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405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08:
    八仙山登頂記
 陳素恩 

    山對於我來說,是一種激勵、一種啟示,我愛山、親近山,時常遠離市囂,親赴大自然山林的饗宴。
    大夥又決定於11月16日前往征服八仙山,未去前已聽說來回需時八小時,二哥曾爬過,還特別叮嚀不能帶小朋友前往,但是可能嗎?小朋友又不能放著不管,還是得全員出動了。
    前一晚因為上網,2點多才睡,結果5點就起床了,而我竟還能爬了一天的山(上下8.5小時),哇!真是越來越佩服我自己了。6點於公司集合後,大大小小共有十六人,出發後上高速公路,過了豐原,接快速道路往東勢、谷關方向,於7︰30 左右來到八仙山森林遊樂區入口,大家興奮莫名,趕緊拍照留念;記得十年前來過二次,不同的是,多了一些設施。於8點準時踏上了征途,從溪邊往上走,一開始一路平坦,大家有說有笑,精神舒坦,不過好景不長,不久就開始爬升了,只得踏著沉重的腳步,步步高升。隨後來到〝靜海寺〞,稍事整裝後,於8︰30開始了今天的長途跋涉。隨後一路的上坡,每個人無不發出沉重的喘息聲,而我家那二個小朋友,由於背了背包,也就不大想爬,我則一路好似〝母鴨趕小鴨〞,Go Go Go 加油聲此起彼落!
    穿梭在陡升的山徑中,時而視野廣闊,時而遠眺對面壯麗山容,終於10點抵達涼亭,趕緊補充糧食,大家排排坐,卡嚓!留下倩影。隨後,繼續努力,放眼望去盡是翠綠蒼勁的林野,由於分布甚廣,林相依次分為亞熱帶、溫帶、寒帶,多杉木、紅檜、扁柑、楓香、松樹、桂木,林木參天,枝葉繁茂,行來涼爽舒暢。因為小朋友的緣故,因此殿後作了壓隊,不似其他人埋首前進,而有機會盡情享受身旁的美景,倘佯在綠色森林中,輕鬆愉悅的大力呼吸,享受森林浴。
    奮鬥了5小時,於下午1︰30抵山頂,八仙山海拔2366公尺,與白姑大山連稜相接,是雪山山脈西行的尾稜。山頭可眺望玉山、能高山與奇萊山等連綿山巒,它的森林蓄積原極為豐富,面積雖只阿里山林場之半,針葉林材積卻為阿里山四倍,多達一千兩百三十八萬餘立方公尺。由於山中林木資源豐富,與太平山、阿里山並列台灣三大林場,並曾入選台灣八景。大家趕緊享用午餐,此時連餅乾、土司,吃起來就像山珍海味般可口。隨後盡情地在山頂上卡嚓卡嚓照相,歡愉之情,先前的汗流夾背,已一股腦拋到九霄雲外了。
    此時天公不作美的漂下了幾滴小雨,大夥趕緊於2︰00整裝下山,下山不比上山容易,一路直下,加上天色漸暗,真是累得老眼昏花、腳步蹣跚,然而亦不敢稍稍停歇,下到兩腳已不聽使喚,才在5︰30天色幾乎看不到的情況下,抵達靜海寺,完成了今天的壯舉!
    每每投入重山綠野中,總會被大自然的景色,深深扣住心靈,說不出的震撼,湧上心頭,取擁山林之美,那收穫與感受,溢滿心頭。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4頁目錄的第 5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