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2407   



 

  【編者按:】作者現為精機集團台中精機廠股份有限公司經營企劃。喜歡爬山,一有空,便往山上跑,巾幗英雄,登山不落人後。作者說:「登高必自卑,行遠必自邇。企業的經營與登山一樣,都是在自我挑戰,實現更多的成就與自我肯定。登山的人,是一個大自然的欣賞者,每一個高度有每一個滿足和感受,每一個過程本身,都蘊涵著美追求和咀嚼。登山鍛而不捨的活動,都是受到興趣和熱忱的鼓舞,人與自然交往的興趣,不是一種侵略的、佔有的或希求報答的,而是一種感情深厚的自然流露。」對於山的執著,是份傻勁與熱情,卻能深深觸動心靈 ,值得細細品味!茲徵得作者同意,將其一篇篇英勇精彩的登山事跡,羅致成輯,取「山之戀」為輯名,按期連載。

     10:
    鳶嘴山攀爬記
 陳素恩 
 
    由於小朋友小時候便常帶他們往山裡走,因此培養了全家共同的興趣與嗜好。早已在心裡計畫要帶小朋友到中部中級名山-鳶嘴山爬爬,所以擇日不如撞日,全家便說走就走,往鳶嘴山歷險了。
    鳶嘴山是小雪山南南東稜的中級山,其由花崗岩堆積而成,山稜陡峭似刃極為險峻,標高2180M,從登山口登鳶嘴山約2小時,鳶嘴山遠眺近看是一座非常險峻壯麗的山峰。我是重遊,阿全則是第三趟了,感覺上仍是澎湃不已、回味無窮。
    過了東勢後,走大雪山200林道,過了橫嶺山隧道26.5K,登山口即在洞口右側,09:15開始上山,一開拔即登坡度約五六十度,一路陡坡需拉繩索,先上鞍部後右轉登鳶嘴山。此時碰到一家四口,跟我們一樣,唯他們二個小朋友竟都比我們家小(最小的大班),哇!真是勇猛,初生之犢不畏虎!大約60分鐘來到了如刀刃的稜線,兩旁均是百丈的懸崖深坑,上鳶嘴山沿稜線登頂相當驚險,膽量較小的會嚇得臉青腳軟;其飛簷走壁、驚險萬分!好不容易11:30終於爬上了鳶嘴山。
    山頂視野良好,西可及台中平原,東南可睹玉山及中央山脈諸峰,視覺上是一大享受!山頂上還有座新作的不鏽鋼三角點,真是不簡單耶!照相、賞景、共進午餐充饑。休息充足後,開始沿稜線下山,仍是危險峻峭瘦稜,膽戰心驚的一路陡坡下降,從低處往上看時,自已都很佩服自己,竟然從如此高聳的岩壁上爬下來!而整趟路,我都是既擔心又害怕,因為第一次帶小朋友來爬如此危險的山,心裡實在擔憂,好在也一路擔心受怕中平平安安地走過!
    約13:30來到分叉路,右轉直下28K處,樹蔭蔽天,涼風輕拂臉頰,享受山中芬多精、感受山中靈氣及磁場,令人心曠神怡!沿途許多巨大石塊及神木,令人嘖嘖稱奇!下到28K處公路時約14:30分,往回走至26.5K處之停車處,完成了今天的鳶嘴山攀爬。
    鳶嘴山行程緊張刺激,回味無窮,登鳶嘴山不是用走的,是用四腳爬的,處處岩稜均架有繩索,險中帶趣,卻也讓一些懼高症者裹足不前,真是一座練膽識的山峰。到鳶嘴山能讓自已體會在險峻的岩壁中登山的刺激感覺,真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手臂酸痛,但若是還有如此的山岳,我們還是會再接受挑戰的!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4頁目錄的第 7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