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206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12

    第二天中午,床頭邊的電話鈴聲把明月吵醒,睡意矇矓的明月以為是早乙女真打來的:「真,是你嗎?」
    「明月小姐,是我,阪本浩二。」
    「啊!阪本先生,對不起,我睡過頭了。」明月想起昨天和浩二約好了,頓時清醒起來。
    「沒有沒有,是我打擾了妳的睡眠,很抱歉,我想請明月小姐吃午飯,如果妳還想再睡一下也沒關係,等妳睡醒了,我們再出去。」    浩二一早就醒了,迫不及待地想要和明月約會,好不容易捱到中午,終於忍不住撥了內線電話到明月的房裡。
    「沒關係,我已經醒來了,給我時間盥洗一下,二十分鐘後樓下見。」明月掛斷電話,簡單地盥洗一下,抹上淡淡的口紅,換了一套碎花的連身洋裝,披上一件黑色的短大衣,到樓下時,浩二已經等在那裡了。
    「明月小姐,妳不化妝的樣子更漂亮。」浩二對明月清純的裝扮驚為天人,跟在天使屋裡看到的明月完全不一樣。
    浩二的讚美,使明月不施脂粉的臉羞紅得好像塗了胭脂一般,頗覺得不好意思地輕輕說了一句:「我們走吧!」
    浩二選了一家和式的餐廳,外觀看起來就是一般的日式房子,裡面布置得溫馨優雅,柔和的燈光給人一種舒適的感覺。
    「你怎麼知道這家餐廳?我來函館的時間比你久,都不知道有這麼一家高雅的餐廳。」明月非常喜歡這家餐廳的氣氛,完全感受不到屋外寒冷的空氣。
    「不瞞妳說,是我在樓下等妳的時候,向文玉莊的老闆娘打聽的,她告訴我這裡有一家很不錯的餐廳,我想試試看,不知道妳喜不喜歡?」浩二單獨和明月在一起的時候,並不木訥。
    「謝謝你,我很喜歡,這也是我第一次在函館的正式餐廳吃飯,以前唸書的時候,搭渡輪往返,也只是在碼頭附近隨便吃點東西,對函館一點也熟悉。」
    「我記得妳說過妳家在青森,怎麼會在函館唸書?」浩二對所有關於明月的事情他都有興趣。
    「我不是在函館唸書,只是路過函館,那時候我在札幌讀大學,放假的時候回家就必須在函館搭渡輪。」明月唸大學的時候不過是兩個禮拜前的事,聽她說起來好像已經事隔多年,宛如一個飽經風霜的人回憶當年的語氣。
    「明月小姐是那個大學畢業的?」因為明月提到大學生活,浩二就順口問了一下。
    「我還沒畢業,兩個禮拜之前我就休學了。」明月故做輕鬆狀,事實上,在她的內心裡,早已後悔做出這麼草率、這麼不知輕重的決定。
    「想必是家裡發生了什麼事,才會休學的。」浩二用肯定的語氣說這句話,是怕明月認為他在探人隱私,然而他也的確想要知道明月休學的原因。
    「別光說我,談談你吧,什麼時候回東京?」明月有意把話題扯遠,她不想再提起連自己都覺得愚蠢的事。
    此時的浩二本應該在東京的辦公室,明月的魅力使他的腳步遲疑,他想要多待幾天,但公司等著他回去交差,怏怏地說:「我明天就要回去了,公司已經催我回去了,不過我還會再來的,休假的時候,我會再來看妳。」
    「謝謝你,還是請阪本先生以事業為重,不要為了我耽誤了你的業務。」明月說的這句話聽起來客套了點,但她是真心的希望到此為止,她寧可阪本浩二回東京之後永不再來,把他輕輕地放在心裡就夠了!
    「妳不喜歡見到我嗎?我是不是給妳帶來困擾?」
    「不是的,我只是不希望你把時間浪費在我們這種人的身上,那不值得。」明月已經有了職業的自卑心理,她的肌膚印滿了男人的手紋,雖然在沐浴的時候可以輕易的洗掉,可是印入心裡的痕跡,卻怎麼樣也擦拭不掉!
    「妳怎麼這樣說?難道妳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嗎?」
    「有人會喜歡這樣的工作嗎?如果不是有特殊的原因,會願意做陪酒小姐嗎?」原本把陪酒工作想像成一般的職業的明月,歷經了兩個禮拜為了取悅男人而犧牲色相的日子,終於嘗到了箇中的辛酸,她但願自己還是個埋首於書本的大學生,但願自己不曾碰到早乙女真那個改變她一生命運的男人!
    「明月小姐——明月是妳的本名嗎?」
    「不是,我的本名是森田松子。」名字對明月而言只是一個代號而已,她並不在乎人家知道她的真實姓名。
    「那我可以叫妳松子嗎?」浩二覺得叫本名比較親近一點。
    明月點點頭,她寧可現在的她是松子而不是明月。沒有化名明月以前的松子,是那麼的純潔無瑕,那麼的自由自在;是父母的掌上明珠,是哥哥用心呵護的寶貝。化名明月以後,是流落煙花巷中的一朵半凋的雛菊,在寒風中孤苦無依!
