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3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17

    蘋果花在樹枝上迎風招展,清甜的香氣撲鼻而來,浩二第一次見識到蘋果樹開花的情景,他欣賞過櫻花綻放的盛景,沒想到蘋果花的美艷奔放,一點也不輸給日本的國花。
    「松子,以前我不知道蘋果樹也能開出這麼美麗的花朵,原來我們所吃的蘋果是這些美麗花朵的化身,以後看到蘋果就會想到這些嬌妍燦爛的花朵,怎麼會捨得吃它呢?」
    松子露出和蘋果花一樣燦爛的笑容,不只是眼前的美景讓她心情愉快,回家才是真正讓她覺得輕鬆快樂的事。
    「五月正是蘋果花盛開的季節,我們回來得正是時候。」
    「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真是幸運,不像我,從小就一直活在都市中,只有在花見的時候到公園賞花,就是在夢裡也不曾出現過這樣的美景。」浩二被眼前的美景吸引,油然生起歸田的想法。
    「這還不是最美的時候,除了蘋果花之外,隨著季節的變換,有不同的花景,櫻花、梅花、油菜花、菖蒲都各有擅場,尤其是秋天的紅葉,美得讓人屏息。」松子領著浩二漫步在自家的果園裡。
    「真的?到時候我一定要來看看。松子,如果我是妳,可能一輩子都不會想要離開這裡。」
    「你把果農的生活想得太容易了,當你必須為生活在大太陽底下流汗,在風雪之中忍受寒冷,即使有如仙境般的美景在你眼前,你也無心欣賞。」松子從小看著父母辛勤地耕作,深諳「汗滴禾下土,粒粒皆辛苦」的道理。
    浩二被松子這麼一說,忽然想像自己是個戴著斗笠,手拿著鐮刀,在果樹下除草的農人。
    「說不定那一天我也會成為一個以勞力而生活的農夫。」浩二生長於都市之中,生活在高樓大廈、車水馬龍之間,光憑想像嚮往著田園之樂,卻難以體會農家生活的辛勞。
    「你……我看不像,看到沒?那兩位才是真正的農夫。」松子用手指向約五十公尺遠的前方,爸爸森田直夫和哥哥健一彎著腰在蘋果樹下施肥。她迫不及待地跑向前去,興奮地叫著:「爸,哥,我回來了。」
    「啊!松子,妳可回來了。」聽得出來森田直夫的聲音是激動的。
    「我回家去沒看到你們,就知道你們會在這裡。」松子摘下爸爸頭上戴著的斗笠幫爸爸搧涼。
    「妳再不回來,爸爸就要叫我到札幌去找妳了。妳是不是把這個家給忘了?那麼久沒回來。」哥哥健一說話了,雖然是責備的語氣,臉上卻掛著笑容。
    「哥,我不是回來了嗎?」
    「這位是——」森田直夫一直注視著站在一旁傻笑的浩二。
    「噢,他是我的朋友,叫阪本浩二,從東京來的。浩二,這是我爸和我哥。」松子見到家人太高興了,差點忘了浩二的存在。
    「伯父您好,大哥您好。」浩二親切地打招呼。
    「你好。阪本先生從東京來的,是吧?東京是個很熱鬧的地方吧?我活了六十幾歲還沒去過東京,不知道東京長什麼樣子。」森田直夫老氣橫秋的口吻,彷彿是個七、八十歲的老叟,自從松子的母親去世以後,他忽然間變老了,不像以往那麼的精神奕奕。
    「改天我請伯父到東京玩。」
    「小妹交男朋友嘍!什麼時候請我喝喜酒啊?」健一平常是個勤奮又體貼父母的人,只有和松子在一起的時候,才會表現出童心未泯的樣子。
    「哥,你討厭啦!」松子拿著斗笠欲追打調侃她的哥哥。
    健一躲到直夫的後面,和松子玩起了老鷹抓小雞。
    「看你們兄妹兩個,這麼大了還像個小孩子,讓阪本先生看笑話。走吧,我們回家去,別在這裡曬太陽。」
    「爸,今天的工作不做了?」健一問。
    「別做了,有客人來,不要怠慢了人家。」
    「阪本浩二,我爸喜歡你唷!」健一的手遮著嘴巴,在浩二的耳邊小聲地說。
    「哥,你們在說什麼?」松子好奇地問。
    「不告訴妳。」健一隨即轉身幫森田直夫收拾用具,往回家的路走去。
    「我哥跟你說什麼?」松子從哥哥口中得不到答案,便問浩二。
    「妳哥說……」浩二考慮要不要說實話。
    「他到底說什麼?」
「他說妳爸喜歡我。」浩二紅著臉,不知道是被太陽曬紅的,還是不好意思羞紅了臉。
    松子聽了,心裡坦然多了,原本她還耽心第一次帶男人回家會惹得父親不高興,現在她總算放心了。
    回到家中,森田直夫忙著泡茶、準備點心,家裡少了女主人,凡事都得自己動手。
    好幾個月沒有回家的松子,一進到家裡就看到母親的遺照靜靜地掛在牆上,溫柔的眼神隱含幾許的落寞,彷若責怪松子冶遊在外,把這個家遺忘了。松子心虛地不敢正視母親的雙眼,過去的幾個月裡她所做過的事,是否都看在母親的眼裡呢?在天上的母親是否會譴責她有辱門風呢?
