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303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19

    松子和小愛皆如預期地進入理想中的學校,松子插班進入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院文學糸的英文學組,和她在札幌大學所唸的科糸大致一樣,讀起來並不覺得吃力,程度也還跟得上,在這所上百年歷史、五萬多名學生的校園裡,松子重溫大學生青春浪漫的歲月,失而復得讓她更加努力於知識的追求,也活躍於社團活動,不似在北海道時的封閉、孤僻。
    早稻田有一些來自世界各國的交換學生,他們來日本學習日語或其他科目,汲取一些國外的生活經驗。松子的英語說得不錯,在日本有很多人雖然懂得英文卻不敢開口說英語,即使是英文糸的學生,也未必敢開口和外國人說話,而松子卻不然,她可以和外國人對答如流,因此學校安排她接待那些從外國來學習日文的學生。久而久之,她和那些交換生混熟了,大夥兒常常聚在一起,或在一起聊天,或相約一起出遊,和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松子覺得很自在,很愉快。
    一位來自美國的交換生山姆,在美國的大學主修日語,最主要的目的是學習製作日本壽司,打算畢業以後在美國開一家日式餐廳。他在課餘的時間,總是拉著松子到學校附近熱鬧的新宿區,品嘗各式各樣的日本美食,仔細地詢問松子各種食物的製作方法,松子就充當翻譯,成為山姆和餐飲店老闆之間溝通的橋樑。
    一個涼風習習的傍晚,松子和山姆走在人潮熙攘的街上,有說有笑地談論著方才吃了些什麼,未曾注意到有一雙銳利的眼神緊盯著他們瞧。
    浩二剛下班,和幾位同事正要到居酒屋小酌幾杯,不經意地看到松子和一位老外說說笑笑地走在街上,他的兩隻眼睛盯著他們不放,直到他們的背影隱沒在人潮中,猶愣愣地站在居酒屋的門口。
    「浩二,進來呀,你在看什麼?」同事石川發覺浩二沒有跟著進入居酒屋,回過頭來找他。
    「噢!沒什麼,我們進去吧。」
    日本男人習慣下班後到居酒屋或小館子喝酒聊天,紓解一天緊張忙碌的工作壓力,在競爭激烈的工商社會,本身的實力很重要,但人際關係也是工作的一部分,浩二是採購部的經理,自然也要拉攏同事之間的感情。可是,今天晚上他卻無心於交際應酬,松子和那位老外的身影縈繞在他的腦海中,平常就不多話的他,今晚顯得更沉默了。
    「浩二,恭喜你呀,今天又接到大訂單了,我敬你。」石川舉起酒杯,浩二卻一點反應也沒有。
   「浩二——你今天是怎麼了?接到大訂單還悶悶不樂的,你是要把我們這些沒有業績的人氣死嗎?」石川拉高嗓子,把浩二從沉思中喚醒。
    「對不起,我敬大家,乾杯。」浩二一飲而盡,啤酒的苦澀在口中散放,為什麼今晚的酒喝起來特別苦?
    「浩二,你有心事嗎?」業務部的岡田是浩二的好朋友,看到浩二失魂落魄的樣子,忍不住問了一句。
    「沒有,我那會有什麼心事。來,喝酒。」浩二又灌了一杯啤酒,也不管別人有沒有喝。
    「還說沒有,沒見過你這麼喝酒的。」岡田深知浩二的個性,有什麼事情總是悶在心裡,所以他也不問浩二發生了什麼事,只勸浩二少喝點酒。
    「我看哪,浩二一定是和那位北海道小姐吵架了。浩二,趕快把她娶回家,看她還跟你吵不吵?」「就是嘛,你也老大不小了,該結婚了。」「結婚的時候,可別忘了請我們喝喜酒啊!」眾人你一言我一語的,正說中了浩二的要害,他悶著頭又獨自喝了一杯啤酒,腦海裡都是松子的影子。
    自從小愛和松子一起住了之後,他和松子見面的機會少了,如今她又是個大學生,時常找不到人,碰巧今晚卻在街上看到她和別的男人在一起,那位高大的白種人和松子到底是什麼關係?為什麼松子沒有時間見他卻有時間和別的男人在一起?許久以前他向松子求婚被拒絕的時候,心裡雖然難過,但不像現在這麼痛苦,看到松子和別的男人有說有笑的,不禁令他想到在天使屋上班時的松子,像隻花蝴蝶似的周旋在男人之間,莫非她真是個水性楊花的女人嗎?
