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pgift118.gif (25529 個位元組)散文天地 0904
    在忙亂的生活裡打轉,我們就像一隻追著自己尾巴打轉的貓。我們總是喜歡鋪長道路去追尋─為追尋而追尋的追尋,然而,甚麼都沒有尋到,除了月下的狗吠,晨曦的雞啼,以及熙熙攘攘的燥熱的街,勞碌的腳,以及車輪。

 
     
人生拾穗 〈一〉      only

                     ─吳淡如著作讀後

夢想
   
其實只是煩惱,它不實現時,百般渴慕,實現後,卻又萬種煩惱。因為渴望利用夢想去眷戀過去,或想去佔有未來。夢想不能實現,並不值得沮喪,人的一生,由無數個現在寫成,只有這一刻才是真實的。

人生
   
不一定要擁有什麼,人生有沒有意義不是我們的責任,而讓它有意義卻是我們的責任。每個人的人生都有責任,不管這些責任有無意義,因為人生有意義的人,心中必定歡暢,這才是擁有。

規劃
   
人的一生中,常常人算不如天算,我們常做的人生規劃,對自己太高估,使自己十分沮喪,太低估,又忽略了自我的潛能。如果真有「生活規劃」這名詞,那是喚醒,而不是塑造。要知道人生就是在你計劃外的那些事。人的生涯是不需規劃的。

困難
   
我們常會在未開始作一件事,就已經在自找麻煩,而讓那根本不存在的敵人把你擊倒。相信如果上帝為你關上一扇門,總會在某個地方再為你開一扇窗的。

人緣
   
不要去討好別人,因為那常會和「做自己」是衝突的,你永遠不會讓全世界都滿意,也沒有必要。人的立場有時是對立的,企圖討好兩種不同立場的人,常常結果被兩方都驅逐出境。

親情
   
他們都是為了你嗎?最不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常常就是父母。但是後來發現。如同我剛來到這世上是個什麼都不懂的新鮮人一樣,他們也是第一次做父母的新鮮人。成熟,是能夠和家庭維持和諧關係,又不為家庭所控制。

競爭
   
贏的人因怕輸而承受壓力,而輸的人就乾脆放棄自己。不要因競爭中的比較,而忽略了自己的特性。就是爭到了,也沒有用,你還是沒那麼重要。

給予
      包括物質上與非物質上的,無論大小,總會給你不同的快樂。心甘情願給予的人永不吃虧,覺得自己不甘願了,就別再給,否則對受者有害無益。

挫折
   
面對時負責,但不自責。面對困難與挫折,不妨拿出幽默感,或許可增加信心。記得一句話: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有明天的風吹!)

變局
   
往事何必看回頭。何必管當時,你是什麼樣的你,嘆氣去追緬過去,是對不起未來。
     創造好心情告訴我們人生其實可以更簡單,只要你能醞釀出一種對生活的耐性、對悲傷與憤怒的寬容,一種追求自我成長的信心。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9頁目錄的第 4 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