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5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4:   
    郊山化高山--畢祿山
 陳素恩

    一條公路的開發,不但增進了交通的便利,也使得我們更能接近山,因此,一座曾因山崇嶺峻而無人問津的山脈,若有公路經過或林道開鑿貫通,便使得登山者來往穿梭絡繹不絕了,這些靠近公路的群山,不但行程輕鬆,最大的特點是可自行開車前    往。
    畢祿山由於中部橫貫公路的開通,已是一座不可多得的郊山化高山。因此偷得浮生一日閒,拜訪儼若王者的『畢祿山』。半夜由臺中出發,經東勢後,再度踏上熟悉的中部橫貫公路,中部橫貫公路除了主線臺中到花蓮之外,還包括有南北二支線。主線西自臺中東勢入山,橫跨中央山脈,東抵花蓮太魯閣,全長有 192.8公里,北支線由梨山思源埡口到宜蘭,全長 111.67公里,而由大禹嶺翻越松雪樓、武嶺到霧社的是南支線,長42.2公里。中部橫貫公路無論主、支線,都是沿著山腰及溪谷而行,極目所望皆是綿延的山嶺、清翠的林木、深谷的湍急溪流,讓人耳目一新。
    一路上披星戴月、馬不停蹄,過了德基水庫後,沿途的峽谷深壑、斷崖瀑布,大夥都沈醉於綺麗的風光之中。隨後來到中橫最高點--大禹嶺,大禹嶺舊名合歡埡口,是橫貫公路東西兩段的分野處,海拔2565公尺,由臺中東勢到大禹嶺的里程長 110公里,車程約四個多小時﹔由於大禹嶺是中橫公路的中途休息站,遊客來往有如過江之鯽,尤其是每年的賞雪季節,遊客往返合歡山,總是以此為歇腳休息的地方,若於黃昏時刻立於大禹嶺遠望時,前方的奇萊北峰,西側緩緩起伏的合歡山頭及後方的畢祿山,全都沐浴在金黃的光線中,令人撩起無限的遐思。
    當車子進入大禹嶺時,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脈主脊也愈來愈近了,向左放眼東望,但見碧綠的密林直瀉合歡溪,稜脊附近翠綠的山頭高高隆起,那便是有名的『畢祿山』了。畢祿山雄據於大禹嶺東北方,自從『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為開發森林,從合歡隧道口開闢 820林道,直抵畢祿山麓後,畢祿山已變成郊山化的高山。
    由大禹嶺往回走,過了合歡隧道便可看到 820林道沿畢祿溪向東北方蜿蜒而去,此林道原先是因長 8公里20公尺而命名,後林道雖又延長,但此名卻早已約定成俗。
    林道入口處已遭山崩掩埋,此林道寬約六公尺,又因築在海拔 2500公尺到2600公尺的等高線間,因此起伏很少,但沿途有多處坍方,堆土及路基下陷的情形,甚至雜草與芒草交互叢生,車子已無法進入,因此我們將車子開往大禹嶺的停車場放妥,大夥圍成一圈,共進早餐,雖是冷土司配冷飲料,還是得將就將就補充些,否則怎有體力面對眼前的長途漫漫及嶙峋山崖呢。
    自林道口處至畢祿山的登山口,全程約須步行二個半小時,出發後,可能因為剛開始,且是平坦的林道,走來輕鬆愉快,我們這群可說是初生之犢不畏虎,不甘示弱的跟著領隊走,一路快馬加鞭往前衝去,也顧不了後面一些年紀較大的夥伴,無怪乎後面的說我們是『救火隊』、『飆山組』。
    行約一個多小時後,有一老舊工寮,以往有登山者在工寮旁紮營過夜。續行至登山口前,有一溪流,在此可裝滿水,往上就不再有水源了。登山口無任何明顯標誌,但有前人留下的登山路標,不難覓著。於登山口處略事休息,又再度啟程,接下來的路程可就沒那麼好過了。
    由登山口到山頂,直線距離只有一公里,卻要升高七百多公尺,坡度之大,可想而知,不過一路上路跡明顯,且沿路杜鵑花容盛開,令人暫時忘卻了爬坡之苦。行約二小時後,便可走出稜線,後見左右岔路,右岔路便是經鋸山往羊頭山的路徑,但這段路不好走,可不要輕易嘗試。左岔路便是往畢祿山,約十分鐘便可抵畢祿山頂﹔畢祿山隸屬南投縣境內,海拔高度3370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立於三角點上,向北眺望可看到中央尖、無名山、鈴鳴山、甘藷峰等,在此看中央尖最為尖峭,由此往北行可抵鈴鳴山、無名山、中央尖,此路線為聞名的『中央山脈大縱走』。
    畢祿山周遭名山毗連,北面是南湖、中央尖、無名山、鈴鳴等大小不等的名山,此處就是觀賞無名山南坡大峭壁最佳角度,東邊近處是鋸山,峰峰比肩並列,林木蓊鬱,尾稜迤邐東下,由此縱走羊頭山是絕佳的路線﹔向南方更遠處望去,奇萊連峰坐鎮一方,奇萊北峰北側的大斷崖,遙遙望之仍然使人怵目驚心,倒是合歡群峰平坡緩緩,淺綠山坡,好似溫柔多情。
    畢祿山峰頂尖聳,山勢巍峨,唯山脊稍顯貧瘠瘦狹,南面多矮小灌木群夾雜短淺箭竹草,形成一片綠坡,有小徑可攀登南面的稜脊到達山頂,北面即有名的畢祿大斷崖,峭岩千仞、絕壁連天,氣勢壯觀無比。
    到達三角點後,大夥坐臥聊天,開了瓶沙士暢飲,涼意頓時沁入心扉,那快意夫復何求。在此覽盡高山丰姿,悠遊徜徉、沈醉其間,誰說青山無情呢。
    循著原路下山,再度踏上林道,此時可就沒來時輕鬆,同樣的林道,去程與回程,竟是如此天壤之別,回程的林道,又臭又長,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兩隻腳已不聽使喚,只聽得阿美,邊走邊罵,『真想放了一把火把她燒了』、『以後死也不來了』....,這是每位登山者的通病,對山既愛又恨,『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拖著疲憊蹣跚的步履,終於回到了可愛的大禹嶺,大夥筋疲力盡,癱坐路旁,已顧不了來往人們的異樣眼光。坐上回程的車上,雖然高山的雄姿已漸遠離,但那偉峻的山嶽,令人心醉的景色,卻已長留心中。此時身心雖疲憊,卻帶著豐盈而充實的心,期待下次造訪。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