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701  

 
 


【承上期】

【坎兒井】

    坎兒井是炎熱、乾旱地區人們尋找水源、保護水流的一種偉大創舉。
    吐魯蕃地區地表溫度達80度以上,年降水量16毫米以下,而蒸發量卻高達三千毫米,為了解決用水和防止水分蒸發,先輩們發明和創造了坎兒井。
    坎兒井由鑿井、暗渠、明渠組成,全靠人工挖掘。目前,吐魯番地區有坎兒井一千餘條,總長5000餘公里,出水量3億立方米,約佔吐魯番地區供水量的百分之三十。
    吐魯番坎兒井是與萬里長城、大運河齊名的中國古代三項偉大工程之ㄧ,遍佈吐魯番盆地,縱橫交錯的坎兒井像地下長城,像運河源源不斷地將天山雪水,送吐魯番綠洲。坎兒井滋潤了火洲的果園、農庄,養育了勤勞、善良的吐魯番各族人民。
    晚上晚餐後,於21:30在葡萄藤下欣賞維吾爾歌舞表演,整個現場透露出快樂的氣氛!

第十天(9/23)

    早上於9:10離開吐魯番,從吐魯番到烏魯木齊,途中會經過聞名中外的達坂城,達坂城是個小鎮,卻因一首膾炙人口的民歌(達坂城的姑娘)廣為傳唱,而名氣響亮,但近來因高速公路未通過,已漸漸沒落了。隨後可以看到一群風力發電的風車,很壯觀!
    於12:00來到烏魯木齊,其蒙語為「美麗的牧場」,以前稱為迪化(啟迪教化),最高層樓有36層,五星級酒店有七家,肯德基於2002年第一天營業額為100萬人民幣,第二個星期開第二家,二年內開了七家。於12:20到達「紅山公園」,是烏魯木齊的象徵。

【紅山公園】

    紅山地處市區中心,烏魯木齊河東岸,海拔高度910.6米,紅山西端斷崖3呈赭紅色,故稱紅山。紅山頂上的寶塔建於1788年,塔高10.6米,為六面九級青磚實心塔,傳說烏魯木齊河連年水災,危及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當時的督統尚安請准修建寶塔,期望鎮災鎮水,以保城安民。紅山寶塔歷經200多年的風雨變遷,至今完好無損地矗立在懸崖峭壁上。
    紅山公園總面積566畝,綠地面積501.6畝,綠化覆蓋率達95.3%,公園主要景區有:塔映斜陽、古樓攬星、虎頭赤壁、臥龍噴泉、石碑英烈、双鹿迎賓、佛廟雲煙、吉壇遙祭、紅山瀑布、林中道路、南湖泛舟、奇妙生肖、太白崖洞、電腦噴泉、攬秀圖、綠化石雕等十幾個頗具古典傳說又含現代文明的風景點,登上紅山頂,可遠眺天山雲峰,鳥瞰烏魯木齊市繁華壯觀的現代化市容市貌。
    紅山公園現已成為首府第一座夜景公園和人文公園,公園於2002年被評為國家級「双A」旅遊景區的稱號,2003年榮獲烏魯木齊市新十景之一,每年接待近六十萬人次的中外遊客和四海來賓。
    於13:00離開紅山公園前往午餐,吃罷午餐、則前往離烏魯木齊市約70公里的「南山牧場」。於15:30到達南山牧場,山腳下有氈房散落在草原上,哈薩克姑娘在氈房外迎接我們,大夥則進入氈房中作客,品嘗小餅乾點心及奶茶,也可在牧場上騎馬馳騁。由於天氣蠻冷的,因而沒人騎馬,於16:30離開,前往酒店,今明兩晚住的酒店為「華凌大酒店」,為五星級酒店,是絲路之旅中最棒的旅館。 〈09〉.〈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7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