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世界 2201
投稿及回應信箱:webl.org@msa.hinet.net

 

           
     7

    天使屋的招牌霓虹燈熄滅了,嘈雜的聲音消失了,送走了最後一位客人,陪酒小姐們也一個個地下班了,此時,明月感到一陣反胃,踉踉蹌蹌地跑進洗手間,哇哇地吐了好一會兒,美智子看到這個新來的菜鳥,不由得心生感慨:「明月,像妳這種喝法,身體會搞壞的。」
    「妳不是說喝得越多,錢賺得越多嗎?」明月的眼前浮現好多個美智姐的影子。
    「笨蛋,是叫妳讓客人喝得越多消費才越多,可不是叫妳自己猛灌。」小愛看到明月那副傻樣子,覺得又好氣又好笑。
    「好了,大家都累了,回去睡覺吧,明天不要遲到。」美智子不愧是媽媽桑,知道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
    明月迷迷糊糊地連腳步都站不穩,拿起背包就想往外走,差點摔了一跤。
    「妳住那裡?我送妳回去。」小愛適時地扶明月一把。
    「文玉莊旅館。」
    「真巧,我也住那裡,走吧!」
    小愛扶著明月走出了天使屋,凌晨兩點鐘的街道上冷冷清清,寒風迎面吹來,明月一陣哆嗦,酒醒了三分,「小愛,妳為什麼到天使屋上班?」借酒壯膽,明月問了隱私的問題。
    「還不是為了錢,我要賺學費讀大學。」小愛從不諱言下海當酒女的目的。
    「讀大學!」明月聽了,心頭為之一震,莫非是上天故意的安排,她放棄大學生涯墮入風塵,小愛卻為了要唸大學而投身苦海。
    「是啊!沒唸過大學是促使我婚姻失敗的原因,我前夫的家人看不起我只是一個高中畢業生,尤其是我婆婆,說我沒水準,連我的前夫也漸漸地受他們影響,對我越來越疏遠,離了婚之後,我發誓一定要上大學,甚至出國留學,我要做給他們看,證明我是有能力、有水準的。」小愛提起過往的這一段,儘管義憤填膺,失婚的傷痛猶不免在心底隱然浮現。
    「唸大學有那麼重要嗎?」明月希望得到的答案是否定的,她需要有人來肯定她的做為,毋寧說她想要為自己的放棄學業找一個藉口。
    「當然嘍,妳想想看,如果我讀過大學也就不會離婚,就算離了婚,大學畢業可以輕易地找到一份適當的工作養活自己,不必到天使屋這種地方看男人的臉色。」
    這些話像一盆冷水從明月的頭上澆下來,若是在她沒來函館之前有人對她說這些話,她能不能了悟於心呢?明月開始覺得後悔了,就在投身歡場的第一天,她怪自己的決定太草率,甚至恨自己對不起在青森的家人、對不起在天上的母親!
    明月的酒意全消了,她安靜地走著,冷清的街道上迴盪著孤寂的跫音。
    「我聽美智姐說妳是個大學生,怎麼不繼續唸書?家裡沒錢嗎?」小愛沒有留意到明月的沉默,很自然地也問起了明月來天使屋上班的原因。她心想既然和明月在同一個地方上班,又湊巧地住在同一家旅館,彼此多了解一點,也好互相照應。
    「嗯,我需要很多錢。」明月一語帶過,她不想要讓人家知道她進這一行是為了一個男人,一個已婚的男人。
    「可不是嗎?我們都是為了錢才做這樣的事,如果每個人都是有錢人,就不會有酒女這一行了!」
    「那是不可能的!這個世界上不可能每個人都是有錢人。」
    「所以我們才會在這裡呀!因為我們都需要錢。」
    明月想說她並不缺錢,真正需要錢的是她的男朋友,她是為了替男友還債才來的,可是她沒有勇氣說出來。
    還好,文玉莊離天使屋只有十五分鐘的路程,閒聊幾句就到了,明月回到自己的房間,和衣躺在冰冷的床上,雖然她疲累得連去盥洗的力氣都沒有,但卻毫無睡意,第一天上班的情形不斷地在腦海中浮現,她懞懂無知地一頭栽進這個奉承男人的花花世界,一個晚上下來,她彷彿虛脫了,面對那些原形畢露的男人,她只覺得噁心,卻又不得不極力討好,難道為了金錢連自尊都可以不要嗎?
    明月掏出褻衣裡的鈔票,厚厚的一把,這些錢是用一杯杯的酒換來的,但比起那些用勞力或智慧辛苦賺取來的卻顯得卑微得多,明月不禁懷疑這些錢莫非是她換得早乙女真的愛情的工具嗎?
    反覆地思量,一些早該想到卻沒有想到過的問題,一時之間全部湧現在她疲累已極的腦海中,她的家人如果看到她在這樣的地方上班,會如何地傷心絕望呢?她的理想、她的前途,難道就交付在那些滿身酒臭的男人的手裡嗎?她和早乙女真的愛情,又會是怎麼樣的結局呢?就算她幫他還清了所有的債務,她的身上已經沾滿了男人的氣味,早乙女真依然會愛她如昔嗎?
    明月越想越苦惱,越想越後悔,為了愛,她輕易地就做了足以影響她往後一生的決定,為了愛,她連努力爭取來的大學生涯都毫不考慮地放棄了;哎!木已成舟,後悔已經來不及了,也只好硬著頭皮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但願能夠早一點幫早乙女真解決問題,其他的以後再說吧!
    失眠了一個晚上,天濛濛亮的時候才闔眼睡去,一覺醒來,已經下午三點多了,明月剛要進浴室盥洗,就傳來小愛在門外叫喊的聲音:「明月,起來了嗎?」
    「小愛,進來吧。」明月開門讓小愛進來,手裡還拿著牙刷。
    「現在才起床,昨晚睡得不好?」小愛一進門就往沙發上坐,一點都不客氣。
    「我還不太習慣。」
    「我剛來的時候也是不習慣,時間久了就習慣了。」小愛打量著房間裡的陳設,一張雙人床、一張小茶几、兩張小沙發、電視機、熱水瓶,和自己的房間沒兩樣。
    「妳在天使屋做多久了?」明月一邊盥洗一邊和小愛閒聊。
    「快半年了,等我錢存夠了,秋天來臨的時候,我就是個大學生了。」
    「半年來妳一直都住在這裡嗎?」
    「是啊,這裡房租便宜,又有人打掃,家具都是現成的,比外面租房子划算。」
