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603   

 
 


【承上期】

第七天(9/20)

    隔天透早就看到酒泉賓館的長官們列隊於大門口,對所有離開的客人、車輛鞠躬、揮手,且都面帶微笑,難怪被選為全國酒店學習的對象,我們也在他們揮手中依依不捨離開,於8:50到達嘉峪關。

【嘉峪關】

    嘉峪關古稱河西第一隘口,有「天下第一雄關」之稱,是著名的「古絲綢之路」必經之地,後為舉世聞名的明代萬里長城西部起點,也是目前我國萬里長城諸多關隘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代軍事建築。
    嘉峪關始建於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因建在祁連山下的文殊山與黑山之間的嘉峪垣上而得名,由內城、甕城、羅城、外城和城樓組成。關城附近的長城,城台烽燧等設施構成了嚴密的軍事防禦體系,形成了重關關守之勢,嚴於防守;整個關城建築精巧、嚴謹,樓閣飛檐凌空,雄偉壯觀,亭台玲瓏典雅,古樸華美。登樓望遠,戈壁風光,祈連雪景,近收眼底,海市蜃樓,鋼鐵高樓,隱約其間。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國家曾多次撥款修嘉峪關,一九六一年國務院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世界遺產保護地。一九八五年以來,嘉峪關市人民政府嚴格按照文物修復原則又進行了全面修繕。如今的嘉峪關吸引著越來越多的遊客來此觀光旅遊。
    今天的嘉峪關已失去昔日軍事防禦作用,但作為世界遺跡一萬里長城的西部起點,對於研究我國古代政治、軍事、經濟、建築、文化,有著一份重要的參考依據。

 

【撃石燕鳴】

    傳說,當初嘉峪關關城內有成群結隊的燕子築巢棲息,每天飛出關外覓食,傍晚相伴而歸,有一天,出關覓食的飛燕遇到大風,飛回關城時關門已閉,飛燕無法入關,風高夜黑,燕子飛越關城時,大多誤撞城牆而死,從此以後,撞壁而死的飛燕其精靈不滅,每當天晴氣爽,氣候適宜之時,在關門台基下用石塊敲擊,便會聽到「啾啾」的燕鳴聲。
    此傳說寓意:嘉峪關關城建築高大雄偉,壁壘森嚴,飛燕難以逾越。

【定城神磚】

    傳說當初建造嘉峪關之建築師把多出來的一塊磚放於城門上方,說是神仙托夢要放在城上,不能拿走,才能保住嘉峪關。看著那塊磚,聽著這傳說,遙想當初那建築師真是足智多謀!
    嘉峪蒙古語意為「美好的山谷」,嘉峪關位於祁連山與黑山間,只相距25公里,右修明城,左修暗壁;長城由所謂「五里ㄧ隧,十里ㄧ墩,三十里ㄧ堡,百里ㄧ城」所組成。
    於11:00離開嘉峪關,隨後前往參觀「夜光杯」廠,「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名聞遐邇的夜光杯是用祁連山的墨玉作成,夜光杯都是雙數裝,其敲有響聲,倒滿不會溢出,有磁性,我也專程買了一對,拿回家給家人們見識瞧瞧!
    這絲路之旅,走河西走廊須長途坐車,從嘉峪關到敦煌須490公里,先120公里到玉門鎮,130公里到安西,經橋灣古城、柳園到敦煌。這一路上,我幾乎大飽眼福,盡情欣賞窗外的景觀。於13:50到玉門鎮的玉門賓館午餐,玉門歸酒泉館管轄,玉門的石油最有名,中國第一口油田在玉門打出的。15:30經過ㄧ片「黑戈壁」(氧化戈壁),因其含有鐵及銅離子。16:00經過「雅丹地貌」,又稱「魔鬼城」,距離敦煌西北180公里,「雅丹」是維吾爾語「雅爾丹」的變音,意為「陡崖」。這種地貌是很古老的,因為在遠古時期,羅布泊地區以東曾經是海洋,後來地殼隆起,海水退縮形成湖泊、沼澤,再後來湖水乾凅逐漸形成戈壁,這就是古海底,經過冰河時期的侵蝕而逐漸形成這種奇特的地貌。
    雖然是漫長的戈壁,但沿途都有加油站,因此大都在加油站方便,但是有些因沒水沖,又髒又臭,其中有個加油站,有2∼3人進去後,都作噁吐狀,全身其臭無比,害得其他人退避三舍,司機只得找個好地點,終於大家體驗了在浩瀚大戈壁下,以天地為帳,暢快解放!
    於20:15到達敦煌,敦煌古稱「沙州」,快到敦煌時沿途都是棉花田,清代以前敦煌種菸草,左宗棠認為棉花好種又價錢高,從此改種棉花;敦煌的綠地4%,漢人佔99.6%,敦大也,煌茂盛,敦煌意為盛大而輝煌。 〈06〉.〈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6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