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602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長征
       鍾將將


    退伍的那一天,夏興脫下身上穿著的大禮服,拿起衣架正要把那件象徵他一生志業、被燙得筆挺的軍服掛在衣櫥的最角落,肩章上的三朵梅花綻放著金黃色的花瓣,在昏暗的燈光下格外地眩目耀眼。
    夏興悵悵然若有所失地撫摸著那三朵閃耀著金色光芒的梅花,那是他在人生中的黃金歲月努力不懈所換來的,而今即將把它束之高閣,心中油然生起幾分依戀之情,禁不住想要多看它幾眼,一幕幕的陳年往事,就在耀眼的光芒中隱然浮現……

    民國五十九年高中畢業後,夏興一個人帶著媽媽給的一千元,從戍守台海安全第一線的金門來台灣。九歲那一年經歷過八二三砲戰,隆隆的砲轟聲猶不時地在耳邊響起,就是那硝煙四處的情景,讓他從小就立下從軍報國的宏願,毅然決然地來台灣投考軍事學校,很幸運的,他被錄取了,成為政治作戰學校第二十期新聞糸的學生,從此展開他二十多年的軍旅生涯。
    軍校的那段歲月,對一個來自孤寒小島、擺脫不愉快童年的夏興而言,努力學習的樂趣遠大於團體生活的嚮往,這是他確立人生目標的第一步,他必須一步一腳印地走下去,就像他留在料羅灣沙灘上的腳印一樣,即使早已被海浪沖刷撫平,卻在心版上刻印下永遠無法抹滅的痕跡……


           〜1〜 戰爭

    猶記得八二三砲戰發生的當天,九歲的夏興正和鄰居的小朋友在村上的廣場玩著他們心愛的玩具——竹劍,扮演武俠小說中的俠士劍客,幾位從台灣來金門服役的阿兵哥在籃球場上鬥牛,嬉笑聲和竹劍的打撃聲,在淳樸悠閒的村落裡迴盪,就像平常的每一個夏日的午后。
    忽然間,轟隆一聲,接連著由遠而近、由零散而急促的隆隆砲聲在耳邊呼嘯狂吼。
    「小朋友,趕快回家,共匪砲彈打來了。」一位阿兵哥爬上籃球架,看到古寧頭的上方飄起濃濃的煙霧,警覺到戰事發生了,急忙對著在廣場上嬉鬧的小朋友們叫喊。
    夏興手中緊緊握著心愛的竹劍,拔腿就往家裡衝。母親猶四平八穩地坐在家裡縫補阿兵哥送來的軍服,聽到砲聲以為阿兵哥在演習,夏興緊張地呼喊:「媽,共匪砲彈打來了,快躲起來。」
    「躲,躲什麼,躲去那裡。」母親兀自繼續手中的針線活,還不知道戰火已經點燃。
    突然一聲巨響,接連著轟隆的砲聲不絕於耳,此時,母親才意識到情況危急,帶著夏興往村裡唯一的防空洞躲避,村上的人也陸陸續續地躲進防空洞,鄰長進來的時候,胸前斑斑的血跡把大家嚇壞了。
    「還好只是砲彈皮,差一點就被炸得粉身碎骨。」鄰長餘悸猶存,說話的聲音還是顫抖的。
    彼時繼父和弟弟仍不知去向,母親急得嘴裡直唸阿彌陀佛,幸好隨後繼父也從山上跑到防空洞,只是猶不見弟弟的蹤影。
    從陸續躲進防空洞的鄰居口中,夏興聽到方才跟他一起玩耍的小朋友和他的爸爸被砲彈撃中,他爸爸當場死亡,他則被彈起跌落在附近豬舍的豬仔上而僥倖逃過一刼。
    約莫晚間九點,砲聲才稍許鬆緩下來,村人都急匆匆的趕回家找尋失散的親人,夏興和父母跑回家,大聲叫喊弟弟的名字,弟弟才從對面鄰居家跑出來。看到弟弟灰頭土臉的樣子,夏興的眼淚不知不覺地流了下來。
    時而緊湊時而零星的砲火持續不斷,村民們為求保命,用門板做為材料,在阿兵哥的指導下,紛紛於自己家裡築起簡易式的防空洞,砲彈打來時可就近躲避,既快速又有效。
    台灣最前線的金門島,孤立在台灣海峽中,整個島都被砲火封鎖了。
    時值中秋節,由台灣本島送來的勞軍物資只能從天而降,當那些補給品、乾糧、月餅掉落地面的時候,已經變形破碎了。夏興拾起被摔扁的、破裂的月餅,看著天上明亮皎潔的圓月,幼小的心靈納悶著,月餅走樣了,世界彷彿也走了樣,他那嬉鬧無憂的童年被砲火轟毀了,戰爭的殘酷遠勝於他在襁褓之中即失去親生父親的傷痛。從此,保護家人、捍衛家園的心志,逐漸在心田裡生根發芽,將來有一天,他也要像那些戍守金門的阿兵哥一樣,穿著軍服、拿著槍桿,一展戰地兒女大無畏的本色。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6頁目錄的第 2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