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508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16:   
    太平山、翠峰湖
陳素恩 
 
    我喜歡爬山,喜歡站在山的最高點上俯瞰塵世,如此可在視野廣闊的空間裡培養恢宏的氣度 ;因此一有空,便往山上跑,一方面避拍攝大自然的美景,一方面避開人間塵世的擾攘;如此常常接觸大自然,因為只有大自然的寧靜和真實,才能完全放鬆自己並敞開胸懷 。

      太平山

    趁著連假,便與阿全暫時拋下台中的凡塵俗事,向太平山翠峰湖快樂地飛馳而去,一早由台中出發,踏上中橫公路,一路行經東勢、谷關來到梨山,稍事休息後,便又起程,但由於梨山加油站旁往武陵之路塌方,無法通行,只好走另一條路,但此路卻是直線陡降,害得阿全看得兩腳發麻,不敢往下開,只怕下得去上不來,本想取消此行往回走,但禁不起我的誘惑,只好硬著頭皮,往下開了;一路來到武陵農場入口處時,碰到了四人機車隊,他們向我們問往武陵農場之路,由於我是識途老馬,告知往右下坡至農場還有四公里後,又匆匆啟了。
    山路在迂迴中逐漸上爬,不時可找到遼闊的視野,在平坦柏油路上行,清風拂面,山水相迎,箭速的奔馳,世間的塵俗,早就一股腦的拋之於九宵雲外,就這麼一眨眼,到了思源,思源是宜蘭、台中的分界,屬台中縣;來到思源啞口,此地標高1948公尺,算是一個頂點,在此仍可俯視蘭陽溪山谷與南山村莊,更可見其山形地勢之輪廓,可謂登高望遠。
    離開思源啞口後,地勢轉為下坡,俯視南山田園,更見其樸實之美,南山地處宜蘭與梨山之間的深山內陸,是往來的交通要點,村莊坐落於山坡谷地,依山傍水,田園風光,彷彿進入了世外桃源。行行復行行,雖然山中寂靜,人煙罕至,但山水之勢,綠野之美,永遠是耐人尋味的;不久看到了家源橋,此橋是通往宜蘭和太平山的重要分叉點,左轉至宜蘭,右轉經土場上太平山,有仁澤溫泉及翠峰湖景色。
    繼續向前邁進,不久可見「土場」二字赫然出現眼前,往左駛入可見蝴蝶飛舞,以及廢棄的太平山運材鐵道古蹟,另人油然而生思古之幽情,在上場辦妥了入山許可證後,即可欣賞太平山森林遊樂區 (由此至太平山莊約26公里) ,不久來到仁澤,仁澤是太平山森林遊樂區的重要風景區,仁澤距離土場約1.5公里,為群山環抱,由於民國七十年元旦起,森林鐵道停止使用,使得太平山的運材火車頭變成無用武之地,林務將其停在仁澤山莊的溫水游泳池前,供旅客懷思!由於時間不夠,仁澤只好留待下次再光顧了。

      翠峰湖

    終於來到太平山莊,空氣中散發著綠葉的芳香氣息,一洗一天來的舟車勞頓,整個太平山莊由為數個獨立平房所組成,山莊散佈於山坡上,群山遠眺,眾樹環繞,美不勝收;抬頭上望,放眼所至,皆是山林的鬱鬱蒼蒼,空氣中迷漫著芬多精的芳香,另人身心俱暢。趕緊尋找紮營場地,但是遍尋不著,原來,露營場地已被「怪手」摧殘,準備再興建山莊,失望之餘,只好投宿於山莊了,辦好手續,繳了費用,趕緊尋找下塌床舖。
    夜宿山間,總免不了夜遊一番,高山的星空璀璨晶瑩,夜霧由遠而近,整個山間變得神秘而不可及,陣陣清冷的高山寒氣,趕忙在哆嗦中添加禦寒衣物,為了看明早翠峰湖之日初奇景,只好快快尋美夢去,但由於睡得是通舖,整晚的鼾聲,真是擾人清夢!
    睜開眼已是三點多了,趕緊梳洗,好趕上山莊開往翠峰湖之小包車,但非常不湊巧,只差了一步,車子剛開走,由於山莊的人說,往翠峰湖之山路非常惡劣,小轎車無法前往,但已誤了車班,也不管他三七二十一或龍潭虎穴,不入虎山焉得虎子,因此開了車闖他一關。來到往翠峰湖之入口處,後有車燈逼進,原來有伴了,是一輛全新白色SIERRA轎車,裡面坐了三位年輕人,我們便相邀前往,由於山徑路況非常顛簸,加上三個年輕人可能駕駛經驗不夠,我們這量老舊國產裕隆車還用繩索拖了他們三次哩!
    經過2小時45分後,翠峰湖已赫然在望,它靜靜地依在山窪地裡,我們趕緊舒展一下蜷坐過久有些酥麻的筋骨,隨著人群,躑躅於湖邊,聆聽松濤天籟的韻律,水色清澈透明,像是造物看把人生和宇宙接合成一片靈秀仙境,微風掀起漣漪,猶如奏起一首溫婉的樂章,迎接我們這群愛山愛水的訪客們,席地而坐、拍照,享受這山水中之一刻,靜觀遠山,心中有一份悠閒的愜意!
    翠峰湖屬於太平山森林遊樂區計劃的一部份,大元山之附近,其行政區屬宜蘭縣,為本省最大高山湖泊,雨季時湖泊水域可達近26公頃,過去翠峰湖四周均為天然檜木林,砍伐後,有部分更新良好,亦有部份為林造針葉林,過去有伐木作業時,有小火車 (俗稱蓬蓬車) 可達太平山,目前已拆除,翠峰湖並無任何遊憩措施,但夏季時也有不少人前來露營。
    於10點半循原路道別了翠峰湖,回到太平山莊,本應在宿一晚及暢遊太平山風景區,然而此行最主要目的地是翠峰湖,且也如願已償地看到了美麗的高山湖泊 ~ 清澈的湖水如明鏡,翠綠樹木倒映湖中,猶如一幅山水畫;因此倒也不覺遺憾,因此行已然盡興,太平山風景區就留做下次再來造訪的理由吧!
    太平山森林遊樂區,位於宜蘭縣大同鄉境內,距大台北都會區約八十公里,極富有觀光資源,是非常具有發展潛力旅遊地區,太平山是在民國三年著手開發經營之三大林場 (阿里山、八仙山及太平山林場) 之一,以生產紅檜、台灣扁柏著稱。山區內結束生產作業後,所留下的索道、流籠、台車、山地軌道之蹦蹦車等遺跡,常會令人緬懷往日太平山的黃金時代,太平山區青山翠谷,鳥語花香,四季各有不同的風貌,並可觀賞雲海,日出等宏偉自然景致,是避暑、賞景與探索大自然的勝地。
    離開了太平山莊,順訪2500歲的白嶺巨木,之後經過了人澤、土場來到了蘭陽溪畔,清溪潺潺作響,青山環繞,接著來到羅東及北宜濱海公路,沿途之山水風光、東北角沿岸的海釣和自然形成之岩石,可說是目不暇給,美不勝收,如此走走停停,直到上了高速公路,終於收拾心情,揮別群山,順道而下,結束了這兩天難忘、刺激、美麗的太平山翠峰湖之旅。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5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