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604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19:   
   
櫻花飛霧之旅─阿里山
 陳素恩

    對於終日困於城市的人,實在需要呼吸一點新鮮空氣、換一換眼前的風景,因此選個假期上山探望春城無處不飛花的阿里山。這趟路,沿途風景區甚多,可順便一覽無遺,尤其是阿里山公路沿途的林相變化及山霧變幻之姿,景致美不勝收,沿路開車兜風之樂,難以言喻。
    首先來到吳鳳紀念園,其將原有的吳鳳廟及吳鳳成仁地加以擴建,彼此間有步徑相通。吳鳳廟外觀宏偉,入口為一道三柱式燕尾門,色彩斑斕,莊嚴奪目。紀念園則採我國南方傳統庭園格局,以崇仁、尚義兩館為主要建築,展示古老的民間藝品、台灣古文物、裝飾品及街道實景,並有吳鳳蠟像配合燈光表現當年吳鳳捨身成仁的故事。吳鳳成仁地以中國庭園造景,園內涼亭間步道旁則豎建吳鳳生平事蹟雕畫。
    隨後來到天長地久休息站,初聞其名好似非常浪漫,實際為八掌溪聯絡遙遙相望的天長橋和地久橋,每次經過這裡,總是要下車吃吃橋頭小販賣的冰淇淋,解解渴,並留下倩影。
    再度踏上旅程,終於又來到新中橫公路阿里山段,整個路程,心裡可說是七上八下,深谷幽壑忽左忽右,令人心驚膽跳﹔沿著公路節節上升的林相呈現著變化,熱帶林、暖帶林、溫帶林、寒帶林等,一一映入眼簾的是杉林、竹林、油桐、楠樹、 柏樹.....,真是應接不暇,不知經過了多久,終於來到阿里山了。
    到阿里山最不能錯過的便是到祝山看日出,天還沒亮就起了個大早,循路標往祝山方向前去,天色雖未亮,一路上人們卻絡繹不絕,有些人不堪上山爬坡之苦,紛紛坐上往祝山的小火車,而我們這群自告奮勇、不怕路途艱苦,堅持用走的,如此才能親身體會沿途美麗的風光。山上的溫度冷冷的,來到看日出的地方,等待日出前的時間不但寒冷且無聊,而觀看日出的人潮多如過江之鯽,擠得觀日樓頂人滿為患,大家不畏天氣寒冷,為的就是要一睹日出的風采。每個人手中不是拿著相機就是攝影機,且找了最適當的位置等『太陽』從地平線的那一端緩緩升起,捕捉那令人雀躍的鏡頭,有些人耐不住寒冷,紛紛喝起了熱咖啡,有些人還買了紙糊的太陽眼鏡,希望能直視那初昇起的日光,有些人更是早就選好了最佳的角度﹔此時林務局的解說員吆喝著,開始介紹日出的時間及可能的地點,好讓大家能深一層了解。等待的時光總是特別難捱,終於太陽如曇花一現般蹦出來了,霎時萬丈光芒,刺得大夥的眼睛已無法正視她了,但也終於讓大家如願以償。
    帶著愉快且滿足的心情下山,此時大夥一哄而散,天色已明亮,踩著輕鬆的步伐,接著以下的森林之旅。我們循著路標進入了森林步道,隨後來到『姊妹潭』,傳說有兩位山地姊妹為追求愛情,無法達成心願而相偕殉情,因此殉情地形成了兩個大小不一的高山湖泊,潭畔有環湖步道可供人漫步瀏覽,中央並設有木造亭台,與岸邊相連結,三兄弟樹及四姊妹樹傍湖而生,高聳挺拔,景致優美,令人流連忘返。接著來到櫻花園,每年的三、四月花季,園中處處可見櫻花爭奇鬥艷,吐露芬芳。
    再次來到阿里山神木,阿里山神木為紅檜木,樹齡約三千年,主幹蒼勁挺拔,枝柜突出有力,惜因遭電殛而成枯木,『一二三到台灣,台灣有個阿里山,阿里山種神木....,』,想到這首童謠,更是對其充滿了敬佩之意。另有高山植物館與博物館,展示暖、溫、寒三帶植物及曹族山地文化、草本標本及山脈模型,尚有古式火車、舊式火車頭陳列供遊客們欣賞,尤其是阿里山的『雲海』更是令人讚嘆不已。不妨利用假日,走一趟清涼有勁的森林浴,相信您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6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