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302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18

    剛到東京的時候,松子還不太能適應大都會裡熱鬧嘈雜、步調快速的生活,經過一段時間的調適之後,才漸漸習慣。
浩二幫松子在上野區找了一間單身公寓,離他在淺草的家很近,方便他隨時來探望松子。
    上野和淺草都是江戶時代的古城,充滿令人懷舊、典雅的日本風情,松子在準備插班考的空檔,常到上野公園散步,或到街上吃碗江戶風味的蕎麥麵,日子過得優閒愜意,唯一耽心的就是即將面對的考試。
    松子抱著過河卒子的心情準備考試,曾經失去過,讓她更懂得珍惜,早稻田大學的英語糸是她理想的目標;而她也不必像小愛一樣得靠自己辛苦的工作才有錢唸書,家裡給她充分的資援讓她無後顧之憂,這也是她必須努力用功以不負家人期望的原因。
「松子,明天去我家好不好?我爸媽想見妳。」考試前的那個周末,浩二對松子提出這樣的要求。
    「下星期就要考試了,等我考完再說好不好?」從到東京的第一天開始,浩二就希望松子去見他的父母,至今已經隔了兩三個月了,松子還是拿考試當擋箭牌。
    浩二低頭沉吟了一會兒,才訕訕地說:「莫非妳不想見到我的父母?」
    「浩二,我不想以現在的身分去見他們,如果他們問起我是做什麼的,我該怎麼回答呢?等我考上了再去見他們,我就可以名正言順地告訴他們我是個大學生,這樣不是很好嗎?」
    「妳是什麼身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愛妳,我要和妳結婚。」浩二第一次提到結婚兩個字,卻是在他心裡醞釀已久的想法,在松子即將考試的時候說出來,是要證明無論她考取與否,他都要娶她為妻。
    自從松子和他一起回東京開始,他即一廂情願地編織著一個屬於他們兩人的天地,在那個美麗的天地裡,除了松子和他兩人之外,還有他們所共同孕育的兩個可愛的小孩。
    浩二以為既然松子願意到東京來,必定是喜歡他的,願意和他共度一生的,可是松子壓根兒沒有想過結婚這件事,和早乙女真熱戀的時候,也許曾經想過要和他共度此生,一輩子守候著他,但對於浩二,她從來就不敢有這樣的想法。
    「這算是求婚嗎?」
    「是的,森田松子,我現在請求妳嫁給我,妳願意嫁給我嗎?」浩二直呼松子的全名,表示他是嚴肅的、肯定的向她求婚。
    「浩二,你忘了我曾經是個酒吧女。」這句話由松子的口中說出來並不容易,她比任何人更不願意重提那一段令人傷心的往事。
    「我沒忘記,但不管妳做過什麼,我都要娶妳。」
    浩二的一句「我沒忘記」,刺痛了松子的傷口,那個她努力想要抹滅的污點,努力想要遺忘的傷痛,連浩二都無法忘懷,她又怎麼忘得了呢?莫非這個在她生命中烙印下的痕跡也深刻地烙印在浩二的心版上,那她在他面前豈不是一輩子都抬不起頭來。
    松子並沒有因為浩二向她求婚而感到喜悅,反而覺得無比的沉重,於是她隨便找了一個藉口:「對不起,浩二,我現在沒有辦法回答你,我滿腦子都是考試的事情,等我考完了再說吧。」
此時,電話鈴聲響起,化解了尷尬的氣氛。松子拿起話筒,對方傳來熟悉的聲音,松子興奮的叫著:「小愛,妳要回東京了……」
    浩二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向松子求婚,卻得不到肯定的答覆,心裡覺得很無趣,小愛偏偏又在這個時候打電話來,更是掃興,一臉的不高興,等著松子掛斷電話。
    松子講完電話之後,興奮地對浩二說:「浩二,小愛要回東京了,我邀她和我住在一起,明天我要到車站去接她,你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她忘了浩二邀她去他家的事。
    「妳不是要準備考試嗎?」浩二冷冷地回答。
    「只是去車站接她回來,花不了多少時間的。」
    「松子,妳為什麼邀小愛來一起住?她住在這裡,以後我要來找妳就不方便了。」
    「小愛是我的好朋友,雖然她是東京人,可是一個離過婚的女人,總不好回娘家住吧?何況她和我住在一起,我也有個人作伴,這樣不是很好嗎?」
    「我不希望妳跟這種人在一起。」
    「那種人?」
    「妳忘了?她是個酒家女。」
    此話一出,松子的臉因羞憤而漲得紫紅,近乎咆哮的聲音:「你才忘了,我也曾經是個酒家女。」
    浩二這才發現自己失言了,連忙說:「對不起,我不是這個意思,妳知道我一向不太會說話,妳不要生氣。」
    「我……」松子欲言又止,越想遺忘的事越是如影隨形,她沒想到口口聲聲說愛他、時時刻刻關照她的浩二,這麼在意她的過去,其實她早該想到這一點的,連她自己都無法從記憶中抹去的事情,浩二又怎麼能忘記呢!
