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207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13

    嫣紅的雲霞,映照在未消融的殘雪上,閃耀著刺眼的光芒。一陣陣的海風吹來,有點寒冷但不潮濕,拂在臉上的感覺,清清爽爽的,隱隱透露出一絲春天的氣息。
    明月和浩二漫步在靠近碼頭的海岸邊,黃昏時刻的那班渡輪響起嗚嗚的汽笛聲,漸漸地駛離港口,往隔著輕津海峽那一端的青森而去。
    在海峽的那一邊是明月的家鄉,明月眺望著家鄉的那一方,只見朵朵的彩雲斜掛在海平面上,紅彤彤地映照在海上,遼闊的海洋和無垠的天空紅成一片,使她不禁想起了八甲田山的楓紅,她不由得伸長了脖子瞭望,但儘管望斷天涯,也望不到故鄉的楓紅層層!
    冬末春初的這個季節,家鄉的果樹應該冒出新芽了,此時,父親和兄長大概在果園裡踩著斑駁的殘雪,辛勤地工作吧?他們那麼的努力,自己卻……明月陷入沉思當中,完全忘了浩二就在她的身旁。
    「松子,妳在想什麼?」若有所思的明月聽不到浩二的聲音,浩二又叫喚了一聲:「松子。」
    「噢!」松子回過神來,「你說什麼?」
    「妳在想什麼想得那麼入神?」
    「我的家就在海的那一邊,很久沒回去了,不知道現在怎麼樣了!」
    「想家為什麼不回家呢?」浩二是家中的獨子,不曾長期地遠離過家鄉,難以體會思鄉的愁苦。
    「哎!現在的我怎麼有臉回去?」沒有考慮到以後要如何面對家人就跑到天使屋上班的明月,憎恨自己的幼稚與無知。
    「松子,妳在天使屋上班,家人不知道嗎?」浩二一直不敢探詢明月下海做酒女的原因,在他的觀念裡,從事那種職業的人都有不為人知的理由,才會甘心到那種地方賺取金錢。他以為以明月這種條件的女孩子,一定是家庭的因素使然,要不然就是為了完成某個偉大的理想,才不惜用皮相去換取金錢。他不願意把明月想像成是個愛慕虛榮的女人。
    明月搖搖頭,她並非為了家庭,也不是因為自己才下海陪酒,她怎能說得出口她是為了幫男人還債而自甘墮落呢!又怎能料想得到和早乙女真的一段戀情,會成為她生命中最深刻的傷痛呢!
    「那妳為什麼會……我的意思是說妳很需要錢嗎?」浩二差點脫口而出說出酒女這兩個字。
    「不是。」
    「那是為什麼?」
    「一個錯誤的決定!」明月為了這個錯誤的決定,付出了承擔不起的代價。
    「錯誤的決定?我不懂,如果是妳自己的決定,應該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既然決定了就應該無怨無悔,怎麼說是錯誤的決定呢?」浩二的邏輯思維是正直保守的,他意想不到人類的思想有多大的差別。
    「別說這些了,天黑了,我該上班了。」明月怎麼能向浩二表明她是為了男人而下海陪酒的呢?這麼不光彩的事,還是盡量不要讓別人知道的好,何況浩二對她的示愛,使她多了一份負擔,她又怎麼忍心告訴眼前這個喜歡她的男人她心裡有另一個男人! 
