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310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承上期〉

    2 小花哥哥的訓斥

    小波斯回到市場口的窩,貓老大已經吃完了小花帶回來的魚,正在擦手洗臉。
    「小花哥哥,你回來了。」小波斯湊上前去。
    小花不予理會,等他把貓老大吃剩的魚骨頭整理乾淨,才開口說:「小波斯,我臨走前交代過你要好好照顧貓老大,你為什麼一聲不響地就跑走,一點責任心也沒有,去哪裡也不說一聲,讓別人擔心真不應該,你是不是應該好好反省一下?」
    小波斯看到小花哥哥一臉的嚴肅,低下了頭,不知該說些什麼。
    貓老大明白小花愛之深、責之切的心情,又看到小波斯無辜的表情,不禁替小波斯說情:「小花,小波斯年紀輕,不免貪玩,平安回來就好,不要太苛責他了。」貓老大轉身又對小波斯說:「小波斯,小花責備你是擔心你被外面那些流浪貓欺負,他回來的時候沒看到你,你知道他多擔心、多著急嗎?你應該為你的行為道歉,去,去跟他說聲對不起。」貓老大向小波斯使了個眼色。
    「我只是去市場裡走走,又沒做什麼壞事。」小波斯天真的說。
    小花一聽到小波斯說去市場裡玩,更是擔心小波斯被流浪貓欺負,但他知道身為貓老大的他不能隨便發脾氣,他深深地吸了一口氣,鎮靜地說:「小波斯,我臨出門的時候是不是告訴你要好好地照顧貓老大?」
    小波斯心虛的點點頭。
    「那你為什麼跑出去玩呢?」
    「我……我看貓老大在睡覺,小花哥哥你又不在,覺得好無聊喔,所以我想到市場裡去找小花哥哥。」小波斯睜著明亮亮的大眼睛望著小花。
    「平常我問你要不要跟我去市場,你都不願意,今天卻自己跑去市場裡玩,我不是告訴過你不要獨自進入市場嗎?難道你忘了嗎?」一向溫和有禮的小花,今天顯得特別嚴肅。
    「我沒忘記,我只是一時興起,想看看市場裡是什麼樣子,我不是故意的。」小波斯彷彿受了委屈似的眨眨眼。
    「其實我並不在意你獨自進入市場,因為終有一天你還是得進入市場找東西吃,我在意的是你不負責任,沒有做到你答應我的事,即使貓老大安安穩穩地在睡覺,你也不應該不說一聲就離開呀!」
    「小花哥哥,對不起,我知道錯了。」小波斯低聲的說。
    「好了,小花,小波斯已經知道錯了,我不是也好好的嗎?你就原諒他吧!」貓老大替小波斯求情。
    小花看著小波斯,語重心長地說:「我並沒有責備你的意思,我只是要你明白一些道理,外面的世界現實又殘酷,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如果做事情沒有原則,就無法做一隻堂堂正正的好貓,明白嗎?」
    小波斯似懂非懂地應了一聲:「明白。」
    「好了,我要去市場巡視了。貓老大,我走了,你好好休息。」小花往前走了幾步,忽然轉身說:「小波斯,要不要跟我去市場逛逛呀?」
    小波斯連忙搖搖頭,說:「不了,我已經去過了,還是留下來陪貓老大好了。」
    貓老大看到小波斯臉上尷尬的表情,不禁笑了出來。「小波斯,你不是喜歡去市場玩嗎?怎麼不跟著去呢?」
    小波斯可不想再惹小花哥哥生氣,但他裝做沒事的樣子,「我今天已經去過了,不用再去了,下次吧!」
    「小波斯啊!你可要好好地跟你小花哥哥學一學,他可是一隻非常優秀的貓老大喔!」貓老大伸了個懶腰,緩緩地躺了下去。
    小波斯目送著小花威武昂揚的背影消失在市場裡,才轉過頭來,興奮的說:「貓老大,市場裡真是熱鬧呀,有好多好玩、好吃的東西,還有好多貓唷!」
    「你真的跑到市場裡去玩呀?」貓老大抬起頭,將小波斯渾身上下打量了一番,才說:「沒有受傷?」
    「沒有啊,好好的怎麼會受傷呢?」小波斯不明白貓老大為什麼這樣問。
    「市場裡那些流浪貓沒有欺負你?」
    「沒有啊,我又沒有得罪他們,他們為什麼要欺負我?」小波斯接著又說:「貓老大,我告訴你喔,市場裡的貓對我很友善,尤其是一隻叫做大黃金的大雄貓對我特別好,為了我去偷架子上的魚,還被老闆狠狠地敲了一棍子,他卻一點也不覺得痛,好勇敢噢!」
    「你吃了他給你的魚了嗎?」
    「沒有。」
    「為什麼不吃?你不是喜歡吃鮮魚嗎?」
    「小花哥哥說偷魚是不好的行為,所以我沒吃。」
    貓老大點點頭,一臉欣慰的模樣。「小花把你教得很好,偷魚的確是不好的行為,可是——」貓老大緩緩地坐了起來,用他低沉的聲音說道:「小波斯,雖然偷魚是不好的行為,但有時候為了生存,我們這些沒有主人飼養的流浪貓就不得不去偷魚來吃,今天早上我也吃了一條你小花哥哥偷回來的魚,味道真是鮮美呀!」
    「我知道小花哥哥是為了給你補身體,才會去偷魚的。」
    「嗯,你很聰明。可是偷魚是很危險的,如果你沒有本事,就偷不到魚,甚至會被老闆打得半死,就像那隻大黃金一樣,你說他勇敢,我可不這麼認為,他只是在你面前裝做一點都不痛的樣子,其實他是強忍著,展現他的威風罷了!」
    「這樣喔!不知道小花哥哥今天早上有沒有被老闆的棍子打到?」
    「這個你倒不必擔心,你別忘了小花是隻貓老大,他的本領高強,可是他平常並不偷魚吃,今天是為了我,不得已才去的,你也知道偷魚是不正當又危險的行為,如果有任何流浪貓教你去偷魚,千萬不要聽他們的,知道嗎?」貓老大說了這麼多,似乎有點疲累了,但他還是打起精神,繼續說道:「其實流浪貓偷魚吃是很平常的事,這也是求生存的方法,但是沒有高超的技術,以及過人的膽識,莽莽撞撞地就往架子上衝,這樣不但偷不到魚,反而容易受傷,而且你還小,身體還不夠強壯,這也就是小花不讓你去偷魚的原因,等你長大了,小花自然會教你如何偷魚。但那並不表示你可以時常去偷魚吃,除非不得已的時候。小花是隻善良又富正義感的貓老大,他可不希望你常常去偷魚吃哦!」
    「貓老大——」小波斯想了想,不解地問道:「既然偷魚那麼危險,為什麼大黃金要偷魚給我?」
    貓老大瞇著眼睛,嘿嘿嘿地笑了幾聲。「因為你是貓老大小花的弟弟,他們為了討好小花,所以偷魚來巴結你。小波斯,你以前過慣了家貓的生活,不瞭解流浪貓的世界,我要提醒你,市場裡那些流浪貓並不是真心的對你好,不要輕易地相信他們,知道嗎?如果他們拿鮮魚來誘惑你,可千萬不要吃哦,若是你想吃鮮魚的話,就和小花說,他會給你鮮魚吃的。」
    「知道了。反正我也不喜歡吃生魚,還是煮熟的魚比較好吃。」小波斯的腦海裡浮現一盤盤香噴噴的、煎得焦黃的魚。他不禁又想起了在主人家那段受寵愛的日子。
【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3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