    「小愛,妳會不會後悔幹這行?」說剛說出口,明月就後悔自己問得太直接了。
    「不會呀,雖然我不是很喜歡這一行,可是看在錢的份上,看著那些笨男人把錢從口袋裡掏出來,辛苦一點也是值得的,何況我再做幾個月就要回東京讀大學,到時候再半工半讀過正常的生活,這裡的一切就當做是一場夢吧。」小愛嘴裡說得輕鬆,心裡卻也有不為人知的傷痛。
    明月刷牙洗臉完畢,倒了杯水給小愛,也替自己倒了一杯,「如果我也能像妳一樣那麼樂觀就好了。」
    「怎麼?才上一天班就後悔了?明月,假如妳現在不想幹就回到妳原來的地方去,不要在這裡讓男人蹧踏妳的青春,我看得出來,妳不屬於這裡,因為妳的自尊心太強了,根本不適合做這一行。」小愛苦口婆心地說出了她想要對自己說卻又不敢說的話。
    「太遲了,我已經來了,回不了頭了。」
    「為了男朋友對不對?」
    明月猶豫了一會兒之後,以點頭代替回答,這個讓她義無反顧的理由,現在連自己都覺得可笑。
    「我就知道像妳這樣的女孩子,絕對不會單純的為了錢來做這一行,一定是為了愛,明月,俗話說得好,愛情是盲目的,我雖然不知道是那個有魅力的男人讓妳肯為他那樣犧牲,但我可要提醒妳,會讓妳為他來這種地方上班的男人,肯定不是個好東西。」小愛說的話可真是忠言逆耳,也不怕傷了明月的心。
    「妳說話的口氣還真像美智姐。」
    「妳看吧,不是只有我一個人有這樣的想法,在這種地方待久了,什麼樣的男人沒見過,就只有妳這種涉世未深的女孩子才會被男人騙了。」
    「他是愛我的,不會騙我。」明月心裡想著早乙女真信誓旦旦說的那句話:「明月在我心,此生唯妳而已」。
    「如果他愛妳,為什麼要妳賺錢給他?他自己不會去賺嗎?」
    「他做生意失敗,欠了一大筆的債務。」
    「老套,男人最會用這種哀兵之計了。」
    「是真的,他真的走投無路了。」明月的惻隱之心被利用了猶不自知。
    「就算是真的,也不能要妳來幫他背負這筆債務呀!他總是個身強體壯的男人吧?為什麼不自己去賺呢?」
    「他已經四十幾歲了,要從頭開始太難了。」明月一點一滴地說出心中的秘密,隱然地希望有個人認同她的做法,只要得到別人一點點的認同,她就有力量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
    「四十幾歲也可以找工作呀,做苦力不行,做牛郎總行吧,我認識一家牛郎店的老闆,我可以幫他引荐一下。」小愛嘗盡了這一行的苦處,把明月當成認識已久的朋友,不希望她也受相同的苦。
    「別開玩笑了,他是個有家室的人,怎麼可以去做那種事。」
    「妳說什麼?妳為了一個有老婆的男人……那他為什麼不叫他老婆去賺,為什麼叫妳來賺?」小愛越說越激動,差點沒把水杯給打翻了。
    「我……」這句話問得明月啞口無言。
    「妳真是太傻了!」
    「小愛,妳說我該怎麼辦?」明月茫然不知所措,她的確是後悔了,酒女的生活並不適合她,可是她又不忍心不幫早乙女真解決困難。
    「妳想回家嗎?」
    明月搖搖頭。
    「妳願意離開他嗎?」
    「我……我從來沒想過要離開他。」
    「妳真傻,只要離開他,和他分手,妳還是可以過妳自己的日子呀!何況他是個有家室的男人,根本不值得妳為他這麼做。」小愛本想極力勸說明月離開那個不該愛的男人,但又覺得似乎管得太多了,轉口又說:「也我說錯了,妳就當我胡說八道好了,既然已經來了,那就既來之,則安之吧,不過,我還是要勸妳,賺了錢,自己存起來,為自己的將來打算,妳還年輕,人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社會是現實無情的,存點錢準沒錯。」小愛語重心長,她以過來人的身分,開釋明月被愛情蒙蔽了的心。
    年輕的明月,沒有經歷過生活的苦難,還體會不出社會的現實與殘酷,但她還是對小愛的這些話銘感在心,「謝謝妳,我會把妳說的這些話放在心裡。」
    「其實我也不喜歡這樣的生活,非但日夜顛倒,還要被那些臭男人吃豆腐佔便宜,一點尊嚴也沒有。」
    「小愛,妳明知道做這一行既辛苦又沒尊嚴,為什麼妳還這麼樂觀?完全看不出妳厭惡這樣的生活!」
    小愛緩緩地喝了一口水,深呼吸一口氣之後,才老氣橫秋地說:「其實我早已經厭惡了這樣的生活,但為了讓自己往後的人生過得比現在好,不得不勉強自己忍耐下去。」
    「可是妳看起來那麼快樂,那麼開朗。」
    「既然不得不做這一行,何不接受事實,日子總是要過的,愁眉苦臉是一天,笑逐顏開也是一天,為什麼不讓自己過得快樂點呢?」
    「如果我也能像妳一樣就好了!」
    「當然妳也可以,只要妳多愛自己一點,為自己多想一點,不要把精神浪費在不值得的人身上,妳就會過得快樂一點。」
    明月了解小愛說這些話是在提醒她,可是她不知道該如何終止眼前的處境!假使她毅然決然地結束才做了一天的工作,那麼她和早乙女真的感情是不是也就這樣地結束了?頓時,她的心情變得好沉重。
    「對了,我來找妳是想約妳出去逛逛街,妳如果想在天使屋繼續上班,最好買些性感一點的衣服,那些男人可不想看妳包得像粽子一樣。」小愛閒聊了半天,才想到要去逛街。
    「可是我想洗個澡,昨天晚上沒洗澡就睡了。」明月還拿不定主意要不要和小愛去逛街。
    「那就等妳洗完澡再去。」
    「好吧!給我半個鐘頭的時間。」
    「那待會見嘍!」
    明月的目光送走小愛婀娜多姿的背影,留在她心田的,是小愛洞悉世事的達觀,和她那渾身充滿的自信。
    和早乙女真相遇不過是三、四個月前的事,明月迷戀他形於外的翩翩丰采,被他如簧之舌所說的甜言蜜語所魅惑,胡里胡塗地以為為他犧牲就是愛情的最高表現,小愛的一番話,雖然沒有改變明月的決心,卻也點醒她重新省思早乙女真對她的愛。〈未完待續〉


