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801  

 
             

          愛.回家    何除牧師

    五月十六日,我們從成都出發,趕往德陽。一路上,滿目瘡痍,街上看似堅固的建築物出現了裂縫,玻璃窗破碎,可見這裡曾經發生了多麼慘重的災難!甚願有人從這裡獲救。災民在外面露宿,用膠布搭建了帳蓬,作為休憩之處。他們有的是有家歸不得,因為隨時會有餘震;有的是無家可歸,因為他們的房子已經倒塌;有的擔心瘟疫發生,已經離開了這裡,但不知要到哪裡去,也不知何時才會有自己的家。家,已是一個模糊的名字。
    抵達德陽市中醫院,看見一個挨一個的病人躺在地板上,他們悲傷失望的眼神,告訴我們傷痛像針一樣扎在心裡。醫生說,有很多從綿竹逃來的病人,他們的房子坍塌了,醫院成了他們暫時的居所。目前,醫院缺乏義工、志願者、醫護人員,以及藥物如抗生素、消毒物品等。
    來到傷病者身邊,我們看到了在災難中與死亡掙扎的一幕。地震發生時,一名二十四歲的青年正在二樓,他突然感到天地震動,房屋搖晃,窗戶發出咯吱咯吱刺耳的聲響,他本能地向門口衝去,牆塊不斷砸在他的臉上、背上。如今,他的半邊臉浮腫,已經看不到原來成熟的臉,一隻眼睛發紅,看不見眼球,腫脹的眼皮上下緊貼著,嘴唇爆裂,發黑發紫,衣服沾滿了砸傷留下的血跡。
    後來,我們來到一個十二歲的小女孩身邊,她右肘骨折,右小腿壓傷,不太願意講話。他爸爸媽媽憶述,那時女孩在學校上課,當他們趕往學校時,女兒被壓在木製的牆壁下,無法掙脫,後來由父母把她救出來。
    家,沒有了;學校,沒有了;只留下殘障,孤兒。何時可以有他們的家?何時可以回到學校,與同學一同學習?願我們伸出援手,用愛心來關愛他們,協助他們重建家園。
    下午三時十五分左右,我們三人與德陽教會的段老師打算到綿竹的一線災區了解情況。在車上,段老師分享了他在地震時的經歷,並且特別提到現時在災區,一些難民會搶掠食物,並因此發生衝突。人的生命真是脆弱,當生存的最基本需要受到威脅時,人就會發瘋,如果不明白生命的意義,不認識真理,人的生命真是空虛、無助,沒有盼望。段老師也提到,他的一個親戚,在地震中無恙,昨天已飛到海南,希望遠離這場災難。
    對我來說,此行是回家,畢竟我在四川成都事奉了七年,德陽的教會,我也曾來過多次,這次發生地震,無論是情感或是理智上,都讓我難以面對。但是,天父是全能的真神,祂仍在這場災難中掌權,願天父醫治和眷顧這塊土地和受災的群眾……
    車大約開行了半小時,我們抵達綿竹市區的環城路,看見各種救災車輛在十字路口穿梭,路旁搭建的臨時救災帳篷,在在顯示救災的迫切性。從德陽進入綿竹之後,發現路旁愈來愈多房屋倒塌。大約二十分鐘後,我們的車開到了綿竹市受災嚴重的漢旺鎮,進入漢旺鎮的轉盤路口,交警已經開始交通管制,不許車輛駛進漢旺等一線災區。同時,我們發現在這裡,幾乎人人都戴上口罩,以防瘟疫傳播。災後瘟疫是一項非常巨大的挑戰,如果處理不好,後果真是不堪設想。由於害怕瘟疫,很多災區的人民已經向德陽市區或外省遷移。
    我們下車,徒步往漢旺鎮走去。感謝上帝的恩典,沒走多遠,我們便截得一輛摩托四輪車。當我們逐漸走近漢旺鎮,路旁建築物的坍塌情況顯然十分嚴重,不時還有軍車和救護車經過。中途,看到路邊有一具屍體,後來才得知死者是騎摩托車發生車禍喪生。生命原是不可掌控,叫人不能不反思人生,回到永不改變的上帝那裡。
    很快就抵達漢旺鎮,下車後,我拿出一百塊給師傅,他竟斷然拒絕,只希望我們多向外面宣傳災區的需要。看來這場地震把人與人的關係拉近了,災區的人民經歷這場災難,已熬出深厚的親情。走在漢旺鎮,發現這鎮幾乎成了廢城,據說鎮上原有五萬人口,現已所餘無幾。街道兩旁的建築物幾乎全遭破壞,受災群眾在路旁搭建帳篷避災,很多地方還堆積著倒塌的磚石瓦塊,不排除下面還埋有生還者。值得幸慰的是沿途看見很多來自四方的志願者,無償的提供物資和幫助,他們的愛心實在令人感動。
    之後,我們徒步走了一段路,一輛載著志願者的卡車經過,我們上了他們的卡車。車上放著水、麵包、即食麵和鴨蛋等食物,是沿途分發給災民的。這些志願者來自周邊地區,大部分是青少年,由幾位中年婦女帶隊,因為他們沒有口罩,就用毛巾圍住嘴巴鼻子。我們也沿途幫助他們分發食物。每到一個村莊,受災的群眾很快圍攏過來,急切的想得到食物。他們已經一無所有,只能依靠別人提供物資和援助。
    志願者載我們到達目的地,大家合照留念後便分手了。他們的愛心令人欽佩,願祖國有更多這樣無私奉獻的青年人,中國的未來必定會更美好。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8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