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7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6:   
     走走嘉南雲峰、石壁山
     順遊萬年峽谷


    過完農曆年還沒上山走走,昨晚臨時起意,原想往北部走,但氣象報告說北部有雨,只好往南部走了。5:40與阿全兩人踏出家門,上中彰、二高,於竹山交流道下,循台3線至竹山,再循149縣道往草嶺,至桶頭接149乙線,於9K處與149甲線三叉路,右轉149甲線下坡行3公里,循「萬年峽谷」指標行,經過三座明隧道,明隧道出口處有大空地可停車,萬年峽谷入口,左下泥土路,7:50停車於「萬年峽谷」巨石旁,正吃著炒麵(早餐)時,來了一輛中巴,他們也是來看看萬年峽谷。
    8:00正式開走,與民宅主人道聲早,沿泥土路往下行,不久即可看到一狹長的峽谷地形,漂亮極了。沿溪床往上及下游方向行,今天遊客只有剛剛一台中巴(桃園來的)及我們夫妻2人。

    萬年峽谷
 
 
    內湖溪(石鰻坑溪)的流向大致與地層的傾向一致,在溪床上常可見到長達數百公尺的傾斜坡,河谷全由岩層面所構成。此處的岩層傾斜角度較小,約8度、河流逐漸切蝕岩床而形成此峽谷地形,溪水於雨季高漲時更可漫流過整個岩床谷地。於此景點同時可欣賞到化石、生痕化石和石灰華等小地形景觀。
    看完美麗壯觀的峽谷地形,9:00離開,續往石壁,循149甲線往草嶺,於草嶺前循指標左轉往石壁風景區,過草嶺國小及過東碧山莊後,右側有指標往九芎神木停車場,為石壁山傳統登山口。9:30到達停車場,9:40開走,一開始即為竹林陡上,沿途依舊陡上,10:40到達石壁山與嘉南雲峰稜線三叉路口,左轉下切往嘉南雲峰,我們先取右往石壁山,於11:00登頂石壁山,標高1751公尺,有一顆4192號三等三角點,位於雲林古坑與嘉義阿里山鄉交界處,山頂上有一平台,恰巧也有「審計部中部登山隊」一團體陸續抵達山頂,頓時熱鬧非凡,他們車子也是停於九芎神木停車場,但他們是從枕木棧道(嘉南雲峰步道)上來的;拍完照,補充些東西後,11:30離開,往好望角方向行,走沒多久有一右下之枕木棧道(即山頂上一堆人上來之路,也就是我們下山之路),取前行,約行400公尺即達好望角,此處展望不錯,可看到草嶺、清水溪及遠處的嘉義一帶。往回走(下線寬大平緩路)山腰平坦路往嘉南雲峰,12:20到達嘉南雲峰,因位於嘉義、南投、雲林三縣交界的峰頂而得名;山頂上已有審計部3位先行探路的,他們早我們一步到達;照完相,閒話家常ㄧ下,我們於12:40先行下山,也碰到他們ㄧ群人正攻頂嘉南雲峰。
    走上線,回至石壁山與嘉南雲峰稜線三叉路口,往前行(上山時已走過),13:15再次回到石壁山,小休順便吃罐八寶粥,再照照相,13:40離開,我們走嘉南雲峰步道(枕木棧道)下山,此段路雖然有枕木好行,但下到登山口後須走好長一段產業道路,14:45回到停車場,也剛好碰到審計部大隊人馬從我們早上起登之竹林下來了。梳洗一下後,順便照照九芎神木,記得第一次來時(民國80年),是阿全與我及小妹3人,當時只有一棵九芎神木而已,不像現在有廟、停車場、解說牌、廁所等這麼多設施。神木旁剛好有個攤販賣些東西,跟她閒聊一番,還買了一大包櫻花菓,於16:00開車離開,循原路回程,於18:00回到家。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