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6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5:   
    台東知本之旅
 陳素恩

  知本位於台東市西南郊17公里處,因溫泉而崛起,成為台東地區最富盛名的遊覽勝地。包括知本溫泉、知本峽谷、白玉瀑布、木蝶谷、清覺寺,以及知本森林遊樂區等據點,可說遊人絡繹不絕。

      卑南文化公園
  卑南文化公園位於卑南鄉南王村北側,範圍廣達10萬平方公尺,為台灣考古史上,最大、最完整的史前人類遺址。由於卑南遺址的發掘,及為了維護卑南遺址,因此有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的誕生。
  卑南遺址主要內容為距今兩、三千年前,卑南新石器文化時期先民的墓葬區和住宅區;目前已挖出的石棺數目超過400具,並發掘出台灣第一間史前人類住屋,而出土的玉器、石器、陶器更不計其數。從遺物豐富的造型、精細的手工,和死後厚葬的習俗,可窺探當時高度的文明。因此卑南文化公園為台灣第一座考古遺址公園。

      布農部落
  布農部落位於台東方向往台九山線,經卑南,綠色隧道,初鹿,繼續開約8分鍾會經過鹿鳴橋(水泥大橋)過後,300公尺可以看指示標,紅葉溫泉風景區之後左轉,就可以看到布農部落的指標,循指標約5分鐘以內就到達布農部落。
  裡面包括:部落劇場、咖啡屋、套房、露天庭園咖啡、露營區、烤肉區、賞鳥區及賞魚區,屬於文化、公益、休閒之旅。

      騎單車遊關山小鎮
  到達關山時剛好中午,也下著雨,想想真是『天公不作美』,只好先飽餐一頓再說,大概是『天公疼憨人』,吃飽飯後,終於沒下雨了,大夥便相繼騎著腳踏車遊關山小鎮。關山鎮盛產關山米,是全國人口最少的一個鎮,擁有國內第一條環鎮單車道。關山單車專用道全長12公里、寬3公尺,繞行一周,等於環鎮一圈,騎程約60分鐘。
  車道自環保親水公園起稱為親水段,此段車道一面緣著清淺的紅石溪,一面向著整齊遼闊的稻田,夾道檳榔樹、灌木叢羅列車道旁,四周綠意環抱,令人神清氣爽;當坡度緩緩上升,車道亦向南彎而進入了親山段,此段車道係沿著關山大圳而行,由於地勢較高,下方的關山鎮全景及遠方的卑南溪、海岸山脈景致一覽無遺,沿途亦以枕木建造了不少的平台,供遊客駐車憑眺;順著大圳而下,循著卑南溪岸,又回到了環保親水公園起點,也結束了一趟單車之旅。

      知本森林遊樂區
  第三天的行程一早便來到知本森林遊樂區,然而因颱風天的緣故,園區竟沒開放,害大夥不得其門而入,只得敗興往下個景點了。雖如此,還是對知本森林遊樂區做個簡介。
  知本森林區為林務局台東事業區第33林班國有林地,後經林區管理處以原有的苗圃地為中心,將週邊約10公頃的造林地一起規劃整合,闢建為森林遊樂區。遊樂區位於知本溪中游附近,欲進入遊樂區須經過橫跨知本溪的觀林吊橋,站於橋上,隨風吹拂,沁涼適意。
  位於橋下溪床沿岸,有溫泉的源頭裸露,這便是稱為「知本內溫泉」。經過吊橋便是知本森林遊樂區了,區內滿佈各種植物林區如闊葉樹林、松樹林、桂竹林、苗圃等。區內另有營火區、烤肉區、野餐區、露營區、山莊區等。

      初鹿牧場
  初鹿牧場地屬財政部國有財產局所有,委託土地銀行代為經營管理。地處台東縣卑南鄉明峰村內,海拔200-390公尺,屬丘陵地形微酸性砂質壤土,場區佔地約67公頃,為全省坡地集中牧場之最。牧場內寬廣遼,視野尤佳,乳牛是主要的經營目標。林區內種有相思樹、戚樹、熱帶林等樹種,且設有健康步道、涼亭、烤肉區等,可享受大自然的洗禮。

      小野柳
  說到小野柳,我可是常客了,以往幾乎每年必到的。位於富岡碼頭北方的海域,海濱羅列各種奇形怪狀的岩石,有如台灣北部的野柳,故稱為「小野柳」。巨大的珊瑚礁群曲折迷離,景緻特殊。在此聽濤、野營、賞景、玩水皆是人生一大享受。
  三天的知本之旅,雖然匆匆而過,卻也留下了難忘的回憶,尤其是遠離都市塵囂,讓人忘卻煩憂,走一趟東台灣知性、休閒之旅,是個不錯明智之舉。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