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天地   0209

       迷宮    水月

 
  ● 編者按:本文作者係來自大陸年輕的女作家,「水月驚夢」網刊的板主,2000文字書房的專欄寫手。現在香港求學深造。

   放學的校舍仍然是一片熱鬧昇平,氣氛比上課時更顯得活潑和輕鬆熱絡。無他,放學的活動全部是自己所選擇的、所喜歡的,期待自然多了幾分,像我,每次也會殷殷盼望著禮拜二戲劇組的活動,不會好像上課時那種被迫的沉悶氣氛,一副上課就是為了等下課的樣子。時間與空間的起落,日子一天天流逝,上課下課,腳印鮮明又淡去。而同學們的精神似乎在下課後才會顯露出來。

   我本來應該去音樂節的設計部開會的,但是嘛,那兩位總負責人很不負責任地把工作丟下來,竟然叫我這個毫無設計天份的人去畫封面?我記得我這名設計部的小組員是要求入植字組的,名義上是設計部、實際上我應該只負責文字整理和打字的部份。本著大無畏的專業精神,我也勉強接下了這個工作,反正你要我塗鴉般的畫,那我就畫吧,反正上層嫌犯怪罪的時候一定是找負責人揹黑鍋的,與我無關就好。到了開會時間,除了一個可憐被騙的臨時負責人之外,就只有我來了。(我也覺得自己被騙了)不管了,既然沒有人來,我索性蹺掉。

   我在逛學校,一共是六層的學校,有蓋操場加三個籃球場、一個羽毛球場、一個足球場、一個手球場還有八條五十米跑道。我只是在上層的地方遊逛,眼睛越過了欄杆和裝飾的盆栽,看著運動場上的人兒在落日餘暉下揮灑熱汗、嬉笑、追逐、跑跳,充滿著活力和朝氣的精神。
   今天的天氣好冷。出門的時候手腳冰涼,從被窩鑽出來也沒什麼精神;現在卻感到暖和起來。
   我好像看到了以前的自己 -
   中一時代的自己、也是那般的跑跑跳跳、稚氣可愛.....
   還記得剛唸中一的時候,上課時全部講英文,雖然老師說的也不是太深奧繁複的英文,當時的我還是聽得一頭霧水、學習困難、渾渾噩噩的過了大半年之後適應下來,習慣了以英語上課,雖然我個人還是喜歡以廣東話來上課最親切。         中二的日子、朋友、手拉著手、在玩耍、在打球.......
   中三的點滴歷歷、人安靜了,會和三五知己圍在樹蔭下的石桌做功課..... 

   現在卻居高臨下,把這個畫面收在眼底,看著追不回的昔日青春流逝而去。
   我老了?白癡,現在就喊老,我還有未來嗎?
   但是我已經沒有那種激昂的鬥志了。

   我迷惑了。
   想到中五的會考,我就覺得好可怕。

   我人生的取缺好像就在那一點。
    看過某些名人或成功人士的書,說他們的成功和讀書時代的教育沒有關係,他們是讀書失敗後奮力向上,然後獲得成功的。所以,『會考』不是人生盡頭的所有,我應該放開一點。
   說是容易,但我要怎麼才做到?我可以怎樣不去在乎別人的目光?

   無論會考的結果如何,成功還是失敗,我也絕對不會踏上重考的路。
   人生的機會不多,有很多東西也不是按一個『repeat』就可以重來一次。重考簡直是浪費時間和生命,在決定重考的那一刻,有沒有想過為什麼自己不能一擊即中?如果是真正有努力過的,怎麼會考不上?是考不上的就考不上,你再花時間也顯得浪費,難道你考了十年也考不到還要死心不息去考嗎?

   想要重考的人並不是沒有才能,而是 - 考之前的那一年沒有努力,直到接過了令人沮喪的成績單,後悔不已 - 所以才想要時光倒流,重讀再考。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那麼,之前的一年不就是白白浪費掉了嗎?
   就算給你考到了,也不過是個次等的,很光榮嗎?別人讀一年的東西,你卻要讀兩年,事實上也玩了大半年,浪費青春。
   當然不能一竹竿打翻一船人,重讀的人或許有苦衷,卻不值得同情。
   會考等同台灣的聯考,不論結果怎樣,我也不會走回頭的路。
   成功當然是好,失敗後就找另一條路,唸專科也好、出來工作也好,我才不要讓自己後悔哩! 