    她竟然找不到一個令人同情的偉大的理由,也找不到一個說服自己勇往直前的信念,只是為了一份愚蠢無知的愛情,讓自己的身上沾滿了酒臭與銅臭,還有那男人身上所散發出的醜惡的氣息。
    在明月暗自悔恨的同時,服務生已經擺滿了一桌子的懷石料理,寧靜安詳的氣氛,暫時撫慰了明月哀傷的心靈,這是一個甜美的午后,把思緒從憂愁中抽離,她要擺開煩惱,好好的享受眼前的時光。
「松子,如果妳不喜歡這份工作,那就不要做嘛,這種生活不適合妳。」浩二邊吃邊說,兩隻眼睛也不得閒地盯著明月。
    「那你說什麼樣的生活才適合我呢?」此時的明月也不清楚什麼樣的生活才適合自己,其實她大可不必把早乙女真的債務攬在自己身上,只要她願意,隨時可以回學校完成未完成的學業,甚至回到八甲田山過她喜歡的田園生活,沒有人會說她無情無義,可是她把愛情的價值扭曲了,單憑一句此生唯妳而已,就把自己該走的路封閉了。
    「妳應該是被照顧、被呵護的,不適合拋頭露面。」浩二很小心自己的用詞,避免刺傷到明月。
    「浩二,老實告訴我,你會歧視像我們從事這種行業的人嗎?」明月直呼浩二的名字,她漸漸地把他當成朋友而不是來點她檯的客人。
    這麼直接且只有肯定或否定的問題,著實讓浩二思索了一下,才謹慎地說:「我並不會歧視任何職業,但是社會的眼光往往是偏頗的,有一些觀念是根深柢固無法改變的。」
    明月低下了頭,細細地品味浩二話裡的含意,說不歧視只是怕傷害到她的自尊心罷了,社會的價值觀是殘酷的,為什麼她一直都沒有想到這一點?往後她本人的名譽、家族的名聲,都毀在自己的一念之間,想到這裡,原本想要好好吃頓飯的心情,霎時化為烏有,她放下了手中的筷子,一點食慾也沒有了。
    「怎麼了?這裡的菜不合妳的胃口?要不要再叫點別的。」
    「不用了,我不餓。」
    「松子,是不是我說的話讓妳不高興?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向妳道歉,我不是有意的。」明月抑鬱的臉色,使浩二深怕自己說話不得體,得罪了明月。
    「不是的,我只是覺得很矛盾,若是能夠重新再選擇,我一定不會選擇這條路。」
    「那一條路?」
    「下海當酒女。」明月輕輕地嘆了一口氣,真是一失足成千古恨,再回頭已百年身!
    「如果妳真不想做,那就不要做,讓我照顧妳,我會好好照顧妳的。」
    浩二大膽地求愛,他雖然不像早乙女真那麼能言善道,會用美麗的辭澡打動女人的芳心,但他發自內心的體貼,讓徬徨躊躇的明月深受感動,可是這份關懷來得太突然,他們才剛認識不久,在她心裡還住著另外一個人的時候,怎麼能如此輕易地就愛上對方呢?
    明月無言以對,如果說不,難免辜負了浩二的一片真心;若是說好,卻又違背了自己的心意,她多麼希望有一個避風港讓她疲累的身心灣靠,可是不是在這樣的情況下,至少她應該多了解浩二一點。
    浩二無視於明月的沉默,藏在胸臆中的話不吐不快:「我是真心的,雖然我們認識不久,但當我第一眼見到妳的時候,就不由自主地愛上妳,就想時時刻刻都見到妳,松子,或許我現在說這些太唐突了,可是我明天就要回東京了,不把心裡的話說出來,我憋得難受。」
    「浩二,我知道你是真心的,你也不像一般的男人到酒店是為了滿足男性的優越感而把女人當成玩物。你是真心的對我好,可是我還沒準備好,還沒準備好我人生的下一步,如果要我就這麼草率的答應你,對你是不公平的。」明月說得很委婉,她不是一個見異思遷的人,即使她愛上了浩二,早乙女真仍然在她的心上,在她的生命裡。
    「妳為我著想,表示妳是在意我的,沒關係,我可以等,等妳準備好。」浩二重新拿起筷子,高高興興地吃了起來,他心想松子並沒有一口回絕他,反而替他著想,這麼樣的一個好女人是值得他等待的。
    明月瞅著浩二一副很滿足的樣子,也跟著動起了筷子,既然把話說清楚了,心裡的負擔減輕了,以後的事情以後再說吧,也許他回去東京之後,很快地就把她給忘了也說不定。想到這裡,心情頓時輕鬆了許多,吃起東西來也覺得饒有滋味了。〈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2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