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503   


 

簡要行程:

    第一天(9/14):桃園→香港→西安咸陽機場
    第二天(9/15):西安→華清池→兵馬俑→大雁塔→餃子宴
    第三天(9/16):西安→法門寺→天水
    第四天(9/17):天水→伏羲廟→麥積山石窟→蘭州
    第五天(9/18):蘭州(黃河母親像、水車、羊皮筏子)→白塔山→武威→雷台漢墓
    第六天(9/19):武威→張掖→千佛寺→酒泉→酒泉公園
    第七天(9/20):酒泉→嘉峪關→玉門鎮→敦煌
    第八天(9/21):敦煌→鳴沙山、月牙泉→莫高窟→夜臥火車→吐魯番
    第九天(9/22):吐魯番(千佛洞、火焰山、葡萄溝、蘇公塔、交河故城、坎兒井)
    第十天(9/23):吐魯番→達板城→烏魯木齊→紅山公園→南山牧場
    第十二天(9/25):烏魯木齊機場→香港→桃園
   


    每年一次的出走,不是逃避,不是奢侈,旅行因夢想而偉大,始終相信,讀萬卷書也要行萬里路!在心中已盤算了好些年,一直嚮往走一趟穿越古今的絲綢之路,終於底定,說走就走。
    絲綢之路-美妙而有詩意,神奇而又佐證歷史的名字!這條古代以中國長安(西安)為起點,橫貫亞洲並連結非洲、歐洲的國際交通古道,宛如縱橫交錯的動脈,通過這條古道,中國的絲綢、漆器、瓷器、造紙法、印刷術、火藥和冶鐵技術逐漸西傳,西方的植物、皮毛、珍禽及樂舞、科學技術、宗教文化也源源東來,絲綢之路,商貿之路,文化之路,旅遊之路,友誼之路,開放之路,這條開通於漢代,興盛於隋唐,在五代、宋代仍不斷拓展的國際通道,雖然在元代以後逐漸衰落沉寂,但是,進入20世紀下半葉後,歷史又賦予它以新的活力,橫貫亞歐腹地,藍天白雲間宛如蛛網的航空線,使古老孔道重 現昔日輝煌,那雄渾壯闊的自然景觀,燦爛絢麗的名勝古蹟,那五彩繽紛的民族生活,那豐富富有的文化寶藏,向每一位蒞臨者,彷如揮舞著的七彩綢帶。

第一天(9/14)

    今天於中正機場搭乘中華航空班機經香港轉搭中國東方航空抵西安,於晚上8:35抵達西安咸陽機場,隨即乘車前往寶珍軒吃宵夜,吃完可口的小吃後,已11:00了,一天的長途奔波,趕緊前往酒店休息。

第二天(9/15)

【華清池】

    舉世聞名的華清池,位於陜西臨潼縣驪山北麓唐華清宮故址,距西安市三十公里,是歷史悠久的遊覽沐浴勝地,是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華清池是一座古老的皇家林園,聖唐時期,唐玄宗與楊貴妃長達十年的愛情羅曼史就發生在這裡。園內分為三大區:東院為唐梨園遺址和驪山天然溫泉沐浴區,西院有九龍湖及大型彩色噴泉,為風景遊覽區;環園內有震憾中外的「西安事變」舊址-五間廳和唐貴妃沐浴的湯池遺址博物館。
 
      

[海棠湯]

    亦名芙蓉湯,是唐玄宗專為楊貴妃所修建的湯池,其東西長3.6米,南北寬2.9米,深1.2米,為二層台式,上層深0.72米,下層深0.54米,全用24塊岩石砌成,中央有一直徑為0.1米的圓形進水孔,由於形似一朵盛開的海棠花,故稱海棠湯。白居易在「長恨歌」中所描寫的楊貴妃〝春寒賜浴華清池,溫泉水滑洗凝脂〞的沐浴情景即在於此。

[蓮花湯]

    是專供唐玄宗李隆基沐浴的湯池,亦稱為〝御湯九龍殿〞,其東西長10.6米,南北寬6米,平面呈蓮花狀,為兩層一階式,上層深0.8米,下層深0.7米,全用青石砌成,四壁由六組券石組成,對稱和諧,池底正中南壁處有雙進水孔,西北角有雙出水孔,可容水100立方米,是一座可泳可浴的湯池,這體現了我國唐代帝王唯我獨尊的絕對權威。
    唐玄宗與楊貴妃在華清宮的愛情故事,自聖唐以來,一直為世人津津樂道,影響中外長達一千三百餘年。

[五間廳]

    位於華清池環園內,緊依驪山,北俯荷花池,樹木蒼翠,環境優雅,1934年增加修築,成為高級官員遊覽憩息之地。
    1936年12月12日,國民黨愛國將領張學良、楊虎城在華清池發動了震憾中外的“西安事變”。1936年10月、12月蔣介石兩次至陜下榻五間廳,堅持“攘外必先安內”,強迫張、楊“圍剿”紅軍。張、楊為促蔣抗日,多次涕泣“諍諫”,均被斥回,被迫發動“兵諫”。12日凌晨,“兵諫”部隊在五間廳外與蔣衛隊發生激戰,蔣聞槍聲倉惶由五間廳其臥室翻窗越牆而出,由衛兵扶掖上山。天亮後,被搜山部隊在山腰處發現,送至西安。
    五間廳為西安事變舊址之一,經整理已恢復原貌。1982年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於10:30離開華清池,續往參觀著名的兵馬俑。1974年3月,臨潼縣西楊村農民在柿林中打井,發現了俑頭和俑身其他部位的殘片,因此進行發掘。〈01〉.〈未完待續〉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5頁目錄的第 3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