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305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21

    阪本浩二第二次向松子求婚被拒絕之後,即變得悶悶不樂,連工作也怠惰了,整天昏昏沉沉的,時而又歇斯底里地狂躁不已,時而又安靜地沉思默想。
    沒有玩伴一起成長的童年,養成他孤僻偏執的個性,一旦喜歡上一個人,就把所有的感情都投注下去,相對的,他也希望對方把全部的感情都放在他身上,或許這就是感情的潔癖,不容許發生在他身上的愛情有任何瑕疵。
    執著於一份捉摸不定的愛情,使浩二痛苦萬分。追求松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從他認識松子開始,由東京到函館,來來回回不知道跑了多少趟,身體上的疲累倒還可以忍受,最難忍受的是松子平淡而又若即若離的態度,讓人始終摸不清楚她是愛或是不愛,即使現在她人就在東京,離他只在咫尺之間,卻仿若天涯般的遙遠。
    『浩二啊,什麼時候帶女朋友回來給媽媽看一下呀?』
    『你們什麼時候結婚啊?你也老大不小了,不要再拖了。』
    『你是我們家的獨子,爸媽等著抱孫子呢!』
    『浩二……』
    浩二摀著耳朵,不停地說著:「不要說了,不要說了……」其實並沒有人和他說話,那些聲音是他的幻聽幻覺,當他獨處的時候,常有類似這樣的狀況發生,經常覺得有人在他耳邊說話,其實旁邊根本沒有人;當他亢奮的時候,會不由自主地喃喃自語,甚至激動地捶胸頓足,而沮喪的時候,卻又一整天都不說一句話,也不理睬別人。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問他哪裡不舒服?他會告訴你:「我很好。」
    平時他仍然正常的上下班,但越來越孤立了,也不再和同事們一起去居酒屋喝酒聊天,下班以後,不是回到家裡一個人關在房間,就是到松子住處的門口徘徊,直到看見松子房間的燈熄了才離開。奇怪的是,每當他看到松子回來的時候,又躲了起來不讓她看見。
    猜忌心使浩二變得疑神疑鬼,他認為松子是屬於他一個人的,應該對他忠心不二,卻又想像松子是因為別的男人而拒絕他的求婚,所以他希望看到另一個男人在松子家出現以印證他的懷疑是正確的。如此互相矛盾的心結糾葛、起落不定的情緒翻騰,在他窺探松子的時候表露無遺,時而期盼另一個男人的出現,時而又擔心真有別的男人出現,如此周而復始,反反覆覆,搞得他心慌意亂,無所適從。
    「浩二,你怎麼會在這裡?松子應該快回來了,要不要先進來坐一下?」沁涼的晚風拂來幾許秋意,空氣裡迴盪著蕭瑟的氛圍,小愛下課回來,遠遠就看到浩二在門口徘徊。
    「不,不用了,我只是順道過來看看,沒事,沒事。」
    「你好久沒來了,松子常和我談起你。」
    「真的?」浩二的眼神為之一亮,隨即又陷入迷思當中,「小愛,我……」
    小愛直挺挺的站著,等著浩二把話說出來。
    「我……」
    「你怎麼了?有話就說呀,真急死人了。」
    「沒……沒什麼,我只是想問妳松子最近好不好?」
    「很好啊,不信待會兒等她回來你自己問她。」
    「好,好,等她回來,噢,不,我要走了,走了,再見。」浩二喃喃自語的低著頭走了。
    小愛一頭霧水,以為他和松子吵架了,不當一回事地進門去了。
    松子在回家的路上到超市買了煮火鍋的食材,大包小包地差點提不動,一進門就喊道:「小愛,快來幫我。」
    「哇!大採購啊,要請客嗎?」小愛接過松子手中的大包小包,以為她又要請同學來吃飯。
    「對呀,客人就是妳。」
    「那我真是太幸福了,今天吃什麼?」
    「火鍋。」
    「太好了,天氣變冷了,我正在想如果有熱呼呼的東西可以吃那該多好啊,果然,妳不愧是我的好朋友,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
    小愛一副感激不已的樣子,讓松子噗哧一聲地笑了出來,「我才不知道妳心裡在想什麼呢,我只知道天氣冷了,吃火鍋的季節到了。」
    「妳這人真沒情調,我說出那麼感性的話,妳卻一點感覺都沒有,真是的。」
    「怎麼沒感覺?我現在覺得肚子餓了。」兩人哈哈大笑,七手八腳地洗洗弄弄,好一會兒的工夫,一鍋熱騰騰、香氣四溢的火鍋在餐桌上冒著熱呼呼的白煙
    松子和小愛兩人迫不及待地把食物往五臟廟裡送,身體逐漸暖和起來,心裡覺得滿足又幸福。
