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208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靠窗的男人 莉莉安lilien

    〈按:圖為莉莉安的06年印尼教學實錄〉

    有兩個男人都病得很重,住在同一病房內。
    有一個男人只被允許在每個下午坐一個小時,來排掉積在肺裡的水,在他的床邊有一扇病房裡僅有的窗。
    另一個男人必須長期躺在病床上。

    他們總是聊很多,聊他們的妻子和家庭,聊工作,聊他們在軍中事,聊他們曾去哪兒度假。
    每個下午,靠窗的男人有機會坐著時,就花很多時間來敘述窗外的樣子給他的室友聽。
    另外的那個男人因為這一個小時而活了起來,窗外多采多姿的生活讓他的小小世界也因此變大,且有朝氣起來。
    窗外有個公園及一個可愛的湖,當孩子們划船過湖面時,水鴨和天鵝也在湖裡玩耍。
    年輕的情侶們手挽著手走在繽紛燦爛的花叢中。
    巨大的樹木使得景色更顯優美,遠遠的還能看到映在藍天下的城市。
    當靠窗的男人很用心的敘述風景時,靠房間另一邊的男人閉上眼睛去想像這美麗的景象。
    一個溫暖的午後,靠窗的男人在敘述經過的遊行隊伍,雖然另一個男人聽不到樂隊的聲音,他仍能用他的心去感受,感受在窗邊的男士所描述時用的字彙。
    想不到,一個壞的念頭浮現在他的腦海裡,『為什麼只有那個男人可以體驗這些令人愉快的事?
    為什麼我就不能看到這些呢?這並不公平。』
    剛開始他還會覺得羞恥,怎麼有這樣的想法,幾天過去了,他想要看更多的景象,他的羨慕日漸侵蝕他的靈魂了。
他開始沈思並注意到他自己已無法入睡,他應該要靠窗的這個唯一想法控制他。
    一天晚上,他躺著並盯著天花板。隔壁的男人開始咳嗽,他無法呼吸因為水積在肺裡。
    而他只是在黑暗中看著那個掙扎的男人在摸索著找求救鈴。
    他聽著隔壁的動靜,自己並不動,也不按他自己的求救鈴找護士來,過了五分鐘,咳嗽及喘氣聲停止,只聽得到一個人的呼吸聲,現場一片死寂。
    隔天早上,護士帶水來替他們擦澡。
    當她發現靠窗的男人已死時,她很悲傷並找其他人來將他帶出去。
    看起來是個好機會,他問護士是否可以搬到窗邊,護士很樂意的將他的位子換過來,在確定他沒問題後,就留下他一個人。
    慢慢的,很痛的,他靠著一邊的手肘撐起身體,想要看看一眼外面的世界。
    他滿心歡喜的要看屬於他自己的世界。
    他強逼自己慢慢轉身向窗外看去,但只有一面牆!
    他問護士,是什麼逼得他去世的室友要敘述窗外那麼多美好的事情?
    護士說那個人是個盲人,什麼也看不見,即使是面牆。
    她說:「他可能是要鼓勵你吧!」
    一個好的幸福---是使其他人快樂,分享苦惱是一半的不幸,但是分享幸福,就變成雙倍的快樂。
    如果你想感受富有,那就數一數你所擁有的,且用錢也買不到的東西,或是反省那些你曾經歷過,且認為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2頁目錄的第 8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