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2101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譯夢     韓嘯


    根據近十年的研究成果發現:夢境語言編碼是有規律可尋的。破譯夢境必須尋找生活依據,即通過夢的原始形態折射生活原型。夢,作為一種表意符號,具有一定的指向性。將潛意識與顯意識活動有機地結合起來,這樣破譯的夢境語言編碼才具有現實生活意義。

      夢的現實意義

    夢絕不是真實完整地存在于現實生活中的,它是一種受限制願望的達成,是人在無意識控制狀態下,借助景物、事件、情節、人物表達出的原始想法。有時是一種自我心理暗示,有時是一段情感的重播,有時是對未來的憧憬,有時是折射變型的現實,更多時候是壓抑的釋放。夢,會帶領我們尋找到長久以來,我們內心深處一直渴望的真實需求。夢是潛伏在顯意識之下,通過睡眠才出來活動的想法。夢的形式比夢的內容更具有暗示性,幾乎 所有的夢都隱含一定的現實意義。

      夢的個體差異性

    夢的不可完全解讀性,是由於夢的個體差異性決定的。比如夢到車站。車站作為一種暗喻符號,對有些人來說象徵等待,期盼某件事的來臨;而對另一些人,則可能是一件事情的起因;對於那些在車站有過特殊經歷的人,“車站”可能隱喻一段事件或人物的再現。所以,同樣的一種夢境,對不同經歷、文化、背景、情感體驗的人,其內容指向性是完全不同的。

    通過破譯人的夢境編碼,挖掘人的原始動機,有利於幫助諮詢者提高自我認知能力,將潛意識活動提升為顯意識, 明確想法,有利於促進諮詢者改善思維方式,調整行為習慣。
    最近,在諮詢過程中發現,有看立體大片的夢境電影出現,這不能不說明夢境的語言符號是與現代科學發展同步的。只要人在生活、工作、學習中接觸過的事物,都會進入夢境,尤其是電影、圖片等視覺影像,更容易進入潛意識。這與人的呈像記憶和圖像聯想有關,因為大多數的夢是用圖像符號表達的,很少有語言、觸覺和嗅覺的參與。
    雖然夢境不可能被完全破譯解讀,但我們會讓你的夢更據有現實意義。

  傾聽電話:中國大陸 024-81607519
            國    際 86-24-81607519 韓嘯先生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1頁目錄的第 1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