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3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作者附函】:
    張大哥您好,
    近來可好?寄上我深深的祝福。
    隨著季節的更迭,總覺得瑣事太多,清閑太少,但不能忘情的,還是寫作這回事!附上「冬雨中的流浪貓」的續集。
    祝闔家平安
           瑞琴敬上


    楔子

    市場邊的屋簷下,住著三隻流浪貓,他們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卻相互扶持,彼此照顧。年邁的大雄貓曾經是一隻權傾一時的貓老大,市場裡的流浪貓都在他的管轄範圍之內,如今他退休了,將貓老大的職位傳給他收留的一隻小花貓。
    心地善良的小花貓在前任貓老大的栽培之下,打敗了其他覬覦貓老大位置的大雄貓,繼承了貓老大的職務,盡心盡力地為市場裡的流浪貓服務,頗受流浪貓們的愛戴,他就是貓老大小花。
    貓老大小花在一場大火中奮力救出一隻波斯貓,養尊處優慣了的小波斯失去家人後,一直鬰鬰寡歡,無法融入流浪貓的生活,直到遇見了一隻堅強的三腳貓,才讓他體會出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生命的旅程有歡樂,也有悲傷;有幸福,也有痛苦,當逆境來臨的時候,勇敢的面對,堅強的等待,則處處都充滿著希望!

