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3  

 
 


【承上期】

第十一天(9/24)

早上8:55離開華凌前往天山天池,車子行駛110公里,於10:00到達天山天池。

【天池】

    天池位於阜康縣境內的博格達峰下的半山腰,東距烏魯木齊110公里,海拔1980米,是一個天然的高山湖泊,山上有以雪嶺雲杉為主的200多種植物,天池湖面呈半月形,長3400米,最寬處1500米,水最深處約105米,面積4.9平方公里。湖水清澈,晶瑩如玉。四周群山環抱,雲杉、塔松漫山遍嶺。天池東南面是雄偉壯觀的博格達主峰,海拔5445米,主峰左右又有兩峰相連,狀如筆架。峰頂的冰川積雪,閃爍著暟暟銀光與天池瓦藍澄碧的湖水相映成趣。
    天池傳說是西王母的住所,西王母看中了這塊風水寶地下凡來在此安營札寨。1994年政府撥款修築公路,天池成為著名旅遊勝地。1971年郭沫若遊天池,被天池美景所吸引,感慨賦詩曰:「一池濃墨盛硯底,萬木長毫挺筆端。」1982年天池被國務院列為第一批重點風景名勝區。現在旅遊設施更趨完善,成為中外遊客進疆旅遊的必到之地。
    12:50離開天山天池,前往天池下餐廳午餐,隨後又去大會堂觀賞及採購玉,大夥極盡所能大開殺價,不知是殺的人高興,還是被殺的人歡欣。隨後前往「國際大巴札」,巴札就是趕集的意思,所販賣的東西可說是應有盡有,琳瑯滿目,大家在此盡情的採購。旁邊還有一家蠻大的「家樂福」及「肯德基」,我與一位從美國來的大姐一起去逛「家樂福」,而它的置物箱是用條碼感應的,我們二人都是第一次碰到,害我們搞了半天,還摸不著頭緒哩!
    晚上已是絲路之旅的最後一晚,領隊安排吃新疆道地有名的「烤全羊」,小羊烤成香酥的咖啡色,還綁了紅色緞帶,煞是好看!品嘗著無羊騷味的羊肉,大家互敬珍重聲中,為絲路之旅畫下完美尾聲。

 

第十二天(9/25)

    一早6:00早餐,6:45離開華凌,7:10到達機場,撘乘中國南方航空公司班機前往香港轉機回台灣,結束了這難忘、知性12天的「絲路之旅」!

後記:

    1、這漫長的絲路之旅,經過河西走廊全長1200公里(蘭州320公里武威240公里張掖220公里酒泉22公里嘉峪關490公里敦煌),其中還走蠻長的312國道(有5200公里是全世界第二大公路)。原以為都會在茫茫大戈壁上「方便」,結果只那麼唯一一次而已,因沿路都有加油站,只是加油站的廁所不是很乾淨,但大都還能接受,進入前可戴口罩,或是閉氣一下,有些人則擦擦萬金油等,去去臭味。
    2、大陸的進步是「跳躍式」的,連烏魯木齊家樂福的置物箱都是用條碼的;原以為絲路應還是很原始、大荒漠的,但是卻不是如此,沿途的高速路已建的差不多了,一路可說是「暢通無阻」。
    3、大陸的領隊、地陪,個個打扮時髦,專業的講解,真是比台灣有過之而無不及,這是我們要效法學習的。

    PS:恩仔的「絲路之旅」共寫了18000多字,說真格的,就是親身出遊的人,大概還沒能知道這麼詳盡哩(恩仔是用了心的);這每年一次的出走,讓我見識、感受生命中的奧秘、悸動,千言萬語期待明年不同凡響的旅程。〈10〉〈 全文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