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502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13:
    百岳老么羊頭及武法奈尾山
      -我們全家來了
    陳素恩 

    羊頭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境內,處於中央山脈畢祿山向東延伸支稜上,山形險峻,西面與鋸山連稜,東面則地形險惡,崩崖處處,因由畢祿山東行越鋸山望之山勢形如羊頭而得名。羊頭山為百岳最低的一座,是百岳老么,然而雖為百岳老么,但其雄偉峭壁,壯麗山容從中部橫貫公路就可瞻仰。山友中稱呼的「百岳俱樂部」便是在1972年12月5日於羊頭山所成立的。這一條路長4.1km的步道,有著1000多公尺的落差。
    利用二天二夜的時間安排百岳老么羊頭山及武法奈尾山行,包括wang桑及同事五人,小熊、培泓及蘇先生,還有我們一家人,大大小小12人共三輛車前往。

    6/10

    週五晚上9:30相約於埔里地理中心碑停車場,我們準時於晚上9:30到達,不久看到培泓的車子出現,wang桑及同事因遠從高雄來,於晚上10:00到達,隨即三輛車直奔下一個地點「合歡山莊」會合,於晚上11:30到達合歡山莊,小休後便前往今晚下榻地點「金馬隧道旁之涼亭」,到達時已12:10,大家同心協力搭好了四頂帳蓬,接下來則吃著宵夜,有香噴噴的燒酒雞,及wang桑帶來的「玉荷包」及同事從高雄帶來的魯味,飽餐一頓後,大家於1:00後相繼入帳篷夢周公了。

    6/11

    我一夜無眠,準時於4:00起床,與小熊煮了大鍋麵,培泓也泡了香噴噴的咖啡,吃飽喝足,於5:30離開前往慈恩隧道,不久來到中橫台8線133.1K「慈恩隧道口」,為羊頭山登山口,登山口有「羊頭山步道解說圖」,共4.1公里,須8-10小時。大家整裝後於6:00開爬,一路都是陡上,走來還蠻累的,無怪乎同事曾說此山蠻硬的,由於一夜沒睡,走來頭昏昏暈暈的,然而這次是全家一起且都增加一座百岳,半途而廢更不是我的作風,咬緊牙根還是撐下去。一路上每100公尺都有指示牌,9:15到達2.1K後之小平台,小休,10:15到達指示牌2.6K,10:55到達叉路口,有標示牌,左往鋸山、畢祿山,右往羊頭山1100M,取右後,於11:30來到鞍部叉路,樹幹上有中華民國山岳協會山羊繪製的指示牌,93、05、29製,依指示牌及路標直行;不巧的是快登頂前,竞下起了雨,雨勢好似不停,穿起了輕便雨衣,於登頂前之樹林內等我們家3個男人及壓隊的培泓,其餘人都登頂後相繼下山了,等了好一陣子,全身都已溼透,想想乾脆到山頂等他們,於12:00終於登頂羊頭山,羊頭山標高3035公尺,有一顆6354號三等三角點,排名百岳老么第100名,此時站在山之巔,淋著雨,望著山巒峰起雲湧,雲霧飄邈,那意境,真是誰與爭鋒!獨自一人在羊頭山頂享受,不久有位穿短褲從台北來的年輕人(他們有四人)也上來了,摸了摸三角點後隨即下山,12:30阿全、小朋友及培泓終於上來了,小熊也跟著再上來,幫忙撐傘、照相,照完相,趕緊吃八寶粥補充體力,於13:00下山,一路上雨依舊不斷,沿途濕滑無法走快,小熊一路等著我與Jack,還不斷上著自然課,川上氏小檗、高山白珠樹、刺柏、台灣雲杉、台灣鐵杉等,讓我忘卻沿途的艱苦。我與Jack終於17:45回到停車處,全身又濕、又髒、又冷,等到18:15才看到培泓、阿全及Jim下山,比原本預計下山的時間拖了好長,這次是我爬山有史以來,淋的最濕,最狼狽不堪的一次,但卻是此生難以忘懷的回憶!
    回到大禹嶺旁的「合歡飯店」已19:15,趕緊沖洗換乾淨衣服,晚上則於「合歡飯店」合菜聚餐,我特意帶了「東海雞腳凍」,高雄朋友還帶來大西瓜,大家都吃得好飽好撐;因為大家的裝備都濕了,因此計畫明天的「武法奈尾山」行程取消。

    6/12

    換了床鋪我的睡癖就不好,還未2:00就醒了(睡不到2小時),一直輾轉難眠,好不容易熬到5點多,叫醒了阿全,到外頭欣賞清晨的大禹嶺風景;不久大家相繼起來,看到天氣不錯,因此改變了主意,還是照原定計畫到「武法奈尾山」走走;吃罷早餐,便往「武法奈尾山」登山口出發,於8:00到達東營大將軍廟登山口,大家拍了張合照後,於8:10開走,經過果園進入樹林,沿途都有路標,於10:20來到天巒池,阿全與我第一次來是77年12月18日,當時池面還結冰,人能站於湖面上。10:35到達武法奈尾山,武法奈尾山標高2980公尺,有一顆6315號三等三角點,拍了照,山頂視野不錯,可看到梨山。隨後回到天巒池邊,小熊已泡好了杯麵,補充糧食後,陽光普照,藍天白雲,我們繞著湖邊照相、照小花,尤其是阿里山龍膽、玉山小檗、高山白珠樹、玉山筷子芥等,五彩繽紛盛開著,此時此景真可謂「人生難得幾回有」。
    於11:30原路下山,走沒多久又下起了雨,穿上雨衣趕緊加快腳步,於12:30回到登山口,於東營大將軍廟吃著大西瓜,慶祝終於完成這二天的行程,於13:00大家互道再見、分道揚鑣;我們一路經合歡、埔里,於17:00回到家。

    PS:二天的行程都碰到下雨,淋了二次全身濕搭搭,可卻是帶著小朋友克服萬難,終於完成登頂!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5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