    「我陪妳去。」
    「浩二,你老實告訴我,男人是不是很喜歡涉足酒店、妓院之類的場所?要不你怎麼會去天使屋?」明月雖然每天接觸不少男人,但對男人為什麼涉足聲色場所的心態不甚了解。
    「這個問題問得我好尷尬,我也是個男人,如果我說是,妳一定認為我也是個好色之徒;如果我說不是,妳又會說我自命清高,所以我沒有辦法回答妳的問題。」
    「那你呢?我現在問的是你個人,你喜歡到那種地方去嗎?」
    「不想獨處的時候,偶爾會想去,也只是去喝喝酒,體會一下熱鬧的氣氛,或是與客戶談生意的時候,有女人在旁邊助興,生意比較容易談成。」
    「喝酒的地方多的是,為什麼一定要去有女人的地方?」明月百思不解男人為什麼輕易地把辛苦賺來的錢花在女人的身上。
    「平時下了班和同事一起到居酒屋或是小飯館吃飯喝酒是常有的事,但叫我天天去那種地方我也受不了。」
    明月繼績追問:「男人是不是把女人當成玩物,認為把女人玩弄於股掌之間才能顯現出男人的氣概?」
    「那要看是什麼樣的女人,若是浮淺虛華的女人,玩玩可以;若是像妳這麼高貴優雅的女性,是受到尊重的。」浩二說得頭頭是道,暗地裡仍是小心翼翼地避免刺傷明月的心。
    「不管是怎樣的女人,都是人,都應該受尊重吧?」百合挨打的那一幕,又在明月的腦海中浮現。
    「我說的是一般男人的心態,並沒有歧視女人的意思。松子,我喜歡妳是真心的,也百分之百地尊重妳,請妳相信我。」
    「我相信你是尊重我的,所以我不希望你再去天使屋。每個去天使屋的男人,都把女人當成玩物,我不希望你也是。」明月強烈的自尊心轉化成一種自卑。
    「我去天使屋的目的是為了見妳,想要多看看妳,對其他的女人我一點興趣也沒有。」
    「不一定在天使屋才能見到我呀,像今天這樣不是也很好?」明月想到浩二看她招呼別的客人時的眼神,心裡就覺得不安,她認為那種眼神是睥睨的、是揶揄的。
    「可是我明天一早就要離開了,如果我不和妳一起去天使屋,就見不到妳了。」
    「你不是說你會來看我的嗎?以後還有機會呀!」明月希望在浩二的心中留下好印象,而不是她和男人周旋的模樣。
    「至少讓我送妳到店門口。」
    「嗯。」
    浩二多麼希望這個下午永遠不要結束,多麼希望夕陽和彩霞一直懸掛在海平面上,這樣他就可以和明月永遠在一起。然時間是這世上唯一公平的事物,一天二十四小時,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時時刻刻,歲歲年年,對每一個人都是公平的、永無止息地運轉,沒有人抗拒得了!
    天邊的雲霞由彤紅轉成鐵灰,星星無聲無息地爬上黑夜的帷幕,街燈悄悄地亮起,美好的時光總是短暫的、容易消逝的,明月和浩二兩人沿著海岸邊往天使屋的方向走去,浩二在心裡盤算著什麼時候再到函館來,而明月卻想著或許這是最後一次見面了,浩二回東京之後,要再相見恐怕是遙遙無期了!
    一路上,他們沉默地走著,偶爾幾隻海鳥劃空而過時的鳴叫聲,引起明月的傷感,那聲聲歸巢的呼喚,彷彿是在呼喚她這位異鄉遊子歸去。
    以前她想回家的時候,必須從札幌搭車到函館,再由函館的碼頭搭渡輪回家,現在碼頭就在她的後面,她只要買張船票,就可以搭深夜那班渡輪回到八甲田山的家,但為什麼現在的她想回家卻又不敢回去呢?如果爸爸知道她放棄學業去做酒吧女,會用什麼樣的眼光看她?會原諒她讓森田家蒙羞的行為嗎?
    明月的步伐越走越沉重,越走越緩慢,浩二跟著她的步調緩緩地來到天使屋的門口,他誤以為明月是因為對他戀戀不捨的依依之情而放慢腳步,反倒安慰她說:「松子,離別是為了下一次的相聚,我一定會再來看妳的。」
    「我先祝你一路順風。」明月並不期盼一個無期的約定會實現。
    「我也祝福妳。」
    「那我進去了。」
    浩二注視著明月漸漸隱入天使屋裡的身影,口中喃喃自語著:「松子,我很快就會回來的。」〈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2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