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210

        真假      水月                   

   我也不算是一個太固執的人。而且我是很容易受人影響的,可是我不想讓人知道自己受了影響,只好裝作什麼都不知道。習慣了狠下心腸的我大約懂得如何裝飾一個執著的外表,讓人知道我有刺、我麻煩,所以不要接近我。

   我不喜歡承諾、也不要做一些不切實際的東西(儘管我常常也很不切實),我只做自己覺得有用的事,或者你會說我這種人已失去夢想,對,我對愛情沒什麼夢想了,該戀的也戀過了,一切順其自然就好,將來的事就讓將來去擔心吧。

   你說,我會不會因為你說一兩句話而改變?

   會、當然會。

   為什麼不會改變?人天天都在變,天天也在受不同人的影響而改變;不只人,萬物也在改變,只在---萬本是否歸一。

   人和人之間,亦需要基本的尊重,或者我對這方面很嚴格吧,因為我自問在這方面做得不錯,所以潛意識也在要求別人和我做成相同的樣子。但是,這不是什麼困難的事啊。首先,就是要『接受他人的意見』,不要一下子反駁,也不要只想著對方說話的漏洞,我覺得這樣是十分可悲的,你抓到別人的錯處又如何呢?能讓你更快樂、更高興、更滿足嗎?

   什麼是接受?

   不是『什麼也不理』、『什麼也不問』就叫做接受。接受就是容納對方的意見,記得放下自己的自我中心,嘗試從對方的角度出發、代入對方的景地和心情,一定可以領悟很多的。

   曾不止一次被人說過我像一個擁有多重人格的人。我倒是不覺得,我只是用不同的臉孔去面對不同的人,我的體內不止一個自己,在某些自己很重視或者不忌諱的人面前,就會流露出『真我』,其餘的時候,多半是用『假』臉。

   人其實是分成很多面的,如果只是純粹從大處來分的話,就是『真』與『假』。我們在面對人群時,通常是使用那張『假』的面具。你說,你會在陌生人面前讓他看到你的真個性、喜好、興趣嗎?你會在他面前露出真正的自己嗎?呃,我不能說全世界的人都是這麼充滿機心,但是,在大城市中生活的我們,怎能不使點東西來保護自己呢?而『那點東西』,通常就是你那張常常掛在臉上的『假面』。假設你在街上重遇你以前喜歡的女孩,而你仍然十分喜歡她,在你知道她和你沒可能的時候,你會不會露出真正的自己去追她、大聲說喜歡她?

   我想不會吧。或者你會說這樣是正常的反應,但是,從另一個理性的觀點來看,不是『假』是什麼?

   而大部份人,會在少數很親近很親近的人面前露出真正的自己,我想我就是這類人。

   真和假又有什麼不同呢?其實沒什麼的,反正真真假假也許已混餚不清,假臉用得太多好像已變成真,唯一的不同就是用『真』臉會比用『假』臉舒服一點。如果沒有那麼多條件和規範,你願不願意用真臉呢?可以舒服一點的話,誰又願意用『假』臉?

   為了保護自己,你還是需要用『假』臉,除非你已把心一橫,打算完全不理會世界上任何一個人的目光以及摒棄這個世界,那麼你可以用真臉,又或者選擇脫離這個狹窄的空間,尋找新的自我。

   而我,只願意在在乎的人面前流露出自己,不然我怕被傷害、我怕會回不了頭、我更怕失去自己.............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頁目錄的第10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