    1 小波斯的市場之旅

    「小花哥哥,今天我們要去哪裡玩?」稚氣未脫的小波斯,總是想著玩耍的事情。
    「小波斯,貓老大生病了,我要去市場找條新鮮的魚給貓老大補補身體,不能帶你出去玩了。」自從小花接掌貓老大的職務之後,他並不以貓老大的身份自居,仍然尊稱原來的貓老大為貓老大。
    「那我跟小花哥哥去市場裡玩。」小波斯像個小跟班似的,老是跟在小花身邊。
    小花溫柔的眼神停留在小波斯天真又高貴的臉上,笑著說:「以前你不是說市場的味道臭死了,不喜歡去市場嗎?今天怎麼想要跟我去市場呢?」
    小波斯回頭看了一眼躺在窩裡的貓老大,嘟著嘴說:「貓老大一直躺在窩裡睡覺,都不跟我玩,真無聊!」
    「貓老大生病了,需要休息,沒辦法陪你玩。」
    「那我跟你去市場玩,好不好?小花哥哥。」
    小花摸摸小波斯的頭,輕聲地說:「今天我並不是去市場巡視,而是要去市場偷新鮮的魚,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所以不能帶你去,你乖乖的待在這裡照顧貓老大,我很快就回來。」
    「你不是說偷魚是不正當的行為嗎?為什麼你要去偷魚?」
    「我知道偷魚是不對的,但是貓老大的身體太虛弱了,需要吃新鮮的魚。」小花抬頭看了一下天空,刺眼的陽光使他的眼睛瞇成一條縫,他抖抖身子,打起精神,「快中午了,我得趕快去市場,免得去晚了,市場收攤了,就找不到新鮮的魚給貓老大吃了。」
    小花昂首闊步地往市場裡走去,小波斯時而望著市場那邊,時而看看躺在窩裡的貓老大,覺得無聊極了,心想:「也許市場裡有好玩的,臭一點也沒關係。好,就這麼決定了,我要到市場裡去探險。」平常不願去市場的小波斯,終於下定決心要去市場走一趟。
    人聲嘈雜的市場裡瀰漫著魚肉的腥羶味,小波斯掩著鼻子,躡手躡足地在人群中穿梭,深怕一個不小心被人類穿著厚重鞋子的腳給踩著了。雖然小花告誡過小波斯不要獨自進入市場,自詡高貴、與眾不同的小波斯也不屑來到這髒亂不堪的市場,今天要不是他覺得百無聊賴,說什麼他也不願意來,但當他看到熱鬧的市場裡有那麼多的人,那麼多好玩好吃的東西,他卻覺得有趣極了,不停地左顧右盼,東晃晃、西逛逛,壓根兒忘了貓老大和小花哥哥告誡過他市場是個龍蛇雜處的地方,竟不知那些在市場裡討生活的流浪貓們正虎視眈眈地注意著他。
    「你們看,那隻貓老大身邊的波斯貓跑到市場裡來了,大搖大擺地旁若無人的樣子,看到我們也不會打聲招呼,簡直是目中無人嘛!」一隻體形壯碩、全身金黃色的大雄貓不悅地說。
    「他好漂亮噢!你看他那身閃閃發亮的長毛,乾淨又高貴,真令人羨慕。」跟在大雄貓後面的小灰貓滿心羨慕地說著。大雄貓回頭瞪了他一眼,瘦弱的他嚇得不敢再說話。
    「的確是高貴又漂亮,貓老大把他照顧得真好。」一隻成熟穩重的白色母貓慈藹地望著小波斯。
    「小白,怎麼連妳也這麼說?」大雄貓一臉的不高興。
    「我說的是實話呀!如果我有這麼一個兒子,那該有多好呀!」
    大雄貓湊了過來,往小白的身體靠近。「只要妳答應嫁給我,我們就可以生一大堆的小貓呀!」
    小白一個閃身,和大雄貓保持距離。「大黃金,你離我遠一點,我可不想傳染到你身上的蝨子。」
    「你胡說,我身上怎麼會有蝨子。小灰,你說,我身上有蝨子嗎?」大雄貓不自覺地抬起右後腳往耳朵背後搔癢。
    小灰貓想笑又不敢笑,強忍著,說:「沒有,大黃金的身上沒有蝨子。」
    「小白,我對妳那麼好,身上又沒有蝨子,妳就嫁給我吧!」不知道為什麼,兇暴的大雄貓對白色母貓特別的溫柔。
    「大黃金,你對我好,我知道,可惜你不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對象。」白色母貓說完就轉身離去。
    大雄貓一臉疑惑地望著白色母貓的背影,喃喃地說:「小灰,小白說我不是她心目中理想的對象,那她心目中理想的對象是誰呀?」
    「我不敢說,說了,你會打我。」
    「你老實說,我不打你;你不說,我才要打你。」大雄貓的眼中已經流露出一抹兇光。
    「好嘛,我說就是了,小白心目中理想的對象是貓老大。」
    「你是說貓老大小花?」
    小灰貓看看大雄貓,膽怯地說:「嗯!不光是小白,其實市場裡的每隻母貓都想嫁給貓老大。」
    「為什麼她們都想嫁給貓老大?我長得比貓老大還高還壯,為什麼她們不嫁給我?」
    「貓老大溫和有禮,富正義感,有責任心,可惜我不是隻母貓,如果我是一隻母貓的話,我也想嫁給他。」
    大雄貓重重地拍了一下小灰貓的頭,「你有毛病啊!」
    小灰貓摸了摸被打痛的頭,委屈地說:「說好不打我的,我又沒說錯話,幹嘛打我!」
    「你這忘恩負義的傢伙,我平常那麼照顧你,你不知道感恩,反而誇讚貓老大,真該打。」
  「我說的都是實話呀,不信的話,你可以去問市場裡的那些母貓。」
    「你還說,你不想活了是嗎?」大雄貓揚起手,做勢要打小灰貓。 小灰貓機警地後退一步,僥倖地逃過一刼。
    這時候,大雄貓看到小波斯貓走近這個市場裡擁有最好、最新鮮的魚貨的攤販,他一個箭步地跑上前去,對著小波斯貓說:「小波斯,你想吃新鮮又好吃的魚嗎?」
    「小花哥哥說我已經長大了,只要吃魚頭就夠了。」小波斯嚥了一口口水,鮮魚的香味猶在他的鼻尖瀰漫著。
    「魚頭一點肉都沒有,難吃死了,難道你不喜歡一整條魚的味道嗎?那香噴噴、令人口水直流的味道,你忘記了嗎?」
    「我沒有忘記呀,以前小花哥哥都拿鮮魚給我吃,那味道真是好極了。」
    「既然如此,你為什麼不去架子上拿條魚來吃呢?」
    「小花哥哥說不能偷架子上的魚。」
    「貓吃魚是天經地義的事,我看你是害怕,才不敢去偷魚吧?真是個膽小鬼。」大雄貓狡獪地看著小波斯,心裡頭不曉得在打什麼歪主意。
  「你胡說,我才不是膽小鬼呢!」
    「如果你不是膽小鬼的話,你就去架子上偷一條魚給我,證明你不是膽小鬼。」
    小波斯歪著頭,看了一眼大雄貓,一臉的狐疑,「咦!你是誰呀?為什麼教我去偷魚?難道你不知道偷魚是不正當的行為嗎?」
    「喔!原來你不認識我啊!我不怪你,因為你從不到市場裡來,當然不認識我,我的名字叫大黃金,是這裡的大哥,以後你有什麼困難的話,儘管來找我,我會幫你解決的。」大雄貓揚起眉頭,不可一世的樣子。
    「我已經有小花哥哥了呀!他會照顧我,不需要你幫忙。」
    「傻瓜,小花只會拿難吃的魚頭給你吃,你只要跟著我,不怕沒有新鮮的魚吃,知道嗎?」
  小波斯一想到鮮魚的滋味,口水都快流出來了,「真的嗎?我可以天天都吃一整條鮮美的魚嗎?」
    大雄貓狡猾地笑了一聲,「當然,你愛吃多少,就有多少。」
    小波斯皺著眉頭,想了一會兒,才說:「我還是回去問問小花哥哥好了。」小波斯轉頭就要離去。
    「喂,喂,這件事情千萬不要讓小花知道。」大雄貓一個縱身,擋在小波斯面前。
    「為什麼?」小波斯不解地問道。
    「這是我們之間的秘密,你不要告訴小花,我天天都拿好吃的魚給你吃。」大雄貓看到小波斯猶豫不決的樣子,接著說:「你不相信我是嗎?我現在就拿魚給你,你等我一下。」
    大雄貓為了展現他矯健的身手,看也不看地就往架子上躍了上去,隨便叼了一條魚就跑,突然間,他覺得脊椎骨一陣麻麻辣辣的感覺,原來攤販老闆在他的背上狠狠地敲了一記悶棍,他痛得想叫又不敢叫出聲來,怕一叫,嘴巴裡的魚就會掉下來。他強忍著痛苦,跑到一個沒有人的角落,小波斯也跟著跑了過來。
    大雄貓放下口中的魚,痛得彎下了腰,但他一看到小波斯過來,趕緊挺直了腰,佯裝沒事的樣子。
    「大黃金,剛才實在太危險了,你差一點就被老闆打死。」
    「開什麼玩笑,我大黃金身強體壯,怎麼可能被老闆打死,你看,我這不是好好的嗎?」大雄貓特意地昂首挺胸的展現了一下他的體格,卻暗暗地咬著牙忍住疼痛。
    「真的不痛嗎?」小波斯猶心有餘悸。
    「不——痛。」大雄貓咬著牙,接著說:「這條魚給你,你拿去好好享用吧!」
    小波斯低頭想了想,才說:「謝謝你,大黃金,這條魚你還是自己留著吧,我走了。」
    大雄貓看著小波斯的背影遠去,這才哎唷一聲:「好痛喔!」躲在一旁的小灰貓悄悄地把那條魚偷走,大快朵頤地吃了起來。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3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