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4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3:   
    再登馬那邦山
 陳素恩

    『馬那邦山』位於苗栗縣大湖鄉及泰安鄉之交界處,海拔1407公尺,終年雲霧纏繞山巒間,如置仙境般,不僅是桃李盛產之處,深秋之後,楓紅片片,是本省賞楓絕佳之處,頂端視野十分遼闊,可眺望整個大安溪畔及大霸尖山、雪山、樂山等秀麗巨聳風景。
    從第二停車場往上走→泉水口→工作站(登山口)→忠魂碑→石門→馬那邦山頂→臥龍木→扁蝠洞→古老穿心木→天然湖→第一停車場→第二停車場,一夥人繞了一大圈共花費了約6小時的時間完成此次登山活動。
    於9︰15開拔,一路上沿著產業道路往上爬升,不但腳步緩慢、汗流浹背,被太陽曬得有點昏沉沉的,汗也不知流了多少,只知道衣服始終都是濕搭搭的!於10︰40到達登山口(工作站),此後一路則在箭竹林內,因此非常陰涼,唯一缺點是蚊子多的真是讓人不敢稍稍停留;好在隨身攜帶了一罐樟腦油,趕緊塗擦一番,所以爬山的話,最好是穿長褲、長袖,以免被蚊子攻擊的。於11︰05來到〝細道邦山〞與〝馬那邦山〞之交叉路,還碰到一老人團體(40多人),看他們精神抖擻,我們這些比他們還年輕的,氣喘如牛般,真是汗顏喔!
於11︰10來到〝古戰場〞-甲午戰後,中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台灣各地義軍紛起反抗,在馬拉邦山區先後發生兩次慘烈的抗日事件。一為光緒二十一年,本地義軍與日軍展開一場殊死戰,這是台灣四百年歷史中最特殊的史實,因為台灣原住民和歷來誓不兩立的居住民,為了生存,竟然締結同盟,出戰入侵的外敵。第二次戰事,時間是光緒二十八年,起因為南庄原住民不滿日人的壓榨、歧視,而群起反抗。戰後日人在此興建如神社般的建築,嗣經國人修建,並將碑名改為『馬拉邦山古戰場紀念碑』,以玆弔念。
在〝古戰場〞拍照留影後,續往上行,於11︰35來到〝石門〞-原住民因馬拉邦山稜線上有一窄稜,一邊是陡坡,一邊是斷崖,且有巨石擋路無法通行、狩獵,所以鑿了一道僅可擦身而過的窄門,俗稱石門。光緒二十八年間,南庄居民因不滿日本人的政策,對原住民的壓迫、歧視,而群起反抗,並曾利用石門的地勢,弒殺了許多日軍,後來日軍以重武器轟擊,方取得戰場優勢。石門迄今仍為登遊馬拉邦山必經之路,在通過石門時,是否會像我們一樣,為早年原住民抗日的精神而感動呢?
終於12︰00到達山頂,此時山頂上已聚集了一票人,大家都正在享用豐盛的午餐,香味四溢,引得我們飢腸轆轆,只得席地而坐,趕緊祭拜五臟廟了!飽餐一頓後,不但恢復元氣,也有氣力拍照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山上雲霧瀰漫,因此能見度粉差,無法一賭大霸、雪山的英姿!
於12︰50整裝下山,一路是陡峭直下的山路,得一邊拉繩索、一邊小心翼翼的深怕跌倒,一路直下,還不時聽到慘叫一聲,因為有人不小心滑倒了;到達『古老穿心木』時,還有個牌子特別介紹有關著生植物哩!-在這棵大樹上的各種綠色植物是寄生還是共生!哇!她們吸收陽光、水分與微量塵土中的養分,藉本身的葉綠體行光合作用來製造自身所需的養料。僅是附著在這棵大樹上而已,並不影響大樹的存活,即使大樹死去,也仍能繼續生存,這是與寄生、共生最大的不同。終於14︰00整離開了山區,來到另一條路線的登山口(天然湖),雖然此去一路都是產業道路,不過還得一路下到停車場,因此下得腳都發軟、有點不聽使喚了!15︰20終於回到了可愛的停車場,也完成了此次的登頂活動!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