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509   

 
 


【承上期】

【麥積山石窟】

    麥積山又名麥積崖,因其形「如農家麥積之狀」而得名。它位於秦嶺西段的北麓,周圍群峰環抱,麥積一峰崛起,海拔一千七百四十二米,距天水三十公里,區內松竹眾生,山巒迭翠,自古有「秦地林泉之冠」之稱。
    據史書記載,麥積山石窟始創於十六國後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西秦時,著名禪僧玄高在此講學,「聚集僧人三百」。北魏、西魏、北周三朝,大興崖閣,造像萬千。隋、唐、五代、宋、元、明、清都曾不斷開鑿或重修。歷史上雖多次地震、火災的破壞,仍保存窟洞一百九十四個,泥塑、石刻七千餘件,壁畫千餘平方米,北朝崖閣八座,素有「東方雕塑陳列館」之稱,是我國著名的四大石窟寺之一。
    麥積山石窟開鑿在懸崖絕壁上,洞窟「密如蜂房」,棧道「凌空穿雲」,其驚險陡峻為世罕見。但由於多雨潮濕,壁畫大多脫落,而泥塑基本完好,有的泥質如新,堅如燒陶,可見古代藝術匠師們制泥技巧之高超。在藝術造型和特點上,泥塑生動優美,石雕技藝精湛,壁畫古樸典雅,不論是北朝的「秀骨清像」,還是隋唐的「豐滿圓潤」,都刻劃得 栩栩如生,溫婉可親,極富生活氣息,與中原文化一脈相承。
    由於積麥山石窟泥塑群像以突出的人格化、世俗化和形神兼備,動靜相生的獨特風格,以及人文景觀和自然景觀的完美結合,使之成為國內著名的旅遊聖地之一,並成為國務院公佈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對研究中國佛教史、藝術史提供了極為重要的實證資料。
    雖然是陰雨的天氣,穿起了輕便雨衣,一馬當先,從頭看到尾,毫不遺漏。一些年紀大的叔叔、阿姨們都在車上,大概怕天雨路滑,有懼高症的人也都半途而退;在高處望下,雲霧飄邈中,見識到了這著名的「麥積煙雨」,真可謂不虛此行。
    午餐後,於13:40離開麥積山,經天巉公路行360公里至甘肅省會蘭州;甘肅有四怪:第一是「房子半邊蓋」因為肥水不流外人田,雨水下來流到院子的水窖裡,第二是「石頭山上土蓋子蓋」,第三是「碗盤分不開」,第四是「姑娘不對外」,沿途小趙總是滔滔不絕講許多歷史故事、典故,沖淡枯燥的漫長路途,到達蘭州時已19:00了。蘭州又稱金城,為一狹長走廊,東西160公里,南北6公里,是中國板塊中心,中間有黃河從中穿過。晚餐於27樓高的旋轉餐廳,可邊吃邊瀏覽全蘭州市的夜景。

 

第五天(9/18)

    一早於8:30來到「黃河母親像」,大家皆爭相照相。旁邊為蘭州水車園,其地處黃河百里風情線中端,東鄰中山橋、黃河索道,西連『黃河母親』,南依西湖公園,北與白塔山公園、金城關隔河相望。至1952年,二百五十二輪水車林立於黃河兩岸,蔚為壯觀,成為黃河文化的一個內容和金城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因此,蘭州被譽為「水車之都」而知名於國內外。

 

【蘭州水車】

    又稱「翻車」、「天車」、「灌車」、「老虎車」,是一種巧妙的利用自然能源的古老提灌工具。明嘉靖二年(公元1523年)蘭州段家灘人段續在雲南任道御史時,借鑒當地筒車原理,回歸故里後,於1556年創制了蘭州第一輪水車。據《重修皋蘭縣志,段續傳記》記載:〝續居里時,創為翻車,倒挽河流以灌田,致有巧思,沿河農民皆仿效焉〞,蘭州兩輪水車建於1993年,直徑16.5米,由水車墩台、水道、將軍柱、大軸、幅條、水框、刮水板、網弦、水斗等部份組成,它日夜吟歌,灌千畝良田(園地),成倬在(水車調)一詩中寫道:躬身曲背路悠悠,舉步維艱勝馬牛,莫道位卑家世淺,敢教風物潤沙州。水車作為黃河文化的組成部分,現已成為黃河百里旅遊風情線一處獨具特色的景觀。 〈04〉.〈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5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