   會考會考會考,我到底能不能擺脫?

   腳步踩空了,彷如失去了自己,掉進了一個深奧而凌亂的大迷宮,我找不到路、找不到自己的意義,甚至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
   漫無目的地的走過每一段路,雖然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了什麼。
   這個迷宮好難走,我何時可以找到出口?

   不、不是,這個迷宮的主人其實就是我!
   我對這迷宮是最熟悉不過了,因為這是我自己架構、設計、佈下來的,是我將自己推進來的。
   因為這個迷宮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沒有入口沒有出口。要進來的話,只要心裡想著『我想進來』,就能來了;因為沒有出口,想離開就要破開那道牆、直接飛出去!
   這迷宮是我設計的,我怎會走不掉。
   我卻訝然發現,其實我不想離開。沒有終點的迷宮,能讓我一直走下去、不需要思考、不需要談話、不需要面對任何人對他們交待,雖然我沒有了目標,這個夢卻很美,我不願走。
   破開了那道牆又怎樣?我又要面對其它人了、又要去適應新世界了,厭倦。
   我走不出來。

   我好迷惘。
   走啊走,經過了一些熱鬧不已的課室,開會也好、派對也好,只是在窗戶的小隙瞄到了課室內的人笑語、訓詞,卻聽不見半個字,他們都把門關上了、隔了音。
   羨慕嗎?並不。熱鬧之後才更覺得孤寂呢。

   然後,我經過了自己的課室。因為課室位於高層,所以派對不會在這裡搞,這層很安靜。
   門沒鎖上,一眼就能看盡整個班房,整齊的桌椅、未乾透的黑板閃閃發亮、還有,由窗外透進光線來的夕陽。
   一切是那麼熟悉又陌生。
   我每天也坐在這裡啊。就算班別換了、課室又變了,但每一個課室的擺設也是一樣的,相同數量的桌椅、同樣的擺法;不同的大概只有課室背後的壁報板,不過這麼多年了,我也沒看過一個像樣一點的漂亮壁報,不是散亂就是馬虎。哈哈,換是讓我做,一樣做得很馬虎,做那麼美幹嘛、浪費時間。
   還記得小學的時候,被老師挑選為做壁報的人員就會歡喜若狂,覺得自己極其榮幸、是一件快樂的事。現在呢?同學、包括我也視做壁報為毒蛇猛獸,避之惟恐不及,有多馬虎做多馬虎,以『簡單』為主,求其了事。

   我的存在價值是什麼?我為什麼坐在這裡打字?
   我思,故我在。
   我想,故我在。
   我寫,故我在。

   為什麼要得到別人的肯定?
   為什麼我是如此冷漠而城府極重?
   為什麼我是如此自私小器?

   我應該不是為了別人而存在的。

   我繼續沉淪在我的迷宮裡尋找答案。我找不到路,反而愈走愈迷路。我有辦法出去,這是我的設計圖,愈複雜的路線就代表的內心深層的秘密,我的靈魂一直留在此間。
   我就是『迷宮』的本體,想離開就得先勝過自己,打倒了那宮裡那個陰魂不散、脆弱不已的我,『真我』就會回來了。    

   「咦?妳這麼閒啊?」空蕩蕩的走廊,路過的同學A迎面而來,抱著兩袋書,看到我百無聊賴的遊逛學校,笑著向我打聲招呼。
   「嗨,真巧。」我的腳步沒有停過,她也沒有。我們只是擦身而過,連正眼凝視也沒有,我們在迎面相遇的一刻互相打聲招呼。就如兩條不平行的線一直向前伸延,終有一天會相遇於交匯點,之後繼續前進,兩條線愈行愈遠,而且永遠不會再有任何交集。
   我和她也是向會考前進的人,不過我們所走的已然是兩條截然不同的路。

   這就是生活。是我選擇的?這就是我要的?
   真正的自己在哪裡?

   我說過,我不可以放棄自己。
   我已經看得到...未來的路。
   所以....我要前進............!
 

您現在的位置是「散文天地」第 2頁目錄的第 9篇 
 下一篇  上一篇    回首頁   回散文天地目錄