 
    作家鍾瑞琴小姐 已出版書目: 
  編者按:超高人氣的
女作家鍾瑞琴小姐現居台北市文山區,任職於報社,筆名「將將」係鍾小姐最親愛的寶貝─白色的馬爾濟絲小狗的名字。 已出版書目:1.背叛、2.思念,在旅途發酵、3.琴聲情深、4.藍色巴黎、5.冬雨中的流浪貓。 〈全省金石堂及各大書局均售〉

  作者介紹:
    忘了自己留了多久的長髮,習慣於一成不變的事物,好逸惡勞的我,連頭髮都懶得修剪,就讓它一直長下去吧!一個這麼懶的人,除了窩在家裡寫作,還能做什麼呢?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才發覺寫作是我要走的路,雖然字裡行間不斷挑起往日的傷痛、沉湎於回憶的頹廢中,但我的心在文字中活了過來 。
  
我現在養了三隻狗:一隻是白色的馬爾濟斯,是我最心愛的寶貝,牠的名字叫將將(嗨嗨嗨),另一隻黃色的可卡是將將的玩伴,牠叫馬友友,可惜不會拉大提琴;另外一隻叫「小丸子」,是將將和馬友友的孫女,很難想像牠的長相吧!
  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懶得出門,懶得打掃房間,連做夢都懶,所以想像力不夠,無法寫出武俠或科幻之類的小說。
  我最愛紅樓夢這本書,如果能生活在那樣的環境,還有什麼不滿足的呢?
  我想要有尼古拉斯.凱吉那種憂鬱的氣質,酷酷的、憨憨的,又喜歡艾爾.帕西諾那種深沉、英氣逼人的樣子,當然,他演的教父是我最喜歡的電影。
  最大的願望是隱居在人煙稀少(不是完全無人)的深山或海邊,死了沒人知道也沒關係。

 

您現在的位置是「小說世界」第 22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小說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