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909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眠月
  楊瑞泰

火車剛離了沼平車站,映入眼簾的,竟是高聳入雲的原始森林,一棵棵高大的杉木檜木,直挺挺的,像是等待校閱的兵士,而我們,則是乘著校閱車的大將軍。『立正!敬禮!』這是森林傳來的聲音,伴隨著清風,伴隨著山嵐,伴隨著芬多精,伴隨著我們雀躍的心。
      阿里山鐵路,不過短短的七十二公里,可是直線坡度卻上升了兩千兩百公尺,這是世界上僅存的三條登高鐵路之一。火車漫步在叢山峻嶺中,兩旁的數木不斷的跟我們揮手說再見,我們像是百米選手,不斷的勇往直前,只為得到那百米線前勝利的驚呼,無奈上山路陡,窒礙難行,火車只得跑三步退兩步,氣喘噓噓。儘管山路險阻,但我們還是享受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體驗,因為火車被雲朵一口氣給吞了下去,我們在雲海裡迷了路,氤氤裊裊,濛濛渺渺,就像已經羽化登仙,整個人輕飄飄,漫無目的的飛舞著;又像是喝了葡萄美酒,整個人似醉未醉,似醒未醒,好像整個身子早已經不屬於自己。終於,火車出了雲端,車站到了。
      『眠月』,一個好美的名字,可是大家對她卻不是那麼的熟悉。如果阿里山鐵路是媽媽,那她就有兩個小孩,一個小孩叫做觀日出的『祝山』,那另一個小孩就是看石猴賞月亮的『眠月』了。眠月這地名的由來,也是阿里山林鐵的一段傳奇故事,據記載,在西元一九零六年,日本和田博士到石鼓盤溪考察林木,有一天,他躺在大石頭上睡覺,看見明月緩緩爬上山頭,四周盡是千年參天古木,置身期間不覺對大自然的偉大以及這片與世隔絕的美景有萬般感觸而感懷不已,後來,和合博士回到日本後,於西元一九一九年再度造訪阿里山,他來到了當年夜宿的地點,無奈環境早已改變,來回穿梭的蒸氣火車,牽引著一車車的巨木往返於此,四周早已一片童山濯濯的景象,他不禁十分感傷的寫下:
             斧斤走入翠微岑,伐盡千年古木林;
             枕石席苔散無蹤,鳴泉當作舊時音。
        並且,為了永遠懷念當年眠於月下,與大自然偉大傑作共處的那一段時光,他將此地命名為『眠月』,經後人流傳下來,終於變成正式地名,眠月線之稱也由此而來。出了眠月車站,已是入夜時分,晚風徐徐吹來,輕拂著我們疲倦的臉龐,那感覺,倒像是一位技巧高明的按摩師,一經巧手,什麼酸痛都消失無蹤。走著走著到了溪邊,選了顆巨石仰天臥躺,溪水潺潺和著向晚涼風,兩旁古木,枝葉隨風搖曳,天上一輪明月,因著雲靄而有層層光暈,當然,還有那一隻可愛的大石猴相伴。我想,我們一定是參加了一場大自然的月光舞會,並且醉倒在月光裡了。在夢中,我們隱約還看到了和合博士,而他,正對著我們笑呢?
      和合博士一定很高興,一百年後,會有一個年輕人跟他一樣,循著鐵道上山,看了雲海,聽著松鳴,並且醉臥在溪邊的巨石上,而在年輕人的身邊,也還是有石猴,也還是有古木,也還是有明月,並且這裡也還是叫做──眠月。

      附註一:阿里山鐵路主線由嘉義市北門到阿里山鄉,另有兩支線,分別是祝山線和眠月線,眠月線全長九點二公里。
      附註二:沼平車站為阿里山鐵路上的一個小車站,該車站位於阿里山遊樂區內。

      附註三:筆者於一九九九年夏天造訪眠月鐵路,該年秋天發生震驚中外的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眠月線鐵路為地震所毀,眠月車站倒塌,石猴頭亦被震落,眠月線全線停駛。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9頁目錄的第 9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