    「現在的函館應該是初冬了吧?說不定已經開始飄雪了呢!」小愛邊吃邊懷想起往日的時光。
    「是啊,還真有點懷念飄雪的感覺,不曉得東京什麼時候才會下雪?」松子驀然想起和早乙女真漫步雪花中的情景,那不是她這一生中所見過最美的雪景,卻是最難以忘懷的。但一想到早乙女真,她猛然地搖搖頭,彷彿這樣就可以把他忘記。
    「再等一段時間吧!東京的雪景可不像北海道那般美麗,妳可不要抱太大的希望,也不要存有太多幻想,總而言之,妳不能寄望高樓大廈林立的都市會有什麼雪景可看。」
    「說的也是,不要期望就不會失望,何況我在北方長大,看過太多的雪了,沒什麼稀奇的,不過我倒想看看白雪皚皚的富士山。」
    「風景月曆上就有富士山,不必等到下雪的時候才去看。」
    「現在是妳沒情調吧?還說我沒情調呢!」
    「什麼情調不情調的,生活是很現實的,沒有錢的時候看妳怎麼談情調!」小愛把一大塊的肉片送進嘴裡,忽然想起一件事情要和松子說,囫圇地把肉吞下去,差一點噎住,趕緊喝了一口水之後,才說道:「我忘了告訴妳,傍晚的時候浩二來過了。」
    「浩二?」自從那一次在上野公園不愉快的分手後,松子有好一段時間沒有見到浩二了,當然她也不知道浩二常暗地裡窺視她。
    「我請他進來坐,他不要。」
    「他有沒有說什麼?」
    「只問妳好不好,其他的什麼也沒說,可是我覺得他有一點怪怪的,說話吞吞吐吐的,好像想說些什麼又不敢說出來,你們是不是吵架了?」
    「也不算吵架啦,只是意見不合罷了。」松子把那天發生的事情,一五一十地告訴小愛。
    小愛聽完松子的敘述之後,並沒有激動憤怒的表情,而是平靜的吁了一口氣,「這就是我在那一段時間絕不交男朋友的原因,男人在追求女人的時候,任何事情他都可以包容,妳說什麼他都說好,等到追到手了之後,就不一樣了,那就是翻舊帳的時候了!」
    「這麼說從事過那種職業的人都不能談戀愛嘍?」
    「誰說不行?像妳我現在這個樣子,為什麼不能談戀愛?只不過要先忘了自己曾經從事過那樣的行業。松子,妳太敏感了,也太在乎別人對妳的觀感,做過酒吧女又怎麼樣?別忘了,我們要為自己而活,不是為別人而活。」
    松子擱下筷子,嘆了一口氣,說:「妳說的我都懂,可是我沒有辦法像妳那麼豁達,即使我可以不在乎別人的觀感,卻不能不在乎留存心底的傷痛,只要稍一碰觸,它又疼痛得沁出血來。」
    「妳這是在折磨自己,人有時候必須原諒自己才能繼續往前走。松子,妳還年輕,往後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如果妳一直背負著心靈的枷鎖,這樣的生命太沉重了!」
    「我該怎麼做才能擺脫過去呢?」
    小愛眼睛骨碌碌一轉,心血來潮地回答:「依我看哪,妳乾脆嫁給浩二好了。」
    「妳在說什麼呀!剛剛妳才說男人把女人追到手之後就開始翻舊帳,妳明知道浩二知道我的過去,妳還教我嫁給他。」
    「這就叫做在哪裡跌倒從那裡爬起來。」小愛斜眤著眼睛,臉上露出狡獪的笑容。
    「就知道妳是胡謅的。」松子輕輕地拍了一下小愛的肩膀。
    小愛清清喉嚨,一本正經的說:「喂,說真的,難道妳都沒有考慮過要嫁給他嗎?」
    松子思考了一會兒,才回答說:「來東京之前確實曾想過要嫁給他,我爸和我哥也都滿喜歡他的,可是現在我可不敢這麼想,有瑕疵的婚姻一定不會幸福的。」
    「的確,愛情不能勉強,婚姻更不能勉強,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小愛一提到她那段失落的婚姻,臉上的光彩都消失了。
    「小愛,妳後不後悔?」
    「後悔什麼?」
    「結婚。」
    「嗯……我不覺得後悔,如果沒有那一段不愉快的婚姻,就沒有現在的我,妳看,現在我不是過得很好嗎?朝著人生的方向前進,享受生命的喜悅,只不過覺得有點遺憾吧,畢竟離婚是一件不光彩的事。」
    「是啊,誰不希望自己的婚姻幸福美滿呢!」
    「與其有一樁不幸福的婚姻,倒不如不要結婚。」
    「我也是這麼想。」
    溫暖的燈光下,火鍋咕嚕咕嚕地沸騰著。漆黑的屋外,有一個人,在寒風中哆嗦著。〈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3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