    浩二越想越悶,心情低落得猛喝酒,一杯杯的黃湯下肚之後,醉得連同事送他回家他都不知道!
    第二天清晨,浩二醒來,顧不得宿醉的頭痛,連早餐都沒吃,就跑到松子的住處按門鈴,他要趕在松子上課前見她一面。
    「浩二,是你,怎麼一大早就來了?」出來應門的是揉著惺忪睡眼的小愛。
    「我找松子,她在嗎?」
    「她還在睡覺,我去叫她,你要不要先進來坐一下。」
    「不用了,麻煩妳告訴她我在公園等她。」
    「現在嗎?」
    浩二點點頭,轉身就走。
    當松子穿戴整齊、捧著書本出現在浩二的眼前時,已經過了半個鐘頭了。
    「浩二,你一早就來找我,有重要的事嗎?」
    「松子,我們結婚好不好?妳現在已經如願地進入早稻田,妳可以大大方方地去見我的父母,嫁入阪本家。」
    「你一大早來找我就為了這件事?」上一次浩二向松子求婚的情景,還留在她的記憶裡。
    「松子,不要懷疑我對妳的真心,妳是我這輩子唯一想要終身廝守的人。」
    「我……我並沒有懷疑你是不是真心的對我,但結婚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我希望得到家人的祝福,何況我還沒畢業,我爸一定捨不得我那麼快就嫁人,等畢業之後再談這件事也不遲呀。」
    「藉口,都是藉口,是為了那個男人吧?」浩二的語氣有點嘲諷的味道。
    「什麼男人?」松子不明就裡,搞不清楚浩二在說些什麼。
    「那位英俊高大的外國人。」
    「什麼外國人啊?」
    「裝得真像,不愧是酒吧出身的。」浩二好像變了一個人似的,說話的口吻冷酷得令人駭怕。
    「阪本浩二,你說這話什麼意思?我裝什麼?請你把話說清楚。」松子被惹惱了,她的聲音劃破清晨的寧靜,在空蕩蕩的公園裡回響著。
    「好,我們今天就把話說清楚,我也不想和妳這樣耗著,昨天晚上妳跟誰在一起?」
    「昨天晚上……昨天晚上我在新宿,噢,山姆,我和山姆——,他是美國來的交換生。」
    「山姆,叫得真親切,他是妳新交的男朋友?」
    「他是我的同學,不是什麼男朋友,浩二,你不要無理取鬧好不好,我要去上課了。」
    「如果他只是妳的同學,那妳為什麼不和我結婚?」也許是愛得太深,使浩二變得不可理喻,愛情是自私的,是不可分享的,當出現侵略者的時候,就會本能且直接地武裝自己。
    「你不會想要娶一個酒吧女的。」松子昂起頭,踩著優雅的步伐而去,越是被人瞧不起,越要抬頭挺胸,假裝成一副神聖不可侵犯的樣子,豈知她心靈的傷口正在淌血,而這個一再地戳破舊傷口的人,竟然是浩二!
    矛盾複雜的情緒在浩二的心中翻滾,他也不知道為什麼自己一而再地傷害松子,那不是他的本意,松子是他殷殷期盼的結婚對象,他怎麼能夠……
    幾番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才遇到一見傾心的人,說過要好好照顧她的,怎麼總是讓她傷心呢?
    可是,為什麼她不願意結婚?莫非她心中有別人?或是她心中根本就沒有愛?
    亮閃閃的陽光刺激著浩二的視神經,金星在眼前不停地竄動,頭痛欲裂的宿醉干擾他的腦波,亂七八糟的思緒從四面八方湧來,他無法冷靜的思考;耳邊有吵雜的聲音,可是沒有人在說話,也沒有風吹過,怎麼會有這麼奇怪的聲音?
    浩二覺得整個人快爆炸了,他急促地喘息著,體溫逐漸地上升,此時的他,想要逃跑,跑得越遠越好,彷彿逃跑就能夠擺脫從四面八方傳來的噪音,只見他雙手摀著耳朵,像有人在後面追趕似地狂奔在公園的小道上。〈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3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