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2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2:   
    18年後重逢水社大山
 陳素恩

    水社大山位於南投縣魚池鄉德化社,是中台灣地區有名的中級山,與大尖山、貓囒山、後尖山合稱「日月潭四兄妹」兩難兩易,其中以水社大山知名度最高。為日月潭區最高山,視野極佳,天氣好時可以鳥瞰日月潭全景,非常難得。惟海拔落差大約一千二百公尺,來回全程約需七至八個小時,欲挑戰者,不妨帶著愉快的登山心情,走訪水社大山,將會遇見另一番風情。
    記得恩仔第一次登水社大山是於76年3月1日,但因時隔太久了,可說毫無記憶,18年後則是一家老小全家登臨。
    一早於4:30離開家,天色還昏暗中,於草屯下交流道,接台14線往埔里,後接台21甲到日月潭德化社,我們於6:10到達,將車子往伊達邵牌樓駛入,左彎進入竹製組合屋,車子停於牆上有「Ita Thao 伊達邵」之對面空地上,前方即為「水社大山登山步道」石牆圖騰,我們於6:30開走,一開頭為有「1853階」長2216公尺的階梯,一看真是有點軟腳了,可是「既來之則安之」,開始今天的長途跋涉。一開始為石階路,一路上擾人的蚊子在耳邊嗡嗡作響,還一路相隨,揮之不去,真後悔忘了帶噴蚊液。6:45來到分叉路,左為青年活動中心接過來之路,取直行水社大山,改為枕木階梯,一路蜿蜒直上,沿途好多的「百香果」,只惜未開花結果。於7:30來到第二登山口,小休。右陡上水社大山,剛爬不久即看到蠻多的「水晶蘭」,第一次看到這晶瑩剔透的小花,二台相機爭相拍照,深怕錯失了。
    隨後一路於孟宗竹林內,好多裸露的竹筍,沿途路標明顯。8:20來到有一廢紅色ㄇ型架,9:30到達坍方拉繩處,終於9:40來到「德化社工寮」,Jack還大聲說「好大的鐵皮屋喔」!小休後續行,10:10來到有一「往水社大山」指示牌,此處展望很好,可清楚看到日月潭,之後路旁有開的火紅的杜鵑,10:30看到二枝紅色三角旗竿(No9、10),沿路依舊有開的粉紅漂亮的花,終於11:15登頂,水社大山高2058公尺,有一顆1134號二等三角點,照完相,於旁邊空曠處午餐,泡咖啡、綠茶等,隨後與阿全去看往北稜旁之廢棄水泥廁所,猜想以前應該有人在此住過。
    休息了一個鐘頭,於12:15準時原路下山,我一路帶頭,走走停停等小朋友,因為一路蚊子相隨,因此也都不敢多停留。12:30到達紅色三角旗,過了「往水社大山」指示牌後不久碰到由雲林來的一位「少年仔」(12:45),他說後面還有一對夫妻,果真於工寮前(13:00)碰到台北來的一對賢伉儷,他們說回來掃墓順便來爬山。於13:05回到工寮,13:55到達廢紅色ㄇ型架,於此小休喝水、吃點東西。因我帶了個紙扇,一路煽蚊子,Jack則一路跟蚊子打起仗來,看他還真精神百倍似的。終於14:30回到第二登山口,小休,取左下德化社,哇!得下1853個階梯,下到兩腳已不聽使喚了,於15:15回到停車處,阿全、Jack隨地癱躺在地上,都不想起來了,換了鞋子,喝了飲料,於15:30開車往回程,由於3號國道有些塞車,於17:30回到家。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