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606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長征
       鍾將將



        〜3〜 
初戀


    離開校園之後的下部隊,才是真正軍旅生涯的開端,從中尉排長幹起,歷經連輔導長、連長、士官隊隊長、康樂官……種種經歷,不一而足。男人在閒話當年的時候,不管是志願役或義務役,在部隊的那一段歲月是最熱門、最彌足珍貴的話題。
    那一年,夏興在台東東成營區擔任連輔導長的時候,和連上的一位排長及幹事成了莫逆之交,號稱三劍客,時常同進同出,休假的時候也常一起外出遊玩,連追女朋友都形影不離。
    彼時,營區後面有個東成國小,學校裡的女老師成了營區軍官追求的對象,也可以說是營區的軍官們是那些女老師想要託付終身的對象,不管男追女或是女追男,許多戀愛故事就這樣發生了,也在營區裡傳誦著。夏興的初戀情人,也是東成國小的老師。
    那是一個炎熱的午后,大地彷彿快被夏日西斜的陽光蒸融了,三劍客到營區外的小店吃剉冰,有兩位女老師也在那裡吃剉冰消暑。
    「輔仔,你看,東成國小的女老師耶,長得還不錯哦!」三劍客之一的黃元成對著正在埋頭吃剉冰的夏興說。
    夏興抬起頭看了一眼那兩位吃冰的小姐,說了一聲:「嗯,還不錯。」又低下頭繼續吃他的冰。
    「輔仔,要不要過去一起坐?」另外一位劍客李家進在旁邊起哄。
    「好耶,輔仔,走吧,我們過去和她們一起坐。」黃元成端起冰盤,就要起身,被夏興一把將他拉住,「這樣不好吧?我們又不認識她們。」
    「有什麼關係,過去就認識了,怕什麼?」
    「輔仔,她們對著我們笑耶,這是友好的表示,交交朋友嘛,你們不過去,我可要過去了。」李家進不由分說,端起盤子就往隔壁桌去。
    夏興和黃元成只好也端著冰盤到隔壁桌,簡單地互相自我介紹後,三劍客毫不客氣地坐了下來。
    「以前沒見過你們,你們是不是剛調來這裡?」長髮披肩的陳玉芬落落大方,似乎對營區的阿兵哥很熟悉。
    「是啊,剛來沒多久,對這裡還不太熟悉。」李家進家住台北,女朋友在台北等著他退伍回去,和陌生的女孩子說話一點也不害羞。
    「在這裡當兵是不是很無聊啊?尤其你們從外地來的,離家那麼遠,會不會想家?」另一位女老師似乎也很習慣和陌生人閒聊。
    「我們還好啦,兩年的預官役服完就回家了,不像我們輔仔,他是職業軍人,一輩子就賣給國家了。」李家進用手肘推了一下夏興。
    「你是輔導長?」陳玉芬兩眼正視夏興,看得夏興不由得臉紅了起來,靦腆地點點頭。
    「妳們知不知道,我們輔仔是金門人,戰地來的哦,小時候經歷過八二三砲戰……」
    亮晃晃的陽光,在談笑聲中漸漸轉換成落日餘暉,晚風徐徐吹起,歸鳥劃空而過,三劍客回到營區,和平常一樣,又是一個蟲聲唧唧的夜晚。
    自從冰店的偶遇之後,三劍客在營區外見過陳玉芬兩三次,她也偶爾會到營區來找夏興,久而久之,見面的次數多了,自然而然地也就熟了,三劍客成了陳玉芬家的座上賓,常上她家去吃飯,她媽媽對夏興尤其具有好感。
    「夏興,你家在金門太遠了,我們在台東火車站附近有幢房子,如果你和阿芬結婚,那幢房子就是你的。」陳媽媽私底下向夏興表示,希望他娶她的女兒。
    「伯母,我……」母親在金門逼婚的情景浮現眼前,此時彷彿是故事重演。夏興連陳玉芬的手都沒牽過,更別說想要結婚了。
    「我再送你一輛偉士牌機車、一台音響,你考慮看看,我們阿芬不錯啦,又是小學老師,配得上你啦。」
    夏興不知道該答應還是該拒絕,臉上露出尷尬的笑容。他對陳玉芬並不是沒有好感,但和她單獨相處的時間並不多,若要廝守終身還言之過早。
    因為陳媽媽的一句話,反而使夏興對上陳家視為畏途,他怕陳媽媽再提起結婚的事,於是這一段戀曲仍在孕育的階段就無疾而終了!一首沒有唱完的戀歌,在夏興爾後的人生中,留下些微的遺憾,那是他在面對痛苦的婚姻時,一種悔不當初的幽幽悲情。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6頁目錄的第 6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