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1301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圍牆外低語 瓊寒 

    總喜歡在心境波湧時,把一日的疲憊灑散在這一條路上,車子行出大門口,躊躅著:先向右轉?先向左轉?這一條路哪裡是起點?哪裡是終點?

         
南 ※※ 南

    每天來回兩趟經過,有時候倏忽而過,有時候會讓思緒伴著車速緩緩而行.來來回回中,儘管撕去的日曆不勝感覺驚慌,我已然在這一條平直的柏油路上行行良久.在寂靜的早晨,在寒星獨照的夜晚,幾年了,流水般的光陰,在這一路來來回回間已泱泱流逝. 
    然而來來回回中卻抓不到生命的詮釋,卻又自嘲似的執著無根的心蕊.存在的需要再存在下去,空白的日子也將盈滿.望見陽光灑散路中央,路邊小樹一片紛落葉葉.於是,一陣心悸就葛藤般的纏著,將是前進?後退?緊繃的心更加緊繃,拋向無法理喻的將來,成功或是失敗﹗ 
    多少呢喃,多少寄語,曾經那一聲聲吵雜使我聯想起人群擠動的夜市,仰首互望之際,一口紅紅的西瓜串著句句的心語,積鬱.不快緩緩漫過心波,流向夜獨有的黑暗處.眼眸變為盈盈,眉黛轉為豔豔,道一聲再見,為明日再來一次掙扎.

         
西 ※※ 西 

    夜晚,拖著落寂的影子,.數著天賴的音符投入寧靜夜中.夜跟著人兒同顫動,想遺忘.想找尋,在生活的細縫裡掙扎,帶出思緒層疊,麻醉思維成了思維的方式.一切矛盾的讓自己驚訝了起來,日復一日,流逝的生命突自時間的滴流間竄出,驚覺自己正徘徊在孤清空曠的園野.此夜寂靜,此心茫茫,隱隱約約的是有感驚懼的戚涼.
    憑藉著年輕,依賴著真理,用軀體和靈犀接觸這個世界,帶著悵然的笑聲,倔強卻也柪不過生命的寒風.

         
北 ※※ 北 

    不當亞洲城的訪客,不識土窯雞城的小徑,留連是在這一條路上,走而復返,如果不是眸底呈現了星光的閃耀,我將忘了歸時. 
    擁著串串詩意的日子,卻似一季長長的夢,作夢的年齡?卻欲尋找那串詩意的日子.路面剛被雨刷洗的潔淨.星光下,一切都清新而美好的呈現在視眼裡,一直追循著,於是星光伴著身影成了一付淒美的影像,也是付短暫呈現的美,淒涼本是一種美﹗ 
    時常懷疑著,卻總又一股追求的熱勁,也許將覓得?也許將失落?追尋復追尋,人生是一連串的追尋嗎?那麼,就讓甜蜜的話語來填滿我濃密的煩腦空隙吧﹗讓一切烏黑的,破碎的過失,讓眼淚.讓嘆息.把我填滿,做著同樣的夢,做一個會消失的夢?於是,僅僅一個沉靜的夜晚誘惑,再一次沿著這一條路上去追尋.

         
東 ※※ 東

    靜寂,夜的旋律舞出一陣豁然的飄邈,伴隨著夜歸的夜校生們,形成一片勳和的夜色,燈光又伴著人影,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細數著迷失的片刻. 
    因固執那落花飄絮的殘曲,躊躅著錯誤的花朵,明知啃蝕煩惱的回憶,只是徒增無奈,卻總是透過淚眼的迷惑沉澱起來.為什麼不能自己滑行?自問著,自問著?何樣的夜色讓人清醒,清醒吧﹗遺忘那一波喘湧的記憶,走出迷失幻夢,在歲月的奔流中,做逆水而上的勇者吧﹗ 
    寧靜又猶如明鏡,心靈的吶喊傳至耳底,傾聽著:收起似殘葦的哭喪,鎖住重甸甸的嘆息,且把飄零夢幻擲的粉碎,走出去,一大步,走出那腐敗哀傷的憂鬱. 
    如許的日子從手中匆匆溜去,所得到的是一個尚未成熟的生命軀殼,所憧憬的卻是一片潔玉無暇的世界,生命的里程是悠悠歲月,必將又走回來,因為入口也常是出口.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13頁目錄的第 1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