    含在眼眶裡的淚水不聽使喚地流下來,浩二悄悄地把自己的手帕遞給松子,「別想那麼多,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
    松子接下手帕,拭去臉上的淚水,她感激浩二的善解人意,知道她心裡在想什麼。
    「來來來,喝杯茶,吃點東西,從札幌到這裡那麼遠的路程,你們一定餓了,先吃點點心。」
    「伯父,您太客氣了,我們在路上吃過東西了。」
    「外面的東西那吃得飽,不要客氣,吃一點。」
    「謝謝伯父。」
    「松子,妳也吃,看妳這麼瘦,一點都不懂得照顧自己。」森田直夫心疼女兒一個人在外面生活。
    「爸,哥,你們休息一下嘛,我又不是客人,幹嘛這麼招呼我。」
    「傻瓜,誰要招呼妳呀,我們是招呼阪本先生。」健一雖然已經是個成熟穩重的男人了,但只要妹妹在家的時候,就會顯現出調皮的樣子。兄妹兩人的感情一向很好,常常親密地打打鬧鬧。
    浩二是家裡的獨子,沒有享受過手足之情,父母也都忙於自己的事業,家裡總是冷冷清清的,看到松子一家人那麼親密和諧,不禁生起羡慕之情。
    「伯父,大哥,請叫我浩二,我沒有兄弟姊妹,希望你們把我當成一家人,如果你們不嫌棄的話。」
    「既然這樣,那就更好說話了,浩二,你是怎麼認識松子的?是她的同學嗎?」森田直夫不是一位嚴厲的父親,但對女兒帶回來的男人難免要探聽清楚他的底細。
   「我不是松子的同學,我是到札幌談生意的時候認識松子的。」浩二說完,看了一眼坐在身旁的松子,多情的眼神,似乎在告訴松子他不會說出不該說的話。
    「浩二是做什麼生意的?」直夫是個樸實的農人,不會拐彎抹角,問得很直接。
    「我在東京一家乳品公司擔任採購經理的職務。」
    「爸,你在做身家調查啊,問這麼多幹嘛?」松子深怕浩二說溜了嘴,把不該說的也說了出來。
    「這叫丈母娘,不對,是老丈人看女婿,越看越有趣。」健一又忍俊不住地插嘴,引來松子一個白眼。
    「妳自己一個人在外面過什麼樣的日子我也看不到,如果有人在旁邊照顧妳,我也比較放心,我覺得浩二人挺好的,多了解一點也沒關係吧?浩二,你說是不是?」
    「是的,伯父,您想知道什麼我一定據實以告。」浩二恨不能馬上就以女婿的身分,成為這個家庭的一份子。
    「可是你在東京,松子在札幌,沒辦法在她身邊幫我看著她。」
    「您放心,松子和我去東京之後,我會好好地照顧她。」
    「去東京?松子要和你一起去東京?」身為一個父親,竟然不了解女兒心裡在想什麼,森田直夫聽到松子要去東京的消息時,落寞的感覺多於驚訝,女兒長大了,自有主張,不再是以前那個凡事徵求父母同意、在父母身邊跟前跟後的小女孩了!
    「爸,我想轉學到東京,反正都是唸書嘛,在那裡唸不都一樣嗎?」松子避重就輕地並沒有說出想去東京的理由。
    「札幌離我們這裡已經夠遠了,想要見妳一面還得等妳放假回來,現在妳又要去更遠的地方,見面就更難了!」森田直夫搖頭嘆息,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
    「放假的時候我就回來看您,跟在札幌的時候沒什麼差別呀!」
    「只怕妳到了東京那樣繁華的大城市,就不想回家了,說不定把我這個老爸都忘了。」
    「不會的,您是我最最心愛的爸爸,我怎麼可能把您忘了呢?」松子趨向前去,雙手環繞著直夫的肩膀,她仍然是個會撒嬌的小女兒。
    「伯父,您放心,我們會常回來看您的。」浩二儼然以松子的男朋友自居,也不管人家是否接受。
    「哎!兒女長大了,翅膀硬了,隨便他要飛去那裡,我也管不了了,只怕等他飛累了,想要回巢的時候,我已經看不到了!」
    「爸,松子只是去唸書,再一兩年就畢業了,畢業後她就回來了,不是嗎?松子。」健一把眼光投向松子,意味著要她答應畢業後就回家。
    「是的,爸,一畢業我就回來,再也不離開。」松子回報哥哥一個感激的眼神。
    「傻孩子,女兒養大了就是別人的,終究妳是要嫁人的,怎麼可能一輩子待在家裡!」
    「我不嫁,就要一輩子待在家裡。」
    「那就讓浩二入贅,做我們家的義子,浩二,你說好不好?」健一把話題轉向浩二。
    浩二猛點頭,連聲說:「好好好。」松子推他一把,他才改口說:「只要松子說好就好。」
    直夫和健一在一旁看得哈哈大笑,松子卻羞紅了臉,說了聲:「好你的頭啦!」
    太陽漸漸西沉,嬌艷欲滴的蘋果花在晚風中搖曳生姿,松子望著飛舞的花蕊,勾起了難以名狀的淡淡愁思,若是她不曾在渡輪上認識早乙女真,不曾在漫天飛舞的雪花中偶遇早乙女真,此時的她,會像眼前的花蕊般地冰清玉潔,孕育豐碩的果實,怎奈遺憾已經造成,命運在她的人生中留下揮抹不去的傷痕!〈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3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