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209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15

    春天穿著百紫千紅的衣裳悄悄地來了,函館處處都可看到美麗的花海,粉白的、粉紅的、粉紫的櫻花在枝頭上露出燦爛的笑顏,蝦夷百合、水芭蕉、薰衣草等也不甘示弱地爭妍鬥豔,形成一個姹紫嫣紅的花花世界。
    來北海道旅遊的人逐漸多了起來,有些遊客是白天賞花,夜晚尋芳,類似天使屋這樣的酒店也跟著熱鬧起來,陪酒小姐們忙得不亦樂乎,趁著旅遊旺季盡量多賺一點。唯有明月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常常託病請假,或是佯稱有事不能上班,寧可躲在文玉莊看小說,萬不得已的時候才去天使屋應個卯,隨便應付一下客人。
    陪酒的生活持續了三個多月,她已經感到厭倦了,倦勤的原因,某部分是來自對早乙女真的失望,那份曾經令她刻骨銘心的愛情逐漸地淡化,感覺越來越遙遠;另一部分是來自阪本浩二的深情,從東京到函館的距離比從札幌來函館遠太多了,而他來探視明月的次數卻比早乙女真多,光憑這一點,就足以讓明月對他動心。
    每次浩二到函館來,有意無意間都會向明月提到希望她不要再從事這樣的工作,他雖然不鄙視這樣的職業,但他不願意看到明月在別的男人面前展露嫵媚的一面。
    一個風和日麗的午后,百花盛開,浩二趁著假期,又來到他念念不忘的函館,因為這裡有他念念不忘的人。
    「松子,聽小愛說妳最近常請假,是不是身體不舒服?」浩二和明月散步在公園裡的櫻花樹下,北海道的春天來得比東京晚,已經是五月末了,粉妝玉琢的櫻花如火似燄地綻放。
    「不是啦,我只是不想上班,不想聞到酒味,不想看到那些臭男人的臉。啊,對不起,我不是說你,我是指那些到酒店尋歡作樂的人。」明月伸了一下舌頭,為自己在男人面前批評男人感到不好意思。
    「若上班對妳而言是一件痛苦的事,為什麼不乾脆辭職算了呢?」浩二已經不止一次希望明月離開這樣的環境。
    「我也不想再這樣下去,只是……」明月欲言又止,彷彿心中藏著難言之隱。
    「只是什麼?松子,我願意為妳分擔一切的困難。」
    明月無從說起她是為了早乙女真的債務而身陷苦海,片刻之後才想出最近讀到過法國文豪卡繆寫過的一句話,於是她用這句話來回答浩二:「『一種秘密的憂愁』是無法分擔的。」
    「我無法分擔妳的秘密,因為秘密是妳不願讓人知道的事情,可是我可以分擔妳的憂愁。」
    「你真會瞎掰,既然是秘密的憂愁就是不能讓人家知道的憂愁,你又怎能替我分擔呢?」明月露齒一笑,無形中給了浩二繼續追根究柢的勇氣。
    「松子,我並不想探知妳的秘密,我只想知道什麼是妳的憂愁,真心的想要分擔妳的痛苦。」
    浩二的誠心感動了明月,尤其是在這個她感到孤獨而又無所適從的時候,有個人願意聆聽她心裡的話,使她備覺溫馨。
    「其實我並沒有太多的秘密,我的憂愁只是因為不知道該何去何從,離開這裡是早晚的事,但是如果離開這裡,我又能去那裡呢?」明月終於說出她心中的憂慮,瞞著家人,荒廢了學業,身上沾滿了風塵味,卻又和這個花紅柳綠的煙塵俗世格格不入,她累了,為了一份虛幻的感情,不應該走到今天這種地步,她真的想停下腳步,擺脫眼前的一切,擺脫在天使屋這段時間裡的所有記憶。
    「既然不想留在這裡,何不跟我到東京去?」浩二的口氣既輕鬆又自然,好像只是決定出門旅行似的。
    「去東京做什麼?我什麼都不會,又沒有錢,東京的生活消費太貴了,我住不起。」明月雖然是天使屋的紅牌,但她賺的錢都匯給早乙女真了,自己卻毫無積蓄,此刻的她,心裡暗恨當初沒有聽美智姐和小愛的話把錢存起來。
    「妳放心,我會照顧妳的,妳不用擔心生活的問題。」
    「太依賴你會讓我變得更軟弱。」明月沒有理由平白無故地靠浩二養活,從天使屋那些姐妹淘的身上,學會了男人是不可靠的理論,在早乙女真的身上也印證了這一點,即使浩二的多情深深地打動她的心,她還是有所顧忌,不敢投入太多的情感。
    「如果妳認為我不值得依靠,妳也可以找份輕鬆一點的工作,東京有很多工作機會,妳可以試試看啊,要不,再回學校繼續唸書。」
    「我不可能再回札幌唸書的,我來函館當酒女的事,搞不好已經在學校裡傳遍了,我怎麼有臉回去上課呢!」
    「在東京也可以唸書啊,妳可以參加插班考,我相信妳做得到的。」
    浩二重新燃起了明月想要繼續讀書的念頭,既然不想回札幌大學,乾脆到東京找一所學校讀,這樣對家人也比較好交代。
    「對了,小愛說她今年秋天要到東京讀大學,如果這樣的話,我就可以在東京和她碰面了。」明月期盼著重溫學生生活,不由得興奮起來。
    「太好了,我們什麼時候走?」浩二恨不能馬上就和明月一起回東京。
    「浩二,在去東京之前,我想先回家一趟,已經好久沒回去了,想回去看看。」明月終於找到回家的理由了,她要回去告訴爸爸和哥哥她要轉學到東京,他們一定會覺得驚訝,甚至會反對,但至少這個理由還搪塞得過去,她並沒有放棄學業。
    「我陪妳去。」
    「好,明天我們搭渡輪回去,晚上我得去跟美智姐說一聲。」
    明月頓時覺得心情輕鬆多了,困擾她許久的問題一下子煙消雲散,一時之間做出的決定可能草率了些,就像她當初決定來函館一樣,可是再壞的情況也不會比現在更壞,何況她如果轉到東京唸書,就不用太擔心生活費的問題,家裡會繼續資助她。
    一想到即將離開這個讓她身心俱疲的地方,明月的心情就好像在隧道裡看見洞口的亮光一樣,恍如得救般地雀躍。她像一個迷途的小孩終於找到回家的路一般,三個多月的酒女生涯如夢一場,夢醒的感覺真好,擺脫夢魘的邪魔,喜見清晨明亮溫煦的曙光!〈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2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