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504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14:
    悠遊新中橫順登鹿林山
陳素恩 
 
    10月份走了一趟玉山,意猶未盡,11月份在家蟄伏了一個月,今兒又蠢蠢欲動了!因此決定再到新中橫一趟,欣賞因季節變換,沿途景致的自然情趣!
    12/6-7又與林培泓夫婦相約二輛車,來一趟消遙遊!週六早上8:30上中彰後,接上南二高,依舊在南投休息站休息片刻,接著啟程,到中埔下交流道,一路往阿里山方向前進。於10:00來到『天長地久』;過了嘉義吳鳳廟不久,沿著台十八號省道,在觸口附近有兩座古樸的吊橋,上為天長橋,下為地久橋,我喜歡吊橋,尤其是兩吊橋各以『天長』及『地久』命名,讓我更加喜愛,大概想擁有『天長地久』吧!每次到阿里山必定到此一遊,順便拍拍照!隨後便往山美『達娜伊谷』前去。
    於12:00到達『達娜伊谷』,達娜伊谷(Danayiku)鄒語為一地名,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鄒族境內,屬曾文溪上支流,海拔500公尺,溪長18公里,氣候宜人,風景秀麗,青翠蜿蜒的山脈向遠處伸展,溪中巨石嶙峋,溪水清澈見底,清澄藍綠像面鏡子,魚兒成群水中游,真是一處世外桃源。我們順著指標遊走一趟,欣賞了三處賞魚區,成群魚兒在你身邊的景況,真是難忘!
    我們在達娜伊谷吃特產竹筒飯及風味獨特的鄒式烤肉,吃罷午餐還欣賞了鄒族的傳統歌舞。於下午2:30離開,前往奮起湖,到達奮起湖時已下午4點了,先到下榻的『雅湖山莊』,放妥了行李,便到這山城逛逛,走走百年老街,品嘗道地的一些小吃,晚餐則特意定了當地有名的『鐵路便當』,哇!菜色豐富,有10樣菜耶!晚餐後意猶未盡,再走一趟這清幽的山城,包括百年肖楠木、四方竹等,四方竹為方形竹桿〈用眼看不是很明顯,用手摸則較有感覺〉,高可達6公尺,節上環生短刺,原產於中國大陸南部各省,民國十三年引進栽植於此,為台灣栽植之先驅,樹形優雅,除供觀賞、建築、工藝、裝飾外,竹筍並可食用,為名貴之園景樹。最特別的是,第一次看到『樹番茄』,紅紅的蠻好看的,其形狀及味道,像是百香果與蕃茄的混合。隨後便走入土地公廟後的森林,探尋夜間的小精靈『螢火蟲』,不知為何?從小到大,對牠總是特別愛戀!忽地看到成群飛舞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的螢光,大夥都驚叫連連,原來那是『冬螢』,彷彿又重溫兒時的回憶。
    12/7一早6:30大夥再走一趟森林步道,那感覺真是舒暢!奮起湖(山城)給我的感覺比九份好很多,多了一份清幽、離群索居之感!在奮起湖飽嚐道地的山城口味,還買了當地的土產,包括愛玉子〈回家可以洗愛玉讓小朋友實際體驗〉、山葵椒鹽、櫻花果等,於8:30依依不捨離開這遠離塵囂的美麗山城。
    隨後一路往新中橫前去,欣賞沿途轉紅的槭樹,真是色彩繽紛!順遊鹿林神木,神木海拔為2350公尺,屬紅檜,約2700年,樹高43公尺,幹圍20公尺,直徑6.4公尺。沿途還看到成群的獼猴,於10:30來到塔塔加停車場,停妥了車,背起了小背包,大家便往楠梓林道(即往登玉山之林道)前進,不久來到大鐵杉,大鐵杉位於楠梓仙溪林道與玉山林道的交會處,其樹形優美、造型奇特、蓊鬱蒼盛、生氣蓬勃的千年鐵杉。往左走1.4公里即為玉山登山口的塔塔加鞍部,往右則為登鹿林山及麟趾山。我們則先往鹿林山,鹿林山稜脊南邊山坡上還有一大片白木林景觀,這裡也是眺望玉山多變景緻的最佳景點,我們於12:00到達鹿林山頂,寬廣的嶺頂,展望甚佳,東邊隔著深邃的楠梓仙溪河谷,可近睹奇偉俊秀的玉山群峰,南橫的關山等中央山脈南段也近在咫尺;向西可看到聳立綿延在神木溪對岸的阿里山山脈,鹿林山標高2881公尺。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5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