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406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09:
    馬那邦山賞楓
 陳素恩 

    終於在一延又延的情況下,敲定成行-馬那邦山賞楓。
    早上六點半於公司門口集合,阿歲、阿庭、明玉及我四人踏上往馬那邦山的征途;車子一路豐原、東勢,沿著三號省道前進,沿途果園遍佈,並可見到大安溪河谷的綺麗風光,行過蘭勢大橋即到達號稱〝水果王國〞的卓蘭,在鎮上處處可見水果攤,且附近也都規劃出許多觀光果園;過了卓蘭,來到大湖鄉的東興國小,沿石板路上行,來到停車場,已八點半了,停車場已停了一些車,還有兩輛遊覽車,看來今天有伴了,將車停妥後,背起了背包,開始今天的長途跋涉了。
    一開始到了水源地便遇岔路,阿歲建議直走(阿歲來過),此段為爬坡路線,只聽得阿歲又滔滔不絕的傳授如何吐氣吸氣,如此就像在逛街般。可是額頭的汗水不停的猛冒,這段路幾乎全是暴露在陽光下,產業道路蜿蜒而上山腰,路側沒有一棵樹可遮蔭,唯一的清爽是遠眺山巒;汗水還是不停地由臉頰背脊滴下,連吹在臉上的風也是熱哄哄的,令人無法忍受這股熱勁,我們邊走邊脫外套,把背包塞的鼓鼓,依然擺脫不掉那份特有的酷熱。我們一邊走一邊瀏覽景緻,明玉則邊走邊採路旁的蘆葦,手足舞蹈興奮的好似剛飛出籠中的小鳥;走累了就休息喝水,阿歲還不時的講故事,〝有一次柏拉圖叫亞理士多德去檢一顆石頭,結果空手而回…〞,沿途的柑橘園、梅園、梯田、山巒都呈現一片翠綠、美麗的景色,沖淡了我們的疲累。
    於10:00到達登山口,鬆了一口氣,因為進入山區有樹蔭林,可躲開炎熱的太陽;由於假日,因此山中異常熱鬧,後面緊跟著一大票人;於10:30來到馬那邦山與細道邦山標誌之叉路,我們停下休息,順便吃蓮霧、柳丁,恰巧碰到苗栗縣綠野登山社之領隊,他是維護馬那邦山之巡山員,他問我們是哪裡來的?我大聲回答說〝台中〞,結果他說上週有隊台中來的隊伍,把保麗龍之便當丟了一大堆在山頂,害我們都感到與有恥焉,趕緊又回說我們是台中縣來的,由此可知,愛山的朋友,更應該付出愛心的行動,把垃圾帶回家。
    明玉一路上活蹦亂跳,還邊走邊算幾棵楓樹,我們於10:45到達古戰場,現場已有好多人,有些人撿楓葉、聊天…,在照相機卡擦聲中,我們亦留下倩影。隨後上路,由於阿庭第一次爬山,顯得有些吃力,阿歲則鼓勵說,爬完此山要頒張合格證書給阿庭,亦即可結婚了。忽然阿歲看到遠處的山頂一片雪白,原來是雪,大家趕緊爭看,阿歲則見〝色〞忘友,自顧往山頂奔去;經過石門後,開始順著繩索爬升,終於11:15到達山頂,馬那邦山標高1407公尺,有一顆一等三角點,位於太湖鄉與泰安鄉交界處,終年多雲霧,濕氣頗重,不僅是桃李的盛產處亦是本省賞楓最佳去處之一,佇立山頂,可遠眺大霸尖山、雪山、樂山等,展望極佳。
    在山頂飽餐一頓後,忙著擺姿勢照相,此時山頂已是人山人海,老中青嬰兒都有,好不熱鬧,這也難怪,每到秋天,慕名者(賞楓)為此憑添不少鬧意,連帶也噪熱了多。
    12點整裝下山,沿途遊客絡繹不絕,一路下降,兩腳剎車剎得發軟,為了鼓勵正上山的朋友,沿途撒了好些善意的謊話;由於是下山,腳步也輕快不少,阿歲又開始說起故事了,〝三角點的故事〞,讓我們對三角點的典故了解不少;還說有一次去爬山買了一瓶運動飲料,喝下去後,精神大振,瓶蓋還〝再來一瓶〞,拿下山後去兌換,結果連中六瓶(您相信嗎);一路上說說笑笑經過古老穿心木、天然湖,於2:10回到停車場,哇!算算停車場擠滿了車,還有十六輛大型遊覽車,無怪乎山上都是人,好似大拜拜趕廟會。
    馬那邦山沿途都有楓葉蹤跡,以竹林至古戰場紀念碑一段較為集中且大;楓葉是一種受人們喜愛,充滿詩情畫意的植物,尤其是滿山楓葉林,深藏於山谷中,每到深秋便披上一身紅袍,以璀璨的血紅,深深攫住遊人愛戀的情感,為碧藍的青空,嫵媚地染上楓紅嬌姿,厚厚的落葉舖滿林道,踩上去便是沙沙作響,漫漫秋意,更將登山小徑裝飾得十分動人。
    上登馬那邦山,全程來回約六小時,路線有二,一是直走,先賞楓再登山頂,沿途經忠魂塔、石門,上主稜穿過楓林道後再上登馬那邦山,另一路線為右線,先繞道山頂再下山賞楓,沿途循石階而上,經天然湖、古老穿心木、櫸木原始森林、蝙蝠洞,再登主稜上山頂。
    由於上馬那邦山必經東興村是大湖鄉草莓主要產區之一,12月中旬為收穫期,因此沿途草莓、柑橘遍佈,令人垂涎欲滴。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4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