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610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21:   
    東埔巡禮
 陳素恩

  閒來無事,又背起了行囊往山中走,再一次叩訪可愛的小山城--東埔。
  車子一經竹山、水里、過十八重溪橋、和社、漫山遍野梅園風光,一路梅香處處中進入了東埔。

  東埔隸屬於南投縣信義鄉,位於陳有蘭溪畔郡大山和望鄉山的山腳下,面對玉山北峰的尾稜,可望見玉山西峰及塔塔加鞍部,是最接近玉山主峰的布農族部落,東埔因位於山谷,外界氣流或季風不易侵入,因此四季如春,景色十分綺麗,壯偉的山容,溫和的氣候,加上聲名遠播的風景名勝,使得這座小山城為之榮繁,一年四季遊客、登山客絡繹於途,形成特殊的人文景觀。
  東埔風景包括東埔溫泉、彩虹瀑布、情人谷、父不知子斷崖、雲龍瀑布、乙女瀑布及樂樂谷溫泉遊樂區等,由於風景據點非常分散,汽車無法到達,全部須利用健行的方式前往。
  首先再度拜訪氣勢磅礡的彩虹瀑布,對它,始終是難以忘懷,從勝華大飯店後面由小徑順溪上行,小徑清幽引人懷思,清風拂面仍透著一股寒意,落葉遍地,滿山桃李,教人目不暇給,偶爾拾取一片落葉,,它代表山中的情,山中的愛,山中的一切,悠然而行,此等閒情逸緻,或許只在此山有;想想都市中的名利、包袱,日子過得緊張忙碌,把自己弄得疲憊不堪,又豈能體會山中無曆日,寒盡不知年的意境呢?心中至此豁然開朗,緩步上升約30分鐘便可到達。瀑布位居四面環山的山谷裡,清泉自三十餘公尺高的絕壁筆直瀉下,有如一飛瀑懸垂如練,及秀麗與峭險於一身,流水終年不息,倍覺賞心悅目,尤其每到中午陽光折射會在瀑布上映現一道彩虹,此即彩虹瀑布的由來。
  順著瀑布下方即為情人谷,其以幽靜見長,深潭清澄似鏡,終年不凅,四周群山擁翠,把一方小池映得翠綠無比,如詩如畫,於平台上歇腳談心,飽覽絕倫的山水之美。至此第一天的行程就此打住,可找飯店或較便宜之山莊休憩一晚。
  次日清晨,由商店街底端的龍泉山莊對側土石路徑步入,行約10分鐘遇岔路,取左線即為往父子斷崖的八通關古道,取左沿狹小的山徑蜿蜒上行,剛開始林蔭夾道,涼風習習,走30鐘後路依舊狹窄,兩側已是空無一物,前方不遠石壁,突然現兩塊灰色不毛的斜坡,那就是父不知子斷崖,即東埔斷崖,簡稱父子斷崖。父子斷崖是個風化頁岩的大崩壁,人行其上土石紛紛崩落,以前由於斷崖驚險,即使是父子倆都無法照顧,故而得名,今日由於登山活動蓬勃發展,路以修整得較為寬大,也不再那麼危險了。
  過了斷崖後,再行約30分鐘,由路右岔下至谷底,路徑十分陡滑,約25分鐘才能下達溪底,沿途〝阿全〞與我還邊採百香果,由於不很成熟,還帶酸味,然而卻是我們沿途〝提神劑〞,至溪底後,再搭流籠渡到對岸,第一次坐流籠,那滋味蠻新鮮又刺激,再走五分鐘即可抵樂樂溫泉,其中有瀑布、石柱、石筍、溫泉等天然原始景觀,主要據點有樂樂溫泉、長虹瀑布、水濂瀑布、水濂洞、臥龍洞及獨特的石筍、石柱景觀。
  由樂樂溫泉回到八通關古道,早已嚮往走一趟八通關古道,但由於時間有限,只好作罷;續行10分鐘抵達雲龍瀑布,其海拔1400公尺,水量較彩虹瀑布更為壯觀,水勢左為峭壁,形狀奇特,瀑分兩層,古道從中間架木板而過,上、下兩段瀑布分為50、70餘公尺,懸於峭壁之間,有如一條寬廣的白紗,水勢如千軍萬馬,水花四濺,聲勢浩大,氣象萬千。
  從雲龍瀑布沿古道再往前走約四十分鐘,便可看到一條垂曳成七段的乙女瀑布,乙女瀑布是從日文翻譯過來的,中文意思即指少女瀑布 ;瀑布上下共分七段,呈S形下降於一片翠綠的林木之間,瀑水忽隱忽現,宛如嬌羞柔媚的少女,因此得名。1
  遊罷動人心魄的父子斷崖或亦秀亦娟亦或綺麗壯觀的瀑布景觀後,該是打道回府的時候了;已是第二次叩訪東埔了,對於這座小山城,總有說不出的喜愛,尤其整座山城好似籠罩在虛無飄渺間,此外,山上亦多溪泉,各式各樣的溪泉,或涓涓細流或者奔騰如瀑,或隱或現,點綴在山中,構成了東埔特殊的風貌;改天我還會再次拜訪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6頁目錄的第 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