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802  


          


      悼四川死難同胞  符致鍇
 
    哀我中華,天災連綿,人禍不斷。茍有攝取日本神戶、美國三藩市地震經驗,注重基建,警惕貪污瀆職,嚴處「豆腐渣工程」,雖天災難以憶度,人禍應可避免,生靈又何須塗炭?!
    大樓坍塌,村市滅沒,一夜死城。莘莘學子,花樣年齡,風華正茂,何忍猝然撒手人寰,獨留父母無後為繼。猶如昔者殺長子之災,痛心疾首,舉國哀慟。誰無父母,提攜捧負,稚子無辜,殺之何故?
    或曰:西藏衝突,喇嘛報復。或曰:聖火登峰、觸怒山神。是耶?非耶?哀哉中華,民智不開,迷信若此。歎同胞何日能識真神,得沐救恩之樂?

    (筆者有一位同事是祖籍四川的中國律師。 她竟一臉嚴肅地說,這次四川大地震原因有二:中國政府開罪西藏喇嘛僧侶,遭落咒報復;其次是奧運聖火闖天峰,觸怒大地之神云云。)

    先前滿有人民的城,現在何竟獨坐!先前在列國中為大的,現在竟如寡婦;先前在諸省中為王后的,現在成為進貢的。他夜間痛哭,淚流滿腮;在一切所親愛的中間沒有一個安慰他的……因耶和華為他許多的罪過使他受苦;他的孩童被敵人擄去。(耶利米哀歌一1-2)
    老年人在城門口斷絕;少年人不再作樂。我們心中的快樂止息,跳舞變為悲哀。 冠冕從我們的頭上落下;我們犯罪了,我們有禍了!(耶利米哀歌五14-16)
    除非主命定,誰能說成就成呢?禍福不都出於至高者的口嗎?活人因自己的罪受罰,為何發怨言呢?我們當深深考察自己的行為,再歸向耶和華。我們當誠心向天上的神舉手禱告。(耶利米哀歌三37-41)求主垂憐!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8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