    「松子,我不是有意的,因為我在乎妳,所以希望妳斷絕過去的一切,包括小愛。忘了吧,忘了過去,我會給妳幸福的。」
    「即使我把那一段過去緊緊地鎖住,永遠不再提起,而你呢?你會忘了我曾經是個酒吧女嗎?」松子特意把酒吧女三個字說得清楚又大聲。
    「我說過我並不在乎妳做過什麼,只要妳切斷過去,不和那些人來往,一切都可以重新開始。」
    「浩二,切斷過去,斷絕和一個人的關係,並不代表遺忘,雖然我以曾經身為酒吧女為恥,也永遠都不想記取那段不愉快的經歷,但我不會忘了那些朋友,她們即使出賣皮相,心靈卻是高貴的,在不為人知的故事背後,她們都勇敢地擔負了一股責任,為家人,為感情,為理想,那種奉獻的精神不是你能否定的。」
    「我並不想否定任何一個人,可是我希望我的妻子是個清清白白的人。」
    「會的,你會有一個清清白白的妻子,但不是我,我不是一個清清白白的人,我沒有資格做你的妻子。」松子終於答覆了浩二的求婚,但答案是否定的。
    她沉默無語地佇立窗前,往事一幕幕地在腦海裡流轉——她曾經被浩二的真情說服,而揮別難堪的境遇來到東京,她的心裡是感激浩二的,甚至也曾經偷偷地想過她和浩二會有一個圓滿的結果,卻沒想到她的那一段不光彩的過去,在浩二的心底留下那麼深的印記,以前他不是說不在乎嗎?怎麼現在變得不一樣了?人真的是會變的,浩二變了,早乙女真變了,她自己呢?她是不是也變了呢?
    她又想到——沒有事先知會早乙女真就離開了天使屋,莫非她對他的感情已經變了?那一段無疾而終的戀曲,莫名其妙地開始,莫名其妙地結束,是她變了?抑或是早乙女真變了呢?而她和浩二這份淡然卻曾經深受感動的戀情,會繼續下去嗎?
    松子越想越難過,彷彿她那段恥為人知的過去,就像一座厚重又高大的牆,阻擋著她,縱使她使出全身的力氣,也無法跨出牆外去找尋新的人生,她的一生就將困在這座圍牆裡漸漸枯萎!
    「無所謂了!愛情不是生命的全部。」松子的心裡發出喟嘆的聲音,眼前的她,必須一心一意地準備考試,完成未竟的學業,算是為她當初無知地輕率離開札幌大學的救贖。
    沉默已久的浩二還想要開口再說些什麼,但看到松子臉上的表情冷漠得像結了冰似的,再說下去恐怕只會惹來更多的不愉快,於是他輕輕地推開大門,靜悄悄地走了。
    第二天,松子到車站接小愛,久別重逢,兩人一路上吱吱喳喳地說個沒完,回到松子租住的單身公寓,小愛更顯得雀躍不已,「明月,妳把房子整理得那麼乾淨,很快就會被我弄亂的,到時候妳可不要趕我走哦!」
    「妳又叫我明月,我的名字是松子,別忘了,是松子。」松子故意把松子兩個字拉長,她不想再聽到明月兩個字。
    「是,松子,謝謝妳把我的房間都準備好了,不過我要聲明在先,房租一人一半,水電等雜費也是兩人分攤喔!」
    「好啦,好啦,一來就提錢,真沒意思,還好當時租的是兩個房間的公寓,如果只有一個房間,看妳怎麼算。」松子把原本當做書房用的房間布置成臥房,變成小愛的房間。
    「嘿嘿嘿,那就算一個晚上多少錢好了。」
    「真有妳的。對了,妳怎麼現在才來,聯合考試不是結束了嗎?」
    「聯合考試那麼難,我又那麼久沒讀書,還是先唸短大好了。」
    「那也好,妳要讀那一所?」
    「文化女子大學服裝科。」
    「那我以後穿的衣服就靠妳嘍!」
    「沒問題。」兩人相視而笑。
    編織夢想是很快樂的一件事情,擁有夢想就好像擁有了全世界,當這個夢想就在前面不遠處,且是曾經失去過的,就顯得更彌足珍貴了。〈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3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