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905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人生拾穗       only

                     ─吳淡如著作讀後

生活可以更簡單
   
  生活中很多瑣事,要記得做得多不如做得對,追求事物要有得多不如有得巧。在對的時間裡,才會做對的事。要學著願意快樂,觀察壓力,善待自己,尋找真實自我。做任何事都要真心誠意才會有效率,對於週遭,懂施懂受才有福。

做人其實並不煩
    
對待任何事物,熱心,要用對地方,也要開心對待,不要強做解人,而看待任何事要有既做之就心甘情願的想法,但做有些事情你忍耐的話,雙方都受損。也別去在意人際關係如何,如果講贏你也未必贏,也不要忘了自己是否常自以為是做好人,不要去在乎得失。

心靈可以更清明
    
與憤怒針鋒相對,然後承認欲望,了解同甘不比共苦容易,小心自己不正當發洩的代價。不要渴求別人讚美,要有面對被迫害的記憶的準備。

愛過可以不為難
    
別讓我們的話語與行為,磨去所愛的人的特質、個性與自尊,是愛最基本的條件。懂得感情世界的溝通與談判,更不要有勉強。

事事都往好處想
    
一直想著Why的人,會在失敗與打擊中停留很久,想著How To解決困境,找出一條正路來的人,才具有成功的特質。無論如何,總要往好處想。
       樂天不是膚淺,在陷入僵局時,再想一次,就不會那麼慘。
       新快樂主義,如果你不快樂,那是因為你把事情看得太嚴肅了。

腦袋清楚,活得舒服
    
成長是人生唯一的希望,不要害怕新鮮事,別把錯誤合理化,詭辯讓你更理虧,不要上鬥爭的當,記得去理解Say Sorry , No Sorry這句話。也想想生命中,天寬地闊的你急什麼!

拿捏分寸,人人信任
    
  避免人生中最無聊的拉扯,試著去感覺本身最不容易的自知之明,懂得獲得尊重的方法,自己的生命成敗,意謂著自己要學著自主的去全權負責。
       先愛自己,他更愛你:不要為了面子過度屈就,愛情中必須學會尊重,人與人再如何親密相知,都沒有權利讓對方完全處於沒有私人空間和時間以及秘密。分手,要維持風度,也需忠於自己,學會尊重自己的意見。

放過小事,計較大事

    
所謂的忍,應該是小事互相容忍,如果惡性重大,還不如不要忍吧!一味的隨便亂忍,忍到自己的人生殘缺破碎,一點也不偉大。

尋找定位,解放胸襟

   
  想要變得不快樂,沒有比抱怨更好的辦法。抱怨是負面效應。越抱怨,就會發現值得抱怨的事情越來越多。但如果抱怨的內容不斷重複,那就其實是自己不肯面對問題,而是企圖用抱怨來挪掉正視問題的眼光。
       如此看來,快樂似乎真是很簡單,但是,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社會,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的利慾薰心,那麼多的人不知滿足,那麼多的鬥爭與在乎,導致那麼多的傷悲與痛苦。
       仔細的去想,去探討,究竟是什麼樣的物質或心情改變了人們去擁有快樂的本質,原來完全出自於人的得失心,因為有得失心的存在,使人的私心慾望想要擁有的越來越多,越來越在乎一切,而容易在看待任何事物的同時,嚴肅、比較、想太多,然而人與人之間變得猜忌、懷疑、爭鬥,而現在人們口中的快樂,已經成了滿足得失心後的戰利品,不再是出自內心中的感動。
       如果可以沒有得失心,或許在這個世界大家都是真真正正的快樂,因為已經不需要去追求什麼,沒必要去為了追求什麼而滿足私心,但是,真的有辦法如此嗎?
       記得佛陀的慈悲心、孔子的寬恕說嗎?因為在乎一切,在乎好壞,在乎捨不得放不下的事物與心情,所以祂們渴望用慈悲、仁愛、寬恕去教化每個人,去終結人與人之間的恩恩怨怨,去告訴所有人只有如此,心靈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
       但是這樣的想法,又有誰做得到?不是沒有,是因為沒人敢有這種想法,我們一生中在得失中度過,害怕如此想法會害得自己失去太多重要的一切,因為這種想法在現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社會,只有任人宰割的份,別人不會因為你的偉大而手下留情,而被你感化,要是真有如此簡單,早在佛陀、孔子時代,就已經是天下太平了,而我也沒必要在這以這主題做報告。
       這種必須對世間事物都擁有歡喜讚嘆的心,在我們現代人來說,真的是很難,而在我了解了這些道理的同時,我是否有辦法做到?不行,我卻只是在這中間徘徊,因為我知道我是現在這個時代的人,如果我真要有這想法,只會讓我受傷很多,因為畢竟我還是有得失心的存在,我還是有太多的捨不得與放不下,我還是在乎我週遭的一切。也或許我還不是很了解這種想法,深怕這樣的快樂不適合我這種時代的人。不過或許我相信,當世界上人人都做得到這道理的時候,得失心已經不存在,而世界真的太平了,但是要多久?一年?十年?一萬年?還是一億年?也或許這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我最大的得失心就是希望人人都能明白這道理想法吧。
       另外換個角度來想,我可以不要想這麼多,因為既然來到這人世間,已有生老病苦死,何必再去為這些想太多而去增加精神折磨呢?難道說,生老病苦死還不夠一個人受的嗎?而至於生死的得失,也並不是那麼重要,只要這一生中,明白了真正的快樂,能去感受到了,到那時,一切已不是那麼重要,而有沒有擁有什麼,也不需要這麼在乎了。
       如果能夠比之前說的再有更深入的想法,我想那時,生與死,快樂與不快樂,或者是以上所有的想法,更是已經沒那麼重要,而這報告,寫出來究竟有沒有意義,是否真正存在,就留給每個人不同的想法有不同的結果吧!但是我得提醒的是,在現在這種時代社會裡,可不要因為誤解了這想法而跑去自殺唷!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9頁目錄的第 5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