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507   

 
 


【承上期】

第三天(9/16)

【法門寺】

    位於扶風縣城北10公里的法門鎮,距西安120公里,始建於東漢末年,發跡於北魏,起興於隋,鼎盛於唐,被譽為「皇家寺廟」,因安置釋迦牟尼佛指骨舍利而成為舉國仰望的佛教聖地。
    法門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隋改稱「成實道場」,唐初改名法門寺。元魏和唐初都曾拓展寺院,唐高宗顯慶年間修成瑰琳宮二十四院,建築極為壯觀,原塔俗名「聖家」。唐真觀年間改建成四級木塔,明隆慶三年(1569)木塔崩塌,萬曆七年至三十七年建起十三級,八面磚塔,高四十七米,隋順治十一年(1654)因地震塔體傾斜裂縫,民國二十八年底(1939)朱子橋將軍捐資補修寶塔,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四日因雨連綿,寶塔崩塌。
    據史載:元魏二年(555),隋仁壽二年(602),唐真觀五年(631),三次開塔就地瞻禮舍利,唐高宗顯慶五年,武則天長安四年,肅宗上元元年,德宗貞元六年,憲宗元和十四年,懿宗咸通十四年,均以極其隆重的儀式迎請至宮內供養。宋代法門寺也曾恢復到最大規模,明、清兩代法門寺雖有所衰,地方官民信眾仍儘力整修。
    新中國成立後,法門寺香火漸盛,道場興隆。一九八四年人民政府落實宗教政策,將法門寺交由佛教界管理,一九八七年政府決定重修寶塔,清理塔基發現了自唐懿宗咸通十五年封閉的唐代地宮,適逢四月初八佛誕日,喜獲釋迦如來真身舍利及上千件法物寶器,法喜遍溝,普天同慶,從此法門寺揭開佛元新頁。
    一九八八年法門寺對外開放,十餘年來在黨和政府宗教政策的指引下,淨一法師的帶領下,在佛教四眾的努力下,先後修建了大雄寶殿、長廊角亭、鐘鼓樓、禪房、佛學院、寮房等仿唐工程。一九九八年對寶塔地宮進行裝飾,體現無上法門,無盡法界,結合歷史、宗教、信仰、社科、藝術等內容為一體,又是供養佛指舍利的大曼茶羅壇場,再現密曼茶羅之精華。
    近年來,佛指舍利分別赴泰國、台灣、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瞻禮供奉,影響極大。二00四年元月,法門寺兩序大眾禮請當代高僧學滅大和尚普院住持,將使法門寺宗風丕振,更加清靜莊嚴。
    參觀完法門寺,還買了又大又甜又便宜的蘋果(一元四粒);接下來換車換地陪導遊,因進入第二階段是絲路甘肅段,算是所有行程最辛苦的!於14:00離開法門寺,須車行270公里至甘肅第二大市天水;地陪是年輕小夥子小趙,一上車便千叮嚀萬交代,要大家注意五點,第一:甘肅的諺語「早穿皮襖午穿紗,圍著火爐吃西瓜」,意即一天的天氣變化溫差相當大,要多加注意。第二:吃完葡萄不能馬上喝熱茶,蜜瓜不能多吃,會上火。第三:要多喝水。第四:晚上的活動要減少,要早睡。第五:要上洗手間,需十五分鐘前告知,因為在茫茫大戈壁須提早告知,以便司機找個好地點。

 

第四天(9/17)

    天水市古時叫秦州,一年四季分明,有甘肅小江南之稱,天水之名由來是因「天河注水」。天水的「花牛蘋果」馳名中外,姑娘皮膚白又美。
    一早,竟下起了濛濛細雨,大家笑說是「王龍海導遊」(海龍王)帶來的!8:40到達全國唯一的伏羲廟參觀。

【伏羲廟】

    伏羲是中華民族偉大的人文始祖,居三皇之首,百王之先。他始畫八卦,以佃以漁,造書契,代結繩之政,制嫁娶;立九部,設六佐,以龍紀官,鑽木取火,教民熟食,制曆法,定節氣,嘗百草,制九針;制琴瑟,作樂章,立占笙之法,奠定了中華民族文明昌盛的根基。根據古文記載和現代考古發掘成果證實,天水是伏羲誕生地,1992年8月,江澤民總書記視察天水時,親筆題詞「羲皇故里」,確立了天水在研究開發伏羲文化方面的獨特地位。
    天水伏羲廟是一座專門祭祀伏羲氏的明代宗廟建築,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原佔地面積27畝,約17500平方米,明清兩代先後九次重新擴建,形成規模宏大,佈局嚴謹的古建築群。整個建築群呈宮殿式建築規劃,座北朝南,主體建築沿南北軸線,依次排列,朝房亭廊,東西對稱佈局。院落重重相疊,四進四院,高深幽遠。文物建築莊嚴雄偉,彩畫精美,木雕精湛,院內古柏濃郁,具有極高的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伏羲廟作為伏羲文化和祭拜緬懷先祖的聖地。
    為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保護好這一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長期以來加強伏羲廟保護工作。
    目前,天水已被國家華夏文化紐帶組委會確定為全國華夏祭祖基地之一,甘肅省專門成立了伏羲文化開發領導小組,伏羲廟文物保護已成為祭祖基地建設的重點工程。
    伏羲廟現佔地面積6000多平方米,古建築有戰樓,牌坊,大門,儀門,先王殿,太極殿,鐘鼓亭,來鶴軒,朝房共13座建築,復建前院東西廂房二列,中院碑廊二列共4座。廟內現存37株古柏和1株唐槐,保存有明清碑十七通,名匾十餘面,是考證伏羲歷史沿革的重要資料。
    9:30離開伏羲廟,前往中國四大名窟之一「麥積山石窟」(其他三個為敦煌莫高窟、山西大同雲崗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10:20到達,依舊是陰雨綿綿,這正親賭了有名的「麥積煙雨」景況。 〈03〉.〈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5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