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604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長征
       鍾將將



        〜2〜 
從軍


    從淳樸的彈丸小島,來到人文薈萃的復興崗上,憨厚的夏興體驗了完全不一樣的生活,白天出操、上課,晚間自習、苦讀,日子在汗水中充實地度過。新聞糸的課程豐富而多樣,尤其攝影一門,讓夏興備感興趣,不知不覺中玩起了相機,曾經為了買一台名貴的相機,他節省下每個月的零用金,休假也留在校舍裡,避免花錢,甚至在同學之間招攬互助會,就為了籌措買相機的基金。
    四年的團體生活,有輕鬆歡笑的時刻,有熱淚盈眶的時候,流著汗水辛勤地耕耘,必定有歡呼收割的一天。嚴正的軍事教育,造就一個頂天立地的熱血男兒,雖然兩岸硝煙暫熄,沒有機會端起槍枝馳騁沙場,但一絲不苟、不畏挫折的性格養成,是夏興在這四年當中最豐盛的收穫。
    猶記得低年級的時候,有一天,夏興因為腳痛,在校園裡未依照規定行進,轉彎的時候偷懶沒有轉直角,突然被背後一位學姐叫住:「這位同學,走路是這樣走的嗎?」
    「報告學姐,我腳痛。」
    「沒有理由。」
    「是,學姐。」
    夏興不但當場被訓斥了一頓,還接受了處罰。類似這樣的情形,多不勝數,諸如吃飯的時候,拿筷子挾菜也要呈九十度的直角,坐板凳只能坐三分之一,這些生活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畢業以後令人備覺溫馨而津津樂道的事情。
    畢業後放長假,夏興立即趕回多年未歸的金門老家,由於夏興是村上第一位軍校正期生,受到村上長老們的歡迎,媽媽一看見寶貝兒子回來,迫不及待地要夏興立刻和她所相中的「準媳婦」結婚,夏興想到自己才剛畢業,還沒有見識到部隊的生活,就要和一個不熟識的人共度一生,愈想愈覺得不安,便顧不得即將舉行的婚禮,匆匆地「逃婚」離家。
    夏興不告而別的連夜跑到料羅灣,搭乘海軍運輸艦,逃到高雄與同學會合後,就直接前往台東駐地的部隊報到。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6頁目錄的第 4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