道歉。
    「沒關係,小波斯,別忘了我是一棵堅強的小草,這一點痛算不了什麼。」草兒忍住疼痛,大聲地說。
    一陣寒風吹過,草兒冷得直哆嗦,但他的內心卻覺得溫暖無比,有小花這幾個好朋友關心他、鼓勵他,他相信再寒冷的冬天,他也能夠